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食光光/農地上「人棄我取」 收割「沒價值」作物 – Gleaning

DSC_7568
羽衣甘藍

英國的十二月真夠凍,除了冷,就只有冷,什麼感覺都沒有。這天,我隨英國Devon轉型城市Totnes的食物回收團體Food in Community的義工於清晨,到農場收割「多餘」的韭蔥(Leek)、羽衣甘藍(Kale)和紫椰菜,他們叫這做「gleaning」。

幾星期前,農夫已收割了一次韭蔥,當時有些韭蔥還未長得夠大,故未能收割,任其繼續生長。至於羽衣甘藍,因農場已交夠貨給買家,不會再花錢花時間收割多餘的農作物,任於農地枯萎算了。還可以吃的農作物,只因經濟原因而任其枯萎至死,實在太浪費了,故農場也樂意讓我們來收割「多餘」的農作物。

大家分工合作,我負責收割韭蔥和羽衣甘藍,有義工去收紫椰菜,在寒風下收割真的冷死了。因我們人手和運輸車輛有限,只能收割到農田內約一半的蔬菜,真難以想像全世界還有多少農作物,耗用了水、肥料、電力、力氣和心機種了出來又被浪費掉。

接下來一星期,我們都將這些韭蔥、羽衣甘藍和紫椰菜送給FIC受惠者

 

FIC董事Chantelle

 

羽衣甘藍
收割到的羽衣甘藍

DSC_7560

根據英國食物環保團體Feedback,其調查發現平均每年英國農場收成的10%至16%都被浪費掉,浪費的不只是食物本身,還有背後所耗用的水和能源。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估計,歐洲差不多有六成的食物浪費,在消費者購買前已遭浪費,其中有49%是在農場甚至是收割前已被浪費。所以,英國有不少團體也組織義工,到農場收割被遺棄的農物。

義工們循例問我,香港也會這樣到農場拯救剩食嗎?我想,香港的香港的農場少之又少,況且香港政府資料顯示,在2011年,香港人每天共丟棄約3600公噸廚餘,其中三分之二來自家居(約2500公噸),三分之一來自與食品相關的工商業源頭(約1100公噸)。那麼,似乎從家居和商業入手減廢更有效…….是嗎?

羽衣甘藍脆片
我隨便將羽衣甘藍加點油鹽,放進焗爐烤一烤,結果變了「小老闆紫菜」一樣的脆片。

文:W (過去一年自香港跑到英國去,看看食物浪費,看看當地如何拯救食物。)

原文於此

再看看:

訪英國記 — 讓被剔走的蔬果「重生」

隨心付費的回收食材Cafe  「Pay What You F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