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牛(攝影/劉怡馨)

日本和牛來襲!畜產會:清燙新鮮要吃台灣牛,和牛精緻高貴偶爾吃

日本牛肉14年前因狂牛症而禁止進口台灣,今年9月台灣重新開放日本和牛進口,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理事菱沼毅表示,日本和牛比起美國、澳洲牛肉,在油花分布、色澤上都較美,甚至有特殊的和牛香味,味道也較甜,「和牛外觀漂亮、美味又柔軟,讓人看到就想吃,這就是和牛最大魅力。」未來台灣有望成為日本和牛輸出國的前三名。

是否會對台灣牛肉產業有影響?中央畜產會副執行長王旭昌表示,「如果我們想吃清燙新鮮的牛肉,我們要吃的一定是台灣的,如果想要豪氣點,吃大塊牛排,那就是美澳牛肉,如果要吃精緻、高貴,偶爾吃一次,那就是日本和牛」其實各有所長,並不會影響台灣產業。

日本和牛以豐腴椰香氣味吸引台灣饕客口中夢幻逸品(日本畜產會提供)

台灣牛肉95%來自國外 美國、澳洲、紐西蘭為主要進口國

台灣牛肉將近95%都來自國外,王旭昌表示,雖然每年數字不一樣,但還是能看出大致上的比例,根據最新統計,今年1月到11月,台灣進口10萬4,600公噸牛肉,其中前三大進口國為美國4萬1千公噸、澳洲2萬9千公噸、紐西蘭1萬9千公噸,日本則是97公噸,佔整體進口牛肉的0.01%。

王旭昌說明,「不過台灣僅進口日本和牛97公噸,主要是因為今年9月台灣才開放日本和牛進口,未來一年可能達到進口1000噸,目前日本前三大輸出國才兩三百公噸,因此台灣很有可能成爲日本輸出國的前三名。」

日本和牛精緻高貴 一公斤64美元

王旭昌進一步解釋,日本和牛在台灣市場非常有潛力,現在每人每年吃的牛肉是5公斤,假設台灣每人每年吃日本和牛100公克,總共就有2,300公噸,日本業者聽了認為很有潛力因此積極推廣。而以價格來看的話,日本和牛進口價1公斤64美元,美國9.4美元、澳洲6.7美元,顯示出日本和牛是高貴精緻稀少的食材。

由於先前是因為狂牛症才禁止日本牛肉進口,是否有這方面的疑慮?王旭昌解釋,日本目前並沒有狂牛病,且台灣都會派官員去查屠宰場,和牛進口也必須符合相關規定,所以並沒有這方面的疑慮。

日本和牛獨特香味口感 肉質達A5最高等級

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12日舉辦和牛交流說明會,日本畜產會事務局局長強谷雅彥表示表示,其他國家混種的和牛都不算是真正的和牛,都是與其他方式飼養的牛種混在一起,屠宰後烹煮無法吃出和牛真正的芬芳。純正日本產和牛肉有3大特徵,包括純血品種、口感滑順、香氣獨特。

日本和牛(攝影/劉怡馨)

以純血品種來說,日本和牛都有血統登錄、來源可追溯性,強谷雅彥解釋,就像人類用指紋辨識一樣,日本每頭牛都會採取鼻紋登記,和牛血統的確認方式是透過個別牛隻的鼻紋和繁殖記錄,且和牛所有資訊都被輸入資料庫,登記證書記載的血統甚至可追溯三代,「肉質絕大部分取決於血統和飼養管理。長久以來,日本登記系統幫助保持肉質的穩定。」

每隻日本和牛都有個體辨識號碼,消費者只要透過號碼上網搜尋,就可查找到該支和牛的血統、出生日期、屠宰日期與運送資料。

而在口感滑順方面,強谷雅彥解釋,和牛的雪花紋理如同冰霜、雪花或大理石的白色油花呈現美麗的紋理,並呈現紅色精肉、肌肉纖維質地多汁、細緻,且由於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且熔點低,牛肉入口即化。而在香味上,和牛也具有獨特香氣,和牛經過烹煮,會散發一種如同椰子般的芬芳與濃郁香味。

日本和牛(攝影/劉怡馨)

強谷雅彥表示,日本有獨特的肉質分級系統,依據雪花紋理、脂肪色澤、肉色等做評比,其目的在於專為和牛提供一客觀的肉質評判標準,牛肉分級的評估結合產精肉率等級(A、B、C)與肉質等級(1至5),最高級的牛肉為A5,和牛肉質等級則多落在A5、A4、A3。

如何養成日本和牛?強谷雅彥也說,透過把營養豐富的原料像是玉米穗、大豆、麥、稻草等,以最佳比例混合成飼料,成為獨門的餵食方法,而每頭和牛出生時體重約28至29公斤,6個月時開始斷乳、餵養飼料,待8至10個月體重達280至300公斤重即時可上市;而肥大品種飼養農家會飼養達20個月,待牛隻28至30個月大,體重達750公斤時上市,每隻屠宰後體重量約450至490公斤。

和牛烹調有學問 須注意火侯及時間

和牛作為精緻高貴的食材,烹調方法、刀工都會影響其口感,王旭昌表示,如果用中國傳統烹調方式,像是用炒的話,其實和牛的油都不見,肉也變硬,等於浪費食材,日本主廚也表示,與美國牛肉與澳洲牛肉相比,和牛富含相當豐富的油脂且熔點低,

因此,在料理時必須比一般牛肉更注意火侯以及時間掌握。以一片6盎司牛排而言,牛排於火爐放置時間不得超過1分半,一面平均不得超過45秒,而來回冷卻次數則至少有2、3次。

日本主廚(攝影/劉怡馨)
攝影/劉怡馨

和牛進口量可望提昇

菱沼毅表示,和牛是高級食材,日本人在特殊節日都會去餐廳享用,且近年來台灣人去日本旅遊時,也都會藉機品嚐日本和牛,目前引進和牛的台灣餐飲業者包括王品集團、乾杯餐飲集團等,現場更有200家業者進行交流,未來有望提升和牛進口量。

日本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理事菱沼毅(攝影/劉怡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