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會 / 大埔社區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居住在古坑鄉大埔社區二十多年之久的柳四勇(柳伯),過去擔任北極殿副主委,在從鐵路局退休後全心投入社區,但所居雖位處朝陽村,卻與村落中心相距有三、四公里之遠,在社區建設上較無法被顧及,因此柳伯毅然決定成立大埔社區,為自己的所居爭取發展機會,因而在民國94年創立了大埔社區發展協會,柳伯則成為創會理事長。

大埔社區成立後,柳伯便積極帶領社區參與各項政府計畫,民國98年雲林縣社區規劃師的環境綠美化中,將社區老舊的菸樓打造成社區文化館,在此次成果獲得佳績後,居民對社區的經營意願也隨之上漲,向心力的增加讓發展過程更加順遂,隨後大埔社區開始辦理竹筍節活動,也與斗六市公所合作,辦理連續三年的醬筍比賽,活絡了大埔社區的竹筍產業,帶動社區的經濟發展,迄今大埔社區也沿著流經的松柏溪廣設景點,可供賞花的油桐花步道、親子休閒好去處的生態教育園區與和樂山田,都成為了鄰近社區居民的休閒好去處。

當問起柳伯經營社區的核心理念時,他說道:「想要讓人尊敬,就必須自己先付出。」強調身為領導者,需要先學會與大家當好朋友,正如「帶人要帶心」這句話的涵義,所以他也在自己家裡創造了供大家集會聊天的空間「古坑一○一」,一間特別的干欄式小木屋。

說到此則不可不提它的特別之處,小木屋的建材除了來自廢棄木頭及廢棄竹製物品外,還有來自柳伯工作地點的鐵道枕木,從小木屋上高高掛著的招牌上,寫著的大大「柳營」二字,可以看見柳伯對鐵道工作的熱愛,也讓人不禁會心一笑柳伯那「這裡是我柳伯的家喔!生人勿近!」的宣示主權概念,但當然,柳伯並沒有這樣地意思,畢竟這裡可是特地建造來提供給大埔社區居民泡茶聊天的場所呢!

庭院裡雞兒成群,枕木鋪成的木棧道與收集材料,一手打造而成了古坑一○一小木屋,門前傳來製作醬筍的孫子們朗朗聊天的笑聲,抱持著「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會」的態度,即使從社區理事長一職退休了,年邁八十的柳伯堅信「只有病死沒有做死,只要抱持著快樂的心,就可以做一樣就學一樣!」他試圖充實自我豐富生活,尋找生命的初衷,來讓日子變得充滿樂趣與意義,這不就是我們最該學習的生活態度嗎?

#雲林縣
#古坑鄉
#大埔社區

#諾亞文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