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作弄》芭樂同時開花結果,三月交易量暴增七成,價格低落,請大家多吃芭樂

吃起來清脆爽口的珍珠芭樂,一向深受市場歡迎,但因去年八月豪雨將各產區芭樂花都打落,今年所有芭樂在同時間開花結果,導致量大價跌,今(108)年3月芭樂光是北農交易量為171萬4785公斤,比去年3月的交易量101萬2283公斤將近多出七成。

以3月北農到貨量最大的3月29日來看,交易量來到98,451公斤,比去年(107)同日的31,568公斤多了將近3倍,交易價則從去年的40.1跌落至9.9元,跌破農糧署的市場監控價12.6元。3月31日交易量減少至66,117公斤,價格略微回升至12.5元,仍比農糧署的監控價少了0.1元。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目前已是芭樂價格的最低谷,中央與地方政府已投入生鮮外銷以及次級品加工,以紓緩目前的芭樂產量,預計四月上旬芭樂價格就能回升,也鼓勵民眾多消費國產芭樂。

新聞小辭典:農糧署對農產品設定產地監控價、市場監控價,若逼近或跌破監控價時,啟動協助措施。芭樂的產地監控價格是每公斤9.8元,北農(拍賣地)監控價格為12.6元。

芭樂量多價跌,高雄產區:勿過度強調低價,導致價格越喊越低

國內芭樂產區主要分布於高雄、屏東、台南,其中高雄產量最多佔比九成,又以燕巢、大社為最主要生產區。大社農會推廣股主任謝明元表示,這次芭樂的價格波動主要是因去年水災將芭樂花都打掉,各個芭樂產區原本能夠分散開花、調節結果,風雨將芭樂花一打落,使得全部產區都統一抽芽、開花、結果,造成高雄地區芭樂產量全集中在現在,量多價格也跟著跌落。

謝明元表示,3月31日大社芭樂交易的上價為12塊、中價為8塊、下價為6塊,皆低於農糧署的拍賣地監控價。

燕巢農會供銷部芭樂品項主辦人李邦清表示,每個芭樂產區的價格不一樣,燕巢共有十八個產銷班共同運銷,3月31日芭樂交易價格上價約在23塊、中價約在15塊、下價約在10塊,「你要說差的也有差的,但是好的還是也在啊!也有拍到最高價有一公斤35塊的,」李邦清略帶憤概強調,「不能只看單一產區與價格數字,這樣容易造成誤導,使得收購價格就卡在那個數字」。

超市燕巢芭樂2顆(約600克)為49元(攝影/蔡佳珊)

台南楠西價格最低,產地價每公斤6元

台南市為國內芭樂種植面積第二大縣市,其中楠西區為最大宗,皆由合作社向農民收購。友邦合作社表示,目前楠西區的芭樂產地收購價格約為一公斤6塊,銷往台中以北的超市較多。黃姓收購人表示,今年的量實在太多了,都銷不出去,但近期的產量已開始趨緩,應該在清明節後價格會回復正常。

相較於高雄芭樂直接送往北農拍賣,楠西為何選擇由合作社出貨?台南楠西區農會表示,因為楠西芭樂送往拍賣市場價格不好,再加上裝箱、包裝、運費等根本不符合成本,所以選擇交給當地合作社,收購的價格還會比較好。

市場芭樂量多價跌(攝影/蔡佳珊)

屏東產區:最近芭樂格外品多,收購價較低

屏東縣為國內種植芭樂面積第三大縣市,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表示,屏東芭樂主要種植區域在里港鄉、鹽埔鄉、高樹鄉,品質較好的時節在冬季和春季初期,而這一陣子因為芭樂水分較少、軟化得快,故格外品的情形會比較多。

屏東大和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經理郭丈禎補充,除了品質之外,銷往什麼通路也是決定收購價格的因素之一。據他瞭解,屏東的收購價格一般約落在一公斤10塊到13.3塊。他認為近期價格較低,是因豐收量多,再加上清明時節芭樂不能拿來做祭拜水果,所以這一兩週價格才會比較低落,清明節過後價格應該會回升。

高雄市府:外銷正在媒合中,與中央配合加工次級品

身為芭樂最大產區,高雄市農業局行銷輔導科科長林鄉薰表示,去年水災確實影響今年芭樂產量與價格,高雄目前多以內銷為主,與大賣場合作銷售芭樂,例如與家樂福大型通路合作,全聯超市到四月底也推出「高雄季」銷售燕巢芭樂。外銷則是還在媒合中,可能對象包含中國、新加坡、加拿大。

林表示,高雄市農業局期望十天後芭樂價格就能回穩,也相當願意與中央配合,將品質較不優、無法鮮食銷售的芭樂次級品,透過加工方式解決。

量產與超種無關,台南價格低因接近產地尾聲

針對台南芭樂價格比屏東高雄均低許多,跌破產地監控價9.6元,蘇茂祥表示,因為當地產區已接近採收尾聲,品質不如之前好,因此價格較差,但若在產期時價格不致過低。

至於量產是否與農民超種有關?依農委會統計數字,芭樂最近十年的種植面積變化不大,雖106年比前一年增加160公頃,但芭樂可分散產期、正常狀況下不會過於集中盛產,此次價跌主因還是水災導致各地同時開花結果。

三項輔導措施:次級品加工、加強內銷、外銷冷鏈輔導

農糧署表示,目前已啟動三項芭樂輔導措施,包含加工處理、加強內銷以及外銷冷鏈輔導。

加工處理的部分,各主產地縣市政府目前的公告量已達1,200公噸,為了提高加工品消化量,設定公告總目標為3,000公噸,並將次級品收購價訂為每公斤8元,加工補助由每公斤2元提高為3元,集運費也從2元提高為3元。

除了次級品加工,也將加強鮮食品的國內行銷。例如臺北希望廣場、花博假日市集及新北市等農會超市、全聯等量販超市通路行銷,針對量販店業者如家樂福,也將輔導擴大行銷番石榴;另外,也鼓勵百大企業、機關團體及國營事業等大消費戶訂購。

此外在外銷市場部分,農糧署也將補助農民團體1/2到1/3 經費來設置外銷所需的冷鏈設備,並鼓勵外銷業者趁盛產期加速拓展海外市場、穩定市場行情。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目前已是芭樂價格的最低谷,中央與地方政府已投入生鮮外銷以及次級品加工,以紓緩目前的芭樂產量,預計四月上旬芭樂價格就能回升,也鼓勵民眾多多消費國產芭樂。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