曼哈頓廚房戰之百味手記

三家餐廳同時服務三四百位客人的集體料理工廠,可能和大家心中幻想和從電影小說裡聽來的情節不太一樣:有production cook備料廚師,負責每天削好成箱的馬鈴薯、將滿得像小山丘一樣高檸檬榨成汁,和烹煮好幾加侖的高湯;有porter專職洗碗和整理環境,確保我們不會出餐到一半沒有盤子可用….。

[dropcap]今[/dropcap]年的4月16日,凌晨就收到公司來信,如春雷一般,震醒了我。一早六點多主廚在信中和我說,這禮拜(也就是收到信的當天)要開始幫我排班,我被安排到早餐班,六點整準時上工。好吧,我承認在紐約的頭兩週,好時光蹉跎,我有點太過放鬆,也有些放縱。和去年到紐約念書一樣,我們依舊天天記帳,盡可能準確運用有限的預算生活,但,上次的經驗告訴我,前兩週根本不適用「有限預算」這回事。看著記帳軟體上顯示著逼近美金四位數的數字,令人不禁打冷顫。

「那是因為我們要安定下來,需要先買很多一次可以用很久的東西:100盎司家庭號洗衣精、兩人份單柄鍋、可以喝三個月的公平貿易咖啡粉…」諸若此類。好吧,我承認自己沒有很認真在提醒彼此要省錢,即便我們貨比三家,開銷依舊飆漲。甩一甩頭,像條剛洗完澡的狗,我試著讓自己快快恢復清醒,「要上班了!我要賺錢!我要上班!」我尖叫。天曉得自己有多久沒有打卡,多久沒有當上班族,多久沒有上司和鬧鐘提醒我,我是一個快樂的上班族。唯一讓我感到安心的,大概就是我要在餐廳的火線上工作了(be a line cook這我還有點記憶),忘掉要凌晨四點起床,以及abcV的用餐區有近100個座位,加上外帶區菜單有整整兩頁A4這麼長,我想我會好好的。

攝影/Wendy
攝影/Wendy

今日特餐:進入戰場

我和Nabila認識,是在一聲巨響之後發生。第二天進廚房,早晨昏昏欲睡的我,一頭栽進洗碗區域,準備拿當班五寶-砧板、烤盤、一夸特塑膠容器、拋棄式手套、和一疊厚紙巾,前往我的工作台面備料。誰知道一個轉身,我直接用那光亮的前額,撞上了地下室的低矮排風管。

攝影/Wendy
攝影/Wendy

「蹦!」我彎下身子,企圖掩飾扭曲的臉。

「喔!天啊,好痛。」Nabila手裡也拿著五寶,停下腳步側臉看著我說。

「上次我也撞到走入式冷藏庫裡的排風管,痛死了!在這地窖裡工作,難免要注意撞東撞西。」她噘噘鼻子俏皮地說,一手跨過我去拿了幾個一夸特塑膠容器。

「謝謝,我想這比咖啡醒腦,現在我完全醒了。」自我解嘲,心想今天早上原本還很抗拒來上班,這下全忘光光。

「對了,還沒機會自我介紹,我叫Nabila,在煎餅台工作。」

「很高興認識你,我是Wendy,今天第二天上班。」

在廚房工作,尤其是員工有上百人,如此大規模的地方,你很難有機會停下來和別人好好聊聊,更別提與人深交,每個人手上都有落落長的清單要做,只想早早完成,拍拍屁股趕緊走人。不過我必須說,每個廚房應該都要配有像Nabila這款人-大方、親切、笑聲爽朗的大媽性格型人物,真的會讓焦躁令人崩潰的高壓廚房環境,氣氛瞬間融化,加分百倍。

共織一場馬戲團般、華麗虛幻的饗宴

你現在位於紐約曼哈頓熨斗區(flatiron),這裏有全世界排名最前面的餐廳Eleven Madison Park、還有名廚Mario Batali的豪華義大利美食廣場Eataly,以及紐約餐飲巨擘Danny Meyer旗下的shack shake漢堡創始店,當然更不能不提,簡直霸佔了19街和百老匯這個街區,由Jean Georges一手打造的餐飲帝國中,閃亮亮的abc系列。

和紐約知名居家品牌ABC Carpet and Home合作的三家餐廳-abc kitchen、abc cocina,以及我所工作的abcV,落實從產地到餐桌,強調有機、永續和無毒的當季美味料理,一直以來都是紐約健康飲食潮流的指標性餐廳,永遠高朋滿座。

一個巨型餐飲集團的地下廚房,長什麼樣?真要說,我會形容成庫斯杜力卡的經典電影《地下社會》。佔地廣大的地窖,是三家餐廳同時服務三四百位客人的集體料理工廠,可能和大家心中幻想和從電影小說裡聽來的情節不太一樣,在這裡,菜鳥學徒如我,不需要洗碗洗三年才能上料理台,也沒有整天在削馬鈴薯皮,而是由不同的工作人員,眾人各司其職,共同架構起整個廚房的體制。有production cook備料廚師,負責每天削好成箱的馬鈴薯、將滿得像小山丘一樣高檸檬榨成汁,和烹煮好幾加侖的高湯;有porter專職洗碗和整理環境,確保我們不會出餐到一半沒有盤子可用;最後就是我們這群line cook,聽從主廚的指令,完成出餐前最後的準備工作,以及客人點餐後的現場料理,和精美的擺盤。

攝影/Wendy
攝影/Wendy
攝影/Wendy
攝影/Wendy

廚房如戰場,打贏這場戰爭,除了要有像軍團一般的戰士們,衝破備料時兵荒馬亂的渾沌,人際關係的複雜荒誕,共織一場馬戲團般、華麗虛幻的饗宴,最終爬上階梯,重見光明,一天才正要開始。

攝影/Wendy
攝影/Wendy

「Oh! Freedom!」和剛下班的同事們一起上樓,回到地表,清爽宜人的午後微風吹來,熱台廚師Anthony暢快大喊,緊握寶貴的自由,然後明天太陽又將升起,我們又是好漢一條。

PS. 廚房生存法則001:上緊發條,別喝太多洋甘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