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東/一張吊網救了百香果!百香果怎麼吃才最甜?

不過才幾年前,百香果還是廉價水果,一斤20幾30元,但這一兩年,百香果宅配一箱10斤動輒800或上千元,甚至從台灣紅到韓國、越南、馬來西亞與印尼。為何百香果突然鹹魚大翻身?答案是,一張吊網,救了百香果。

要理解為何一張吊網能救百香果,就要先談百香果酸甜的原理。「你都怎麼吃百香果?」刀切對半?用手扒開?用湯匙挖?還是直接用嘴吸?籽有咬破嗎?原本以為百香果怎麼吃只是個人習慣問題,但出乎意料,充滿了學問。

百香果想吃甜還是酸酸甜甜?答案在這裡

南投埔里大坪頂「熱情果大本舖」農場二代主人蔡永鴻一邊用手扒開百香果一邊說,百香果特性是遇到低溫就會變酸,一旦果肉分離也會開始釋放果酸,切開超過半小時後百香果就會變得酸酸甜甜。

因此,買百香果時一定要搖搖看,有搖晃感的就會酸,搖起來無聲無息的通常就甜。所以買的時候,要避免碰撞,回家後絕對不可以冷藏,並盡量在10天內吃完。喜歡甜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手扒開後馬上用嘴吸食,連籽一起滑進喉嚨裡,這樣最甜。

喜歡酸酸甜甜的,可以用刀切、可以用湯匙挖,並在切開後等半小時再吃,這時果酸開始釋放,百香果就會又甜又酸。

用手扒開的百香果,沒有果肉分離,能保持甜度(攝影/陳志東)

為什麼一張吊床可以救百香果?

那為何吊床能救百香果?主要因為2011年一則「百香果濃縮液含塑化劑」的新聞報導,瞬間讓百香果農全倒。雖然後續追查發現問題出在盛裝果汁的塑膠容器,但傷害已經造成。台灣百香果約9成都種在埔里大坪頂,當時每戶果農原本每個月都能賣百香果汁數百桶,但那新聞後,一個月只賣5桶。為了度過困境,農民才開始思考如何提昇鮮果品質。

目前台灣百香果幾乎都是台農一號,這品種百香果本來就甜,但早年農民不懂為何種出來有的甜,有的酸,後來發現種在草皮上的百香果比較甜;進一步研究才理解,種在草皮上的百香果因為成熟掉落後有草地保護,減少撞擊果肉不分離,因此能保持甜度。

其次,百香果是愈採就愈開花結果的作物,早年農民都在7分熟就採下以刺激產量,也造就市面多數百香果都不夠成熟,因此酸度提高。

透過吊網,百香果減少碰撞並能達到完美熟度,品質不停提昇,讓百香果不再廉價。(攝影/陳志東)
吊網看似簡單,實際上增加許多百香果種植與採收的人力成本(攝影/陳志東)

7─10月百香果最甜,好吃趁現在

這樣你就懂了!透過那張吊網,就能讓百香果在達到完美熟度後,輕輕一碰就自動落下,落下時直接來到鬆軟吊網,既維持了完美外觀,又減緩碰撞造成的果肉分離酸度,因此百香果鮮果品質快速提昇。從此開始,百香果價格一路飆漲。

食安議題一度毀了百香果,但靠著努力,百香果農走過危機找回更燦爛的春天。

每年6到12月都是百香果產季,其中7到10月最甜。中秋後農場就會開放採果。想採果,趁現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