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9非洲豬瘟》別被謠言影響!農委會偕專家掛保證,國產豬肉安全,本土無豬瘟疫情

春節為豬肉產品購買旺季,然而網路謠傳不實消息,導致國產豬肉買氣下降,農委會今(19)日聯合專家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國內完全沒有非洲豬瘟的疫情,駁斥網路不實傳言,呼籲消費者安心購買。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表示,目前國內無非洲豬瘟病毒,意即國產肉品也無非洲豬瘟,呼籲消費者與市場不需擔心。

農委會:網路不實傳言影響買氣,國產豬肉檢驗安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產豬肉產製過程(包含:飼養、屠宰、加工過程)皆有把關機制,並且會標明屠宰標誌,任何有病毒的豬肉皆不會進到通路,消費者認明標誌即能認明、安心購買安全國產肉品。

陳吉仲表示,目前國內完全沒有非洲豬瘟的疫情,「網路上的不實消息,已影響到消費者購買國產豬肉的意願。」

陳說明,國內畜牧場出產的每一頭豬隻,從產區送至通路的過程中,包含出肉、屠宰前後、加工都有獸醫把關和認證標章。農民出豬時需要檢附豬隻健康聲明書,屠宰前必須經過獸醫師進行生體檢查健康無虞,屠宰過程也須由獸醫師進行檢查,檢查合格的豬肉(屠體)會在表皮印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的合格印,肉產品或包裝上則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的標誌。陳吉仲特別表示「不要在豬瘟還沒進來,(沒問題的豬)就受影響。」

由左至右畜產會執行長邱創進、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冷凍肉品工業公會理事長陳國訓、臺灣大學毒理所教授姜至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台灣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明汝、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陳德勛(攝影/段雅馨)

學者專家一致背書,國產豬肉安全無虞,阻絕境外才是重點

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陳德勛表示,他曾參與國內屠宰場和建設的審查,認為國內屠宰方面符合世界水準,對於國內豬肉產品的衛生安全表示信心。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陳明汝表示,目前國產豬肉健康無虞,根據現行肉品屠宰流程任何有問題的肉品都不會製成產品並進到消費通路,也提醒消費者,肉是生鮮食品,購買回家後馬上冷藏、完全烹煮熟食,就能放心無虞享用豬肉。

臺灣大學毒理所教授姜至剛也表示,非洲豬瘟病毒對人體是沒有危害的,但是若是人吃了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肉品,排出來的糞便可能潛藏病毒,這樣就會造成對豬隻的影響。因此也表示,防止病毒進入國內、不要攜帶肉品入境,為重要課題。

林榮信表示,目前國內非洲豬瘟的討論重點,應該在防止病毒進入國內。不要攜帶違規肉品,從源頭就把關、降低風險,這是目前較該嚴實落實的。林表示,「不要攜帶肉品出入境」其實在過往就應該落實,只是因為此次豬瘟疫情大家才開始重視。不過也呼籲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從肉品攜帶把關、畜牧場出肉的檢查等平日事情充分落實做起。

豬肉行情暫穩,傳言將影響消費者信心

臺灣冷凍公會肉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國訓表示,目前豬肉的消費行情並未受到波動,不過有消費者在購買時會要求出示「產品沒有非豬豬瘟病毒」的證明,陳國訓表示,目前國內並無疫情發生,日前金門的海漂死豬為從中國漂流至金門海域附近,是中國豬並非金門豬,而金門事發地點周圍也經過消毒,檢驗也並無非洲豬瘟病毒,故國內肉產品皆為安心、無非洲豬瘟病毒的肉品。

未來短距運禽車要求裝載GPS系統以利追蹤

目前國產豬肉在牧場以及屠宰端有相關把關和認證,但在1月8日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專家會議當中,對於「運送系統」做了許多提醒,目前國內豬隻、鳥禽的化製運輸車(運送死豬和死禽類的大卡車)是專用車,都有要求車輛上面必須裝載GPS系統,死亡動物的後續去向都能夠清楚掌握,不過像是地方短距離的運禽車(運送活豬或是已經屠宰好的肉品),並沒有追蹤系統。

對此,陳吉仲表示,「會,這個會需要。」而期望的排程為何時?「這個會到(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裡面去討論。」

而若是國內發生疫情,對於養豬場有無任何補助措施?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簡任技正兼科長江文全表示,若國內養豬場發生疫情並主動通報,按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對於豬隻處理、飼料移除等整個牧場做評估,並朝著「不讓養豬農造成損失」的角度給予相應補助。

桃機手提行李檢查只到5成,陳吉仲:加強調派人力

對於桃園機場手提行李檢查目前只有達到五成,陳吉仲表示,一定會目標百分之百檢查率,過渡期間會先藉由調派人力,達到手提行李的完全檢查。而對於各地方廚餘去化的能量盤點進度如何?陳吉仲表示,各地方正在盤點並瞭解狀況,也會提交計劃給環保署,「會請各地方環保單位盡快完成,並且已經在加速了。」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