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爆炸》周遭文蛤虱目魚紛傳暴斃災情,天災或六輕惹禍?待調查

台塑六輕麥寮工業園區日前驚傳氣爆,雲林縣政府依照空污法開罰五百萬元並勒令停工。六輕周遭文蛤池、虱目魚塭陸續傳出暴斃死亡災情,有漁民指出,池塘上浮有泡棉、油漬、落塵等,懷疑文蛤死亡與六輕爆炸有關。不過,目前正值季節交替期,文蛤本就虛弱,易有死亡現象,因此文蛤暴斃與六輕爆炸關聯,在調查結果出來前,尚未有定論。

文蛤出現暴斃死亡現象(圖片提供/麥寮鄉公所)

農委會:漁業受災通報19件,5件養殖物死亡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今(11)日赴立院報告時表示,目前漁業受災通報19件、其中5件養殖物死亡。農委會在六輕爆炸第一時間就已請雲林台西水產試驗所單位前往採樣調查,並且成立跨學界調查,由台灣大學公衛學院負責調查此次爆炸對農業生產影響的評估。他強調,在釐清問題後,只要確認是遭受六輕爆炸影響,農委會也會協助求償,保障漁民權利。

麥寮鄉:落塵泡棉浮在養殖池上,正調查統計

雲林麥寮鄉鄉長助理許慧志表示,六輕爆炸後的落塵、泡棉浮在養殖池上,「漁民不斷來電通報,文蛤、虱目魚、鱸魚等,都已經陸續出現死亡狀況。」而且魚類死亡會往下沉,過幾天才會浮出水面,預計幾天後受損情形將更嚴重。

許慧志強調,當地文蛤養殖要到六、七月份,天氣非常炙熱時才會有死亡現象,現在天氣還很涼爽,因此文蛤死亡狀況跟六輕爆炸關聯較大。麥寮鄉明天將與六輕共同勘查實際情形、統計數量,以做後續申請賠償。

麥寮鄉鄉長蔡長昆實地勘查養殖戶受損狀況。(圖片提供/麥寮鄉公所)

六輕爆炸是否釀禍關鍵?尚待調查

雲林縣台西鄉某文蛤養殖戶則說,自己因為不在六輕下風處,所以此次未受到影響。對於六輕爆炸導致文蛤暴斃死亡,他語帶保留表示,「很難釐清是六輕爆炸還是季節性轉換的死亡狀況。」每年三月正值文蛤產卵期,水質較差,氣候又熱,常常導致文蛤暴斃死亡,甚至池底老化、飼料投放等問題,都會影響文蛤。「在六輕爆炸幾週前,文蛤已經有暴斃死亡狀況,但有些池塘確實浮有泡棉、油漬等,到底暴斃與六輕關聯,應該要以後續調查數據為準。」

雲林縣口湖鄉某養殖戶指出,文蛤死亡率不斷提高,一方面是受六輕爆炸後的空氣污染、水質污染等問題,但另一方面也是季節交替文蛤虛弱造成。「六輕還未爆炸前,文蛤就已經有大量死亡現象。」緊鄰六輕的麥寮海豐村丁姓文蛤養殖戶則說,附近文蛤池陸續有暴斃死亡現象,池子文蛤死亡率五成、七成、八成都有,也可看見油漬污染。

虱目魚出現翻肚死亡(圖片提供/麥寮鄉公所)

彰化環盟:養殖戶發現池上浮有油垢、落塵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六輕爆炸當天兩公里外的車輛都還感受到搖晃,實際也聞到空氣中的臭味,養殖池浮著泡棉、油漬等。六輕爆炸隔兩天,就看到文蛤暴斃死亡狀況,因此緊急實地採樣文蛤,進一步調查污染。「養殖蜆的漁民撈起來蜆時,上面都浮上一層油垢。」

不過,施也說,因為六輕爆炸當天,許多養殖戶發現池上浮有油垢、落塵,就馬上換水避免文蛤死亡,因此只能採集到文蛤樣本,無法取得受污染的水質檢測。她搜集六輕周遭農作物、文蛤、蜆樣本,目前仍在檢測中。

水試所:應啟動公害污染糾紛,關連性須專業認定

水產試驗所台西分所助理研究員周昱翰指出,水試所已針對六輕附近養殖池進行採樣,包括彰化縣6個池塘,如大城鄉;雲林則採樣12個池塘,分佈在台西、麥寮等,以文蛤養殖池為主。

水試所檢驗水質,包括pH值、溶氧量、硫化氫、浮菌數量等標準,目前結果未有差異。但周昱翰強調,水試所檢驗跟環保局檢驗不同,水試所的水質檢驗無法測出污染,僅針對養殖用水的水質改變於否,意即水試所檢驗出的水質無改變,也並不代表沒污染,「對於是否有讓文蛤致死的污染,我們無法得知。」

周昱翰實地到文蛤池採樣時,確實發現池塘上浮有泡棉、落塵,台西地區採樣的八個養殖池中,也有兩池文蛤呈現死亡狀態,「有聽說附近文蛤三、四成死亡狀況。」不過,他解釋,三、四月正值季節交替期,溫差大,細菌性疾病容易發作,本來就會有文蛤死亡現象,六輕爆炸可能加深了暴斃死亡情形,「但其中關聯還是必須專業認定。」

周昱翰表示,六輕爆炸的公害污染,漁民發現文蛤、魚群大量死亡,可以透過通報縣政府環保局,啟動公害污染糾紛,由環保局採樣污染物,確認是否為直接關聯,以便後續求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