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員艱辛守護台灣,每人照管2200公頃林地,薪資微薄平均僅3萬元

森林護管員(俗稱巡山員)為守護山林第一線,平均每位護管員守護兩千兩百公頃林地,工作內容包括最前線查緝盜伐、搶救森林火災、協助山難搜救等,不過工作危險性高,相對應的待遇及保障卻不成比例,巡山員起薪僅2萬6千元,最高也頂多到3萬3千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對此表示,上週已正式行文請農委會代轉行政院,希望提高森林護管員專業加給。

巡山員艱辛守護台灣自然環境,績優15名、傑出1名受獎

今(21)日為「國際森林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orest),林務局邀請國際扶輪社3523地區,共同表揚從千餘名森林護管員中,選出績優護管員15名、傑出護管員1名,並分別頒贈每人獎金1萬元及2萬元。

林務局表示,台灣山區地勢險峻、河流湍急,山林保護工作充滿艱困與挑戰。巡山員長期在最前線查緝盜伐、搶救森林火災、協助山難搜救,即使任務繁重而危險,他們仍不辭艱辛,日夜護衛臺灣全民的自然環境。

林華慶表示,努力造林後,需要有人守護這片森林,而巡山員背負著這重要任務,「巡山員是最讓人疼惜的一群,是真正保護台灣的無名英雄,沒有太多人知道巡山員替我們守護森林生態。」

林進一步指出,巡山員工作艱辛,不論下大雨、刮風、下雪都在山上執勤;遭遇許多野生動物,像蜂、毒蛇無意的攻擊;同時也遭受人為危險,巡山員為守護珍貴林木,常遇到個人、集團恐嚇,甚至暴力相向,「但他們都能挺住腰桿,圓滿達成每次任務。」

南投巡山員金國和,機車險峻通過崩塌地(圖片提供/林務局)

績優護管員古仲凱,一年14次夜間埋伏,與山老鼠交戰

而獲頒為績優護管員的東勢林區管理處古仲凱,在去年執行了十四次夜間埋伏。古指出,埋伏主要是在晚上,但下午就必須到現場,會先搜集證據,像是新路徑、垃圾清查、林班發現異狀等。選定地點後,要從a點到b點深山裡,不能讓別人知道,可能從下午兩、三點,走到晚上九、十點,在當地紮營,一直埋伏到隔天早上。

「不只平日,我們連假日也去。」古指出,山老鼠最喜歡去的時間,就是下雨天,因為鏈鋸聲會被蓋過,「所以我們下雨天、天氣冷都去,他們認為我們不會去的時間,我們就更要去。」

講到與山老鼠面對面交戰過程,古回想,「我們那時侯開車,跟警察兩台車併行,但對面山老鼠的車,硬要從我們兩台車中間縫隙鑽,結果他把我們車撞歪,山老鼠自己掉到水溝,最後被抓起來。」

「還有次在其他工作站時,那塊山區很多山老鼠,防不勝防,一個月抓到兩三次。」古回憶,「那些被抓的山老鼠心裡不平,到護管所前面開槍,森警跟派出所前來處理,山老鼠就一直說沒射到人,只是在試槍。」雖然沒人受傷,可是大家都很緊張,那段時間山老鼠一兩個晚上就來宣示一次。

工作最辛苦的地方?古回應,「應該是家人。」因為沒辦法常陪家人,一次勤務下來,少則五、六天,多則十幾天,包括埋伏、深山勤務、調查等工作。「有次森林救火,在山上待十三天,收訊又不好,很想跟家裡報個平安,這段時間家裡擔心,我也想讓他們知道我安全,但又沒辦法。」

東勢巡山員古仲凱,執行森林資源調查(圖片來源/林務局)

鄭明章巡視盜伐熱點,協助山難

同樣獲頒為績優護管員的嘉義林區管理處鄭明章,光去年就配合警方破壞十四起盜伐案,更針對盜伐熱點林班地進行145次林野巡視、九次深山特遣、二十六次夜間巡邏或埋伏查緝,其中更參與幾次山難救助行動。

鄭解釋,在去年一月時一位陳姓登山客自己上山時,因為在深山迷路,「我們動用三、四十個人搜救,到第三天才找到。」還有次因為同行研究員滑落深達六公尺的石縫,加上下大雨,消防隊無法上山,「我們只好在沒擔架情況下,四個人輪流背他下山,花了兩個多小時才下山。」

「沒有人比我們清楚管轄林班地情況,所以遇到山難,一定會叫我們巡山員協助,」鄭表示,但即使熟悉山間情況,上山還是有危險,難免都會有蛇、動物攻擊,還必須防範山老鼠。「我自己遇到山老鼠攻擊過,我們在下方,山老鼠在上方,他們用石頭丟我們,同仁肩部被石頭砸中。」

鄭解釋,其實巡山員工作有很多危險,不論是盜伐人的恐嚇,或是深山裡無形中的危險,再加上處理盜伐案件,外來壓力非常大,也非常危險。

嘉義巡山員鄭明章,盜伐木清查工作(圖片提供/林務局)

何啟文參與深山特遣隊,捉拿山老鼠

獲頒為傑出護管員的新竹林區管理處何啟文,為泰雅族族人,到職大溪工作站兩年間,參與六次以上的深山特遣隊任務,也深入偏遠盜伐熱區超過十九次,破獲八件竊取森林產物案件,藉由機警察覺異狀,主動蒐證、埋伏破獲盜伐案。例如他有次聽見林中隱約傳出鏈鋸聲響,察覺有異,立即通知警察一起埋伏,當場捉拿五名山老鼠。

對於埋伏、破獲過程,何解釋,全憑個人經驗,「在山上過程中,都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要熟悉環境,以安全考量為第一優先,跟警方、大分隊一起協助,才能查獲此案件。」

何啟文也曾與山老鼠面對面交戰,「過程是沒有受傷,只是當時要把腦袋放清楚、機警點,才不會遭到攻擊,曾經有一次一對一,只能以聰明頭腦對待,猜測他下一步行動做預防,然後趕快先通報。」

當初為何投入巡山員工作?何表示,因為親戚介紹才來這單位,「蠻喜歡在山上走來走去,比較自由自在,在工廠太無聊。」因為自己家鄉在山上,小時候常在山上跑,很快就能收熟悉山裡狀況,不過偶爾還是會受傷,像跌倒、擦傷等。

新竹巡山員何啟文調查盜伐被害木(圖片提供/林務局)

巡山員付出與薪資不成比例,被當便宜勞工使用

不過,巡山員工作危險性高,相對性的待遇及保障卻不成比例,起薪每月待遇2萬6642元,最高每月待遇也僅3萬3908元,林華慶表示,林務局在上週已正式行文請農委會代轉行政院,希望提高巡山員專業加給,「不管最後結果如何,讓社會知道這群人,真正認識、敬重這群為我們守護土地、環境的夥伴。」

林華慶進一步指出,森林護管員工作特殊性、專業性、危險性,林務局內部當然很清楚,但是社會民眾、政府其他部門並不知道,所以從去年開始,不斷透過活動、網站,分享森林護管員工作日常、特殊事蹟,讓大家知道這群人默默替大家服務,可是薪資卻是這麼不成比例。

那專業加給能增加多少補貼?林華慶表示,「其實不多,不到兩千塊,這涉及政府廣義公務人員規定,很困難,但林務局很努力,讓部門知道這群人薪資水準跟工作重要性目前不成比例。」

對於巡山員的工作危險性與薪資不成比例,何啟文表示,「以我來說還過得去,但還是希望政府多點保障。」像在山上常會碰到猛禽獸、毒蛇、土石流等危險,「給專業給付或許比較貼切一點。」而鄭明章也說,薪資不成比例已經講很久,林務局有在爭取專業加給,「我們算是便宜勞工,名字好聽而已,但薪水待遇真的非常低,受傷就是一般勞保。」

古仲凱也說,希望工作保障多一點,「工作危險性很高,常常山區路面結冰,騎車摔倒,或是因為山坡很陡,爬山容易摔傷。」希望政府重視薪資跟防護措施這塊。

東勢巡山員古仲凱,森林資源調查(圖片提供/林務局)

附錄表揚名單:106年度傑出森林護管人員為新竹林區管理處何啟文。106年度優秀森林護管人員包括:羅東林區管理處張登傑、嘉義林區管理處施耀程、羅東林區管理處陳一中、屏東林區管理處李勤海、新竹林區管理處李慶亮、屏東林區管理處張文山、東勢林區管理處古仲凱、臺東林區管理處孫少中、東勢林區管理處洪煙深、臺東林區管理處陳俊宏、南投林區管理處金國和、花蓮林區管理處方金明、南投林區管理處詹益照、花蓮林區管理處薛順興、嘉義林區管理處鄭明章。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