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採收修枝不用爬樹,台南農改場引進新機器,空中4公尺內可操作

為解決果農從樹上跌落意外頻仍,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台南場)去年引進「果園移動式高空作業平台」,台南場副研究員張汶肇表示,該機器由西班牙引進,符合省工化、安全性考量等,農民可藉由該機器用於修剪、套袋、採收、除梢和誘引等田間管理應用。

目前該機具引進一台要價60萬元,張汶肇強調,這僅是引進一台的價錢,若未來農民認為好用要擴大引進,價錢就能壓得更低,或是未來也有可能列入農機具補助項目。

圖片提供/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平地文旦果園首先試驗 用於修剪、套袋等田間管理

過去因為修剪、採收果樹高度過高,許多果農都有從樹上跌落的經驗,尤其許多果農年紀大,一從樹上跌落都很容易骨折,引進該機器希望減少類似問題。

該機器從國外引進後首先找麻豆文旦果園農民做試驗,張汶肇解釋,因為文旦經濟價值高,農民收入高能接受農機的程度、投入度也會較高,且麻豆文旦位在平地區,樹型較高,該農民擁有一公頃園區也適合農機運作,「因此與該農戶合作,先讓他試開機具一個月」。

該機具最高3公尺及加上操作者高度可超過4公尺,用於修剪、套袋、採收、除梢和誘引等田間管理應用,台南場在農民試驗一個月後整理出心得並召集對農機具有興趣的農民開分享會,讓各農民一起討論該機具的修正方向。

圖片提供/台南農改場

機具僅適用平地果園 畦深、頃斜度大都有操作危險

對於機具實際應用問題,張汶肇回應,過去類似機器都是四輪驅動,機動性不大,但目前引進這台三輪式,更利於果園進出機動性作業,「但如果樹形過於緊湊機器也無法操作,因此試驗過後農民若認為農機好用,就必須再去調整種植方式,像是改變植株行距,讓農機更容易進入。」且目前該機器仍僅適用平地果園,若是果園畦太深、頃斜度太大,在操作上可能會有危險,所以園區必須要適度調整。

未來改良電動驅動減少噪音

是否有其他改良方向?張汶肇回應,因為該台機器是利用柴油引擎,並不符合現在環保趨勢,加上引擎聲音大,農民長時間操作會覺得噪音過大,因此目前朝電動驅動方式改良。張汶肇也說,十幾位農民試驗時都普遍認為好用,有些對農機較陌生的農民可能還不是很熟悉,但對農機具熟練度高的農民都認為,應用在平地果園蠻好用。

不過,農民也提出希望能夠一機多用,增加割草採收功能,「但你要多增加功能,成本就會跟著增加,農民可能也無法負荷,我們目前就是先去試驗這台機器到底好不好用,再來去談成本,如果農民認為不好用,那後面問題也就不必談。」

一台60萬元,若擴大引進價格可降低

而對於農民多久後可以開始引進該機具?張汶肇表示,若農民對於柴油引擎噪音不是很在意,其實馬上就可以引進,但如果要再加強機具功能性,像是電動引擎就必須再跟廠商協議,而若要增加採收、割草功能,研發時間就會較長。目前該機具引進一台要價60萬元,不過,張汶肇強調,這僅是引進一台的價錢,若未來農民認為好用要擴大引進,價錢就能壓得更低,或是未來也有可能列入農機具補助項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