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非洲豬瘟》注意!越南豬肉產品首次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病毒!

越南豬肉產品首度檢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病毒!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5)晚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從越南入境的豬肉三明治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是除了中國豬肉產品之外,首次被驗出具有非洲豬瘟病毒之肉品來源國,目前對該名旅客裁罰新台幣三萬元。

另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告,將在3月7日與8日邀請亞洲各國召開研討會,為非洲豬瘟在亞洲地區的防疫情形、相應作為與成效做討論,共同建立區域聯防。

被檢出病毒的越南豬肉三明治(攝影/段雅馨)

越南三明治驗出首例「非中國入境」之染非洲豬瘟肉品

今(15)日下午三點半檢驗確認從越南胡志明市入境的豬肉三明治中含有非洲豬瘟病毒。陳吉仲表示,此例為2月5日於台南機場查獲,經過送往家衛所檢驗後,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確認為首例「不是從中國入境」的非洲豬瘟病毒肉製品。

陳表示,該肉品檢驗出陽性反應之後,已透過越南在台代表處,傳遞予越南當局,也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於東京的辦事處通報。此例的發生,暗示除了中國之外,於越南的邊境控管也得提高警備。陳表示,今(15)開始從越南入境台灣的所有邊境,也將全面實施手提行李的逐一檢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攝影/段雅馨)

越南是否已爆發非洲豬瘟疫情?防檢局:待確認

在越南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之後,是否代表越南已爆發疫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肉品的來源還不明確,也尚未能確定越南有疫情的發生。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明,越南過往為口蹄疫疫區,依照此標準,從越南入境的違規肉製產品第一次裁罰三萬,第二次為三十萬,第三次則是會開罰至一百萬元。

黃金城補充,因為目前對於越南在非洲豬瘟疫情方面還在瞭解中,在正式確認為疫區之前,會維持目前的開罰基準。

防檢局:中國疫情仍十分嚴峻,2月台灣邊境已攔截5例豬瘟肉品

應變中心補充,今日另有2件來自中國的豬肉產品也確認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累積第21、22例)。一件為1月30日由香港入境台中機場,在棄置箱中所採樣的豬肉乾;另一件為2月5日由澳門入境台中機場,一名中國旅客違規攜帶豬肉乾,經查獲後裁罰二十萬,因未繳納罰款已拒絕入境。

黃表示,中國聲稱其境內非洲豬瘟疫情在今年ㄧ、二月已紓緩,但整個二月份已經累積了五件檢出陽性反應,「照這樣看來,我認為(中國)疫情仍然非常嚴峻。」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段雅馨)

3月邀請國際防疫專家來台開研討會

面對疫情越演越烈的非洲豬瘟,我國是否有其他作為來防堵疫情?家衛所所長邱垂章表示,將於3月7日與8日在台大舉辦研討會,邀請亞洲各國以及國際上的防疫專家前來研討。邱說明,目前計畫邀請疫情發生國俄羅斯、日本、韓國、越南、泰國等各國,以及英國研究豬瘟疫情的專家,共同分享各國在非洲豬瘟疫情的控管作為、成效以及未來如何建立共同的聯防系統。

另外,也計畫邀請曾經協助中國境內非洲豬瘟疫情的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參與,期望藉此能更了解對岸疫情的情形。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