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毒蛋檢驗延宕10多天,農委會要求中央畜產會48小時內完成

時隔一年多,國內雞蛋再度驗出農藥芬普尼,超過46萬顆遭污染雞蛋流向市面,引起消費者恐慌。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污染雞蛋多流向散戶、早餐業者,皆已無庫存。對於檢驗流程延宕十多天,農委會檢討並要求中央畜產會,未來收到樣品後的48小時之內必須完成檢驗,把握後續追查的黃金時間。

順弘牧場蛋品芬普尼超標 黃金城:一定是噴灑芬普尼才超標

針對此次蛋品檢出不合格的順弘牧場,驗出三件雞蛋芬普尼超標,檢出量分別為0.03、0.04及0.06 ppm,超出殘留量標準0.01ppm。黃指出,該廖姓畜主,共擁有三間牧場,除了順弘牧場,還有廖樹生畜牧場、順逸牧場。不過在2月14日複驗檢驗報告裡,皆未檢出芬普尼殘留。

該批雞蛋究竟為何殘留芬普尼,黃金城解釋,畜主當然說沒使用芬普尼噴灑,「但我認為一定有噴才會造成超標。」以前畜主為了除跳蚤,會將芬普尼噴灑在雞身上,但前年開始就已經禁止芬普尼水溶液,可能有些業者手上還有一些未使用完。但只要消耗期過後,去買也買不到了。

對於業者堅稱未使用芬普尼,且複檢也合格。黃指出,複檢合格是因為藥物代謝快,今天可能驗到0.03ppm,再過三天去驗就驗不到了,除非超標幾十倍殘留時間才會較長。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劉怡馨)

芬普尼污染為單一個案?「一般雞農很少會去用。」

前年雞蛋驗出芬普尼殘留,引起各界關注,自去年開始農委會將芬普尼殘留列為常態性檢驗,不得超過0.01 ppm。細看檢驗數據,黃金城說明,去年至今年本月15日,總共抽驗雞蛋506件,僅有今年一月一件超標,合格率99.9%;抽驗雞肉608件,合格率100%。他強調,「數據顯示,蛋品中芬普尼殘留非常合乎要求。」

根據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可裁罰該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以下罰緩,一年內再犯者,則加重裁處新台幣50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緩。目前地方政府仍在作業中,尚未確定裁罰金額。

對於芬普尼污染是否為單一個案,或有其他畜主仍繼續使用芬普尼?黃金城表示,除了針對畜主罰款、銷毀蛋品,未來蛋商也不敢再去跟他買蛋,一般雞農應該很少會再去使用。「一年多檢驗結果來看,檢驗一千多件才一件不合格,不合格比例非常低。」

不合格畜牧場將列入重點採樣,連續監測三年

至於後續是否加強全台蛋雞場檢驗規模,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解釋,只要曾檢出不合格的畜牧場,一定列為重點採樣,「每年至少會被檢驗到一次。」連續監測至少三年,都沒有違規事項,才會列入一般例行性監測對象。其餘則是按照各縣市養雞頭數比例,依照風險分析計算採樣數量。

芬普尼雞蛋流向散戶、早餐業者

至於芬普尼雞蛋流向,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2月13日接到農委會通知時,就已請地方衛生單位到現場徹查、封存雞蛋。根據市場端流向調查,該批違規蛋品全數售予臺北市貿信輝蛋行,共7,480台斤,約7萬4800顆蛋。除自行販售外,另出貨新北市上千商行(新北市土城區慶利街9號)及俊翎農產有限公司(新北市板橋區金門街121巷68號),經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核該2業者,該批蛋品皆販售予散戶、早餐業者,經查目前已無庫存。

後續順弘牧場在1月29日至2月13日間又陸續售出1,929箱蛋品(38580台斤,38萬5800顆蛋),貿信輝蛋行現場尚餘66箱,已命業者將案內蛋品預防性下架回收。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攝影/劉怡馨)

檢驗流程延宕十多天 錯過追查黃金時間

地方政府早在1月25日採樣完成,但卻遲至2月13日農委會才正式發文給食藥署、環保署,多數違規蛋品早已被民眾吃下肚。對此,黃金城坦承,「檢驗流程拖延過久,導致追查有問題蛋品時間延遲。」他進一步說明,負責檢驗的中央畜產會1月28日收到樣品,但因為有許多動物樣品也必須檢驗,必須排檢驗流程,以至於該件芬普尼違規蛋品,經過十幾天後,到2月13日才確認超標。

黃金城強調,未來芬普尼檢驗樣品,中央畜產會必須在收到樣品後,48小時內完成檢驗,增加機器設備及人力等。「48小時以內,檢驗一定要出來,才有辦法把超標產品下架銷毀。」

除了縮短檢驗流程,採樣流程也必須跟著縮短,黃表示,各地蛋雞場由地方防疫所採樣,此案例三天後中央畜產會才收到件,時間過長。地方防疫所為方便作業,一次採樣完後才一起寄送,「未來要求地方防疫所當天採樣、當天寄送。」且也將在網路公布相關檢驗結果,包括一年檢驗件數、合格率、不合格雞場,「全部公布資料,不然他(畜主)還會有僥倖心理。」

進口兩百萬顆雞蛋調節市場 為短暫措施

另外,自去年年底開始全台雞蛋供應量不足,除了將南部蛋品調配至北部外,也由業者進口約兩百萬顆雞蛋供應國內需求。但黃金城強調,進口調配方式並非常態,只是短暫調節市場需求,預計三月上旬國內產蛋量就會正常化,業者也就不會持續進口。

黃表示,未來也將整合相關數據,包括小雞入雛量、蛋中雞、產蛋雞及產蛋量等數據,以此研判國內雞蛋供應量,避免供應不足、蛋價飆漲狀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