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預告,茶樹百香果新增農藥殘留標準,陳吉仲:有問題我下台

食藥署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茶樹增加用藥「賽安勃」、「賽派芬」;百香果則新增加五項農藥殘留標準,此舉被外界質疑大開農藥方便之門、食安五環破功。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21日大開記者會澄清,絕對沒有放寬標準,新藥登記都會經過科學檢驗,是以農產品安全、消費者食安為優先考量,只要檢測出有問題,保證馬上撤下來,並且下台負責。

茶葉新增兩項用藥,陳吉仲:沒有新藥引進,舊藥無法退場

去年三月衛福部食藥署研擬開放農藥「氟派瑞」可用於茶樹,引發爭議即時喊停,而今年五月食藥署又針對茶樹預告修正開放「賽安勃」、「賽派芬」用藥,容許量分別為1.5ppm及20ppm。陳吉仲直指,去年三月茶葉新增氟派瑞使用引發爭議後停用,但農產品需要農藥,「如果新藥不進場,舊藥就會繼續使用。」以茶葉為例,若使用氟派瑞,只要噴一次就好,其他農藥必須噴到兩到三次,「哪個用藥數量多?」

「如果沒從專業角度捍衛,這國家不會進步。」陳強調,明明是為解決農民需求、消費者食安,卻被認為引進新藥等同放寬標準,「沒有新藥引進,舊藥就無法退場。」不但農民無法解決病蟲害困擾,消費者食安也會受到更大挑戰。

(中)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攝影/劉怡馨)

百香果增加五項殘留標準,藥毒所:延伸用藥不算放寬

百香果去年訂定亞滅培、扶吉胺、凡殺同三項農藥殘留,今年再增加賜滅芬和滅賜克。防檢局解釋,百香果主要有害生物有炭疽病、疫病、薊馬、蚜蟲及葉蟎等十餘種,政府為解決防治需求,主動辦理農藥延伸使用,透過安全性及有效性科學評估,將原先登記使用於同類生產形式作物上,防治同類有害生物的防治藥劑,開放給百香果使用。而相關農藥殘留標準的訂定,則是因使用需求,從原來「未訂定」的狀態,改為「訂定」,絕非是放寬。

陳吉仲解釋,百香果產量少、經濟規模小,藥商不會開發百香果病蟲害用藥,但農民還是有這需求,因此從類似水果做延伸用藥使用,進而做相關要求跟規定,「不能說用延伸用藥就是放寬,有很大差異。」

農委會藥毒所所長費雯綺進一步解釋,百香果越來越受歡迎,但市場經濟小,沒廠商辦理農藥登記,但農作物一定有很多病蟲害,如果沒藥劑可用,農民就會隨便噴,變成檢驗出來都不合格,現在針對人體每日攝取量去訂定標準,不僅消費者更有保障,也能達成農民病蟲害防治需求,「有管制方法比農民自己亂用藥好。」

外界擔憂安全疑慮,防檢局:引進新藥減緩抗藥性

不過,百香果新增五項延伸農藥使用,是否有安全疑慮?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解釋,不同農藥是針對不同防治對象,可使用的藥有五種,但農民發生某種病蟲害時,可能只要用一種,並不會一次使用五種農藥,「農藥也是要花錢買,農民沒需求不會噴。」但訂定標準時,仍以嚴格標準去看,是考量五種農藥同時使用情形而訂出的殘留標準。

馮也說明,農藥會以總量管制,衡量風險固定量,每人每日攝取容許量不得超過80%,個別藥物雖然可延伸使用,但會衡量整體風險,一旦超過就不會再擴張使用;因為各年齡層攝取食物不同,因此在達到70%時,就會依照不同年齡層去試算攝取量,確保不會有任何年齡層的人達到80%。

而在茶樹新增用藥「賽安勃」、「賽派芬」部分,馮海東解釋,登記在茶樹的「賽派芬」是一般殺蟎劑,大家覺得已經有藥可使用,為何還要新藥?「蟎類會產生抗藥性,引進新的作用機制藥,就是為延緩抗藥性產生。」

馮進一步解釋,「賽安勃」、「賽派芬」兩個新藥並不是一定要取代哪個舊藥,而是現在針對蟎類的藥有十幾種,但一半都是同類型的藥,很容易產生抗藥性,所以引進不同類型的新藥能夠減緩抗藥性。不然,在只有舊藥情況下,又產生抗藥性,農民為達到殺蟎效果,會增加用藥量、增加頻度,對農產品有負面影響。

「賽派芬」致癌等級為C,有部分證據致癌

陳吉仲則指出,台灣訂出「賽派芬」20ppm殘留標準,相較其他國家來得低,像日本就訂為60ppm,「日本人愛喝茶又在乎安全,但我們訂的是比他們還低三分之一。」

費雯綺表示,農藥有登記也有退場制度,早期農藥若有找到更好替代新藥,就會陸續淘汰掉,而新藥是相對越安全的藥,經過評估實驗,有病蟲害防治效果又沒對環境人體危害。

費強調,農藥要在我國登記使用,一定要有物理、化學等資料,包括藥效、藥害、殘留量,以及毒理試驗,像是急性毒性、慢性毒性、致癌性等,甚至對蜜蜂、鳥、水生物等影響,都要拿出實驗報告,「從開發到登記沒這麼容易,經過審查通過才有可能辦理登記。」

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也進一步表示,農藥標準一定以維護食品衛生安全、國民健康為前提,參考國際規範,並用科學方法證據評估安全,包括前端農藥用藥需求、毒性資料、殘留試驗、國民攝取量進行評估,並通過食安營養諮議會審查,認定安全後才會繼續預告程序,同時有60天評論期。

「賽派芬」致癌等級為C,外界一再質疑該藥對人體安全影響,馮海東解釋, C級是根據動物實驗,有部分證據致癌,但無法證實對人體是否有致癌性,所以這類農藥會根據毒理學訂一定標準、容許量,且每次藥物擴大使用,就會重新評估該藥安全性。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榮譽特聘教授曾德賜指出,這兩種新藥是很好藥劑,相對安全,效果又好,現在許多茶農因為蟎類問題叫苦連天,需要新藥劑注入。不過,「賽派芬」致癌等級為C級,對人體健康不會有疑慮?曾認為,這兩種新藥殘留含量標準,對人體來說很安全,且C級一般不會太在意,「茶又不會拿來當飯吃。」

陳吉仲:有問題我立刻下台

陳吉仲則承諾,如果有實驗證明「賽派芬」對人體有致癌風險,保證撤下來,也願意把所有農藥諮議委員會資料完整公開,「到底新藥引進,對茶葉農民有沒有幫助、對消費者安全有沒有更好,如果沒更安全,我百分百負責。」並強調,「農委會不只負責農業生產,還有農產品安全,新藥引進、延伸用藥無法使農產品安全,我絕對負責,有問題我立刻下台。」

主婦聯盟基金會:「可以延伸用藥,但應有更好管制」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政主任張玉鈴則表示,所有農藥對人體、環境有一定傷害,用量數目應該越少越好,既然推出新藥或延伸用藥,其他用藥就應當相對減少,才不會影響人體健康,「有藥進來,就要有藥退場,不然一直放新藥進來,怎麼做到農藥十年減半?」消費者只會覺得農藥越來越多,而不是該新藥有多安全。

張質疑,既然延伸用藥,但是其他農藥有沒有照樣縮減,不然以前只需擔心吃一種蔬菜會吃到這種藥,現在可能吃三種都會吃到,「可以理解延伸用藥,但應該要有更好的管制。」張強調,仍應回歸鼓勵農民採取不用藥,用其他生物防治方式,這才是最根本方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