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人清魚湯

有一回我將媽媽煮來的魚湯帶給朋友喝,朋友看見這樣簡單清澈的魚湯,便笑著說:「果然是住海邊的人家才會煮的湯,看起來很厲害喔!」我大笑,原來我習以為常的湯,在別人眼裡竟是這麼特別。

繪圖/巧可
繪圖/巧可

[dropcap]因[/dropcap]為地理位置關係,我們總是有許多的漁貨可以吃,其中有些魚特別適合煮湯,例如紅目鰱魚。紅目鰱魚肉細緻,刮掉鱗片的話容易把肉弄爛,所以媽媽總是一整尾下鍋煮,搭配非常多薑絲,起鍋前再倒入⼀些米酒增添香氣。

我們會一人使用一個盤子,將整條魚放在盤子裡,再用筷子小心輕輕地把魚皮撥乾淨,就能吃到軟嫩的魚肉。當然,有時太心急偶爾也會吃到魚鱗,所以我們總笑稱吃魚真的是在訓練一個人的耐力與決心。

長大後,有一回我將媽媽煮來的魚湯帶給朋友喝,朋友看見這樣簡單清澈的魚湯,便笑著說:「果然是住海邊的人家才會煮的湯,看起來很厲害喔!」我大笑,原來我習以為常的湯,在別人眼裡竟是這麼特別。

正因為魚夠鮮美,才有資格用這樣簡單的烹調方式呈現,不需要過多的調味,只需要薑絲和米酒提味,就能吃到大海最新鮮的味道。這可是住海邊的人特有的福利。

(本文轉載自《台灣灶咖,家滋味:廚房裡的飯菜香,每個人最想吃的媽媽味料理》)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8998?sloc=main
  • 作者:巧可
  • 出版社:創意市集
  • 出版日期:2020/09/10

【說說書】傳承自媽媽柴米油鹽的家滋味

我們常會懷念以前的媽媽阿嬤很能幹,遇上「傳統節慶」,從農曆新年的糴米、磨米蒸成各種甜鹹年糕;本書作者巧可說:「每年端午,媽媽一定會親自包粽子,除了拜土地公和祖先,還要應付我們一家子的肚子。因為孩子們愛吃,也因為這樣才有過節的氣氛,即使手指因勒緊棉繩而長出厚厚的繭,媽媽從不喊累。」她喜歡和媽媽在炎熱夏天窩在廚房裡忙進忙出,享受媽媽的手藝與粽葉香。

而颱風常常到訪的島嶼,每家媽媽都有應付颱風天飲食的撇步。巧可的媽媽最常煮一道懶人麵,基本上就是打開冰箱看有什麼就煮什麼。聽著外面風雨交加,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熱呼呼的颱風麵,別有一番滋味。大家吃得好開心、肚子好滿足,保證鍋底朝天,一滴湯、一根菜都不會剩。

從節慶必吃的習俗料理,到傳統市場菜豬魚雞攤的新鮮食材,烹煮成餐桌上「一日三餐」的美味家常菜,媽媽們就像是魔術師一樣,總是能化腐朽為神奇變出一道又一道菜色,餵飽了孩子們的肚子,也成了孩子們心中無可取代的家滋味。

本書用「一道佳餚、一個美味故事」串起食物記憶,訴說著一個個尋常卻念念難忘的家庭時光,無論時光飛逝,這些鮮明記憶,都在味蕾留下熟悉滋味,牽引著人們重返最常民卻永誌難忘的家庭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