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業協議破局?農委會澄清:每年滾動檢討作業細節 持續爭取八重山海域

台日漁業委員會上週結束,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11)日痛批蔡政府無心護漁,日方仍不願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鳥海域作業問題」與我國進行協商,甚至有協議適用海域限縮一說。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每年雙方都會針對作業細節滾動檢討,並未有限縮一事,「漁民仍可安心進去作業。」並沒有談判破局。

八重山群島以南海域漁獲量豐富,尤其黑鮪魚群聚於此,台灣漁民積極爭取將該區域納為雙方協議範圍。不過,由於該區域距離日本所屬的八重山群島近,漁業署署長黃鴻燕表示,台灣漁船硬要進去有點強人所難,「就像要你家開放給我抓魚一樣。」不過考量漁民訴求,每年皆有向日方提議納入協議範圍。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雙方絕對沒有談判破局(攝影/劉怡馨)

2013年簽台日漁業協議 釣魚台列嶼12海浬外為協議海域

由於台日經濟海域重疊,所以我國劃設暫定執法區(圖紅色虛線以左),台日漁船皆可進入,依據各自法令對對方漁船執行扣捕,海巡署也會進入該區域護漁,但漁民作業仍有風險。

為此,2013年雙方簽訂台日漁業協議,確定釣魚台列嶼12海浬外海域(圖藍綠色區塊)為協議海域。陳添壽說明,雙方漁船皆可進入作業,並且按照規範每年進行漁業秩序作業檢討,至今共召開八次會議。漁業署遠洋漁業組副組長王茂城進一步解釋,藍綠色區域已為排除對方法令適用海域,「我們船在這邊作業,日本不能扣捕。」而黃色區域(見圖)雙方尚未談妥,漁船作業就有風險。

漁業署署長黃鴻燕則強調,台日協議海域並未限縮,台灣漁船仍可以進去作業,只是每年都會滾動檢討作業細節,包括作業時間、方式等。「不然漁船繩子放下去,都會攪在一起,無法作業。」主要是倒三角形區域(圖DEF範圍)、斜線區域(見圖)較敏感,雙方漁民常來此捕魚容易發生問題,因此必須談好作業細節。

圖片提供/漁業署

八重山群島以南海域納入協議範圍? 漁業署:持續爭取

至於漁民關注的八重山群島以南區域是否納入協議範圍,陳添壽表示,各國重視經濟海域,若是經濟海域重疊,必須好好坐下來談判協商,但農委會絕對會爭取漁民最大權益。八重山群島以南海域確實較接近日本島嶼,但也並非不可能劃為合作水域,「我們會盡力。」

黃鴻燕指出,八重山群島以南區域漁獲量多,黑鮪魚常聚集與此,但因靠近日本島嶼,台灣漁船硬要進去有點強人所難,「就像要你家開放給我抓魚一樣。」三月底將再次與日方討論,不過僅針對作業細節。

陳添壽強調,並未有談判破局,本來每年都會固定檢討協議裡的執行細節,「台日漁業協議的作業水域,漁船還是能夠安心進去作業。」今年三月底四月初雙方會再次協商,檢討協議海域作業秩序,也會持續透過台日漁業委員會議及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等溝通平台,持續跟日本協商,爭取漁民權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