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釣蝦場蝦子抗生素超標,最高超標15倍,醫師:增加過敏風險

釣蝦是許多民眾喜愛的休閒活動,能體驗釣蝦樂趣,也能品味美味鮮蝦,但消保處調查全台47家釣蝦場共65個釣蝦池,發現有3成蝦場內的蝦類含有過量抗生素,恐對人體造成影響;另外,也有超過七成的公共安全設備不合格,其中以違建問題最嚴重(違規名單請見文末)。

65個釣蝦池,14件抗生素超標,一件超標15倍

行政院消保處今(13)公布「釣蝦場蝦類檢測及建管消防查核結果」,消保處會同地方衛生局人員,針對全台九直轄市的47家釣蝦場,進行蝦類衛生安全品質和建築及消防安全抽查。

在蝦類檢測部分,47家釣蝦場共計65個釣蝦池中,有14件不符合規定,違規率超過三成。其中9件皆為「四環黴素類7項」(羥四環黴素及4-epimer-oxytetracycline合計不得超過法定標準值0.1ppm)含量超標,另外也有5件被查出「歐索林酸」超標(不得超過法定標準值0.1ppm),突顯抗生素遭到濫用的疑慮。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位於桃園的沅泰釣蝦場,其「四環黴素類7項」超標15倍,連不得出現的「四環黴素」也被驗出,還涉及違建問題,「真的很罕見!」強調業者應檢討釣蝦池是否細菌過高,才需要使用大量抗生素。

王德明也表示,釣蝦場作為娛樂場所,其中潛藏的食安議題卻常被忽略,指出這是消保處首次針對釣蝦場進行抽查。

在消防安全管理的抽查結果中,47家釣蝦場裡,共有19家為違章建築,王德明指出,業者主要涉及滅火器和排煙設備不合規定、以及缺乏逃生通道等問題。

兩成釣蝦場被驗出蝦子抗生素超標(圖片來源/消保處)

抗生素引發過敏,建議釣蝦避免活蝦生吃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用過多抗生素會增加過敏反應的風險,可能出現皮膚紅腫、發癢、蕁麻疹等症狀,提及很多人怕過敏不敢吃蝦子,「殘留的抗生素可能才是主因!」

顏宗海建議民眾慎選信譽良好的釣蝦場消費,也呼籲業者應遵守法定的投藥規範,更直言政府應繼續稽查、做好把關的角色。

王德明提醒,若吃下大量殘留抗生素的蝦類,可能會引發過敏等不適反應,建議民眾避免活蝦生吃,也盡量不要食用蝦頭。

抗生素超標蝦子可能引發過敏(圖片來源/消保處)

部分業者喊冤:上游出問題,不是釣蝦場的問題

這次被消保處點名違規最嚴重的桃園「沅泰」釣蝦場,郭姓店長表示:「怎麼可能自己放藥?那是跟商譽開玩笑!」指出只有生意不好的釣蝦場,才可能為了讓蝦子保鮮而自行投藥。

郭認為,釣蝦場業者都被冤枉了,他認為問題出在上游養蝦場,「我們是買蝦的人,我們也是受害者!」

一樣被驗出抗生素殘留超標的台北「閒暇」釣蝦場,一名不具名的師傅表示,釣蝦場都是用溪水養蝦,強調不可能自行投藥,他表示是蝦子運送業者的問題,「政府應該要查他們阿!」至於生意會不會受到影響,他則表示還好。

消保處稽查閒暇釣蝦場(圖片提供/消保處)

為何抗生素超標?追查中

至於如何追查蝦類用藥,王德明坦言,目前無法得知是釣蝦場自行投藥,還是來自源頭養殖場的問題,僅回應目前衛生單位和農政單位尚在調查中。若查證是釣蝦場業者違法用藥,則衛生局可依《食安法》開罰,處以六萬元至兩億元罰鍰;若是養殖場問題,則由農委會漁業署負責。

漁業署研究員鄭淑文表示,漁業署負責的是養殖場的用藥檢測,監督與開罰單位是防檢局和各地防疫機關(如防治所、動保處)。鄭淑文指出,除了在上游養殖場和下游釣蝦場以外,蝦類用藥問題也可能發生在運輸過程中,但她強調政府還在對釣蝦場的蝦類進行回溯追查。

釣客:釣蝦有樂趣,但蝦子考慮轉賣

嘉義鄭姓小姐喜愛釣蝦,也時常享用釣蝦場的泰國蝦,面對釣蝦場抗生素疑慮,她坦言之後會少吃,「還是會去釣蝦、享受樂趣,但會將蝦做轉賣。」不過她認為業者不該違規使用抗生素。

釣蝦場蝦類衛生安全檢驗結果彙整表

釣蝦場建管及消防安全查核結果彙整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