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非洲豬瘟》中秋戰役吃緊,含肉月餅闖關大增,越南肉品3成驗出病毒

中秋佳節將至,國人攜帶豬肉月餅闖關件數大增,九月份短短三天已開出60萬元的罰單!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4)日上午舉行第12次會議會後記者會,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應佳節送禮需求,違規輸入案件確實較平時多,邊境檢出陽性肉品的比例也大幅增加,呼籲國人切勿攜帶或寄送含肉月餅回國,烤肉時也不應購買來路不明的肉品、鼓勵支持國貨,才能有效防範病毒入侵,同時避免受罰。

此外,海巡署南部分署1日、2日於屏東「東琉線」客船碼頭和台南急水溪出海口發現的兩起豬屍,經檢驗皆呈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陰性反應。相關單位呼籲,國人應控管好斃死豬流向,如發現可疑死亡豬隻,請即刻通報海巡署(報案專線:118),一同保護我國畜牧業經濟命脈。

YouTube video

海巡署9月1日在屏東「東琉線」客船碼頭岸際發現疑似豬屍

中秋節將至  應變中心:「所有含肉月餅都不能帶回台!」

關務署台北關表示,本月1日在桃園國際機場查獲三名從中國返台的台灣籍旅客,以託運行李攜帶內餡含豬肉的中國製月餅,其中彭姓和柳姓旅客分別攜帶0.75公斤和2.04公斤的月餅,而尹姓旅客則帶有數十個月餅、總計達14公斤重,三人皆未口頭或書面申報,就走綠線(免申報)檯通關,事後由防檢局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各裁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強調,「所有含肉的月餅都不能帶回台!」但如果攜帶「含有豬油」的月餅回台則無違法。應變中心解釋,豬油是烘培常見之食材,凡舉餅乾、糕點、月餅都常使用,豬油是豬肉經高溫加熱、逼出油脂後煉製出來的,全程經過高溫熬製,基本上細菌和病毒已被消滅,因此使用豬油製成的糕餅安全性較無疑慮。

台籍旅客自中國攜帶14公斤的豬肉月餅回台,遭開罰20萬元(提供/台北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邊境陽性肉品比例的高低,是評估各國疫情風險的重要指標之一。從去年八月至今,總計檢出來自非洲豬瘟疫區國之陽性豬肉產品134件(總採檢樣本數2,209),其中113件來自中國、21件來自越南,而進一步分析各國數據,發現兩國在今年七月、八月的陽性肉品比例特別高。

「可能剛好遇到中秋節,旅客會想買月餅回來,(陽性比)遠遠高過其他月份,相對其他月份還不到10%。尤其是越南,被檢出(肉品)陽性比將近三成,也就是說,抽檢的件數中有1/3就是含有非洲豬瘟的肉品。」

中國豬肉產品在七、八月檢出陽性比例大增(提供/應變中心)
來自越南的豬肉產品有三分之一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反應(提供/應變中心)

越南一個月增加上千案例,疫情蔓延嚴重

陳吉仲表示,在亞洲疫情的部分,越南繼寧順省出現疫情後,境內共計63省皆已淪為疫區,累計6,083案例,「越南一個月內就增加上千個案例,疫情蔓延十分嚴重。」他強調會持續要求邊境阻絕措施,以及針對國內的越南新住民和移工加強宣導,也會要求中央畜產會和食藥署鎖定越南人士在台灣開設的餐飲店,進行全面查緝,嚴禁任何越南肉品違法流入國內。

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持續侵略,農委會呼籲,國人烤肉應嚴選肉品、支持國貨,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肉,也不要攜帶肉品和肉製月餅回國,違者最重首次開罰20萬,累計三次就開罰100萬。

除了越南全境淪陷外,中國同樣也是32個省市區(含香港)皆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計有159案例;蒙古有7省11案例;柬埔寨5省13案例;緬甸1州3例;寮國14省94案例;而北韓自5月通報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出現疫情後,此後並未更新資料,目前仍是1省1案例。

中國、越南皆已全境淪為非洲豬瘟疫區(提供/應變中心)

超前部署 研擬亞洲航班全面實施行李檢查

目前桃園國際機場已針對12個「高風險國家」(中、港、澳、越、柬、緬、寮、泰、南北韓、俄及菲)航班旅客實施手提行李100%檢查,至於其他機場則是不分航班、皆已進行托運和手提行李的全面檢查。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正在評估擴大超前部署工作,研擬將所有來自亞洲國家航班的旅客都納入百分百行李檢查的作業中。他解釋,「高風險國家航班」的旅客在桃園機場入境旅客中約佔六成,尖峰時間平均每小時2,900人,遠低於桃園機場X光機每小時能處理4,000人次的檢查量能,因此未來若增加工作量、也不會造成機場負擔,可以更全面地防堵亞洲疫情之入侵。

屏東碼頭、台南沿海驚見豬屍 所幸皆為陰性反應

除了邊境全力防堵疫病外,農委會也呼籲國內嚴格控管好斃死豬。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鹽埔安檢所於1日上午8時許,在「東琉線」客船碼頭岸際水面發現疑似豬隻屍體,而相隔一天多,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一一岸巡隊蚵寮安檢所人員,於2日晚間在台南急水溪出海口三號水門旁沙灘上再次發現豬屍,兩地海巡人員隨即啟動防疫機制,拉起封鎖線將現場隔離管制,並通報當地防疫所到場處理。

「東琉線」豬屍經防疫所確認為豬隻後隨即裝入防疫密封袋並帶回檢驗,台南急水溪豬屍則現場解剖採樣後實施焚燒及就地掩埋。檢驗結果今日雙雙出爐,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邱垂章表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皆為「陰性反應」,目前台灣本島之斃死豬和海漂豬尚未出現陽性反應。

海巡署南部分署表示,此為台南沿海首見發現豬屍,相關人員立刻封鎖現場、嚴陣以待,並監督現場做好相關消毒作業。海巡署強調,對於非洲豬瘟疫情之掌控「已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並呼籲民眾,如在岸際或海上發現可疑死亡豬隻,請即刻通報海巡署(報案專線:118)協助應處,一同保護我國畜牧業經濟命脈。

YouTube video

全國仍有4家廚餘養豬場未轉型或離牧

此外,應變中心表示,載有活豬與屠體、內臟及分切肉之運輸車輛依規定需裝設GPS,以便即時追查來源牧場與肉品流向,農委會會提供2年獎勵裝機補助措施。目前共有3,128輛車提出申請,已完成2,624輛車的裝置作業,剩下的504輛車會在月底前完成。而在輔導與稽查廚餘養豬場轉型飼料的部分,全國尚有4家未轉型亦未停養,目前仍由地方政府協助轉型或離牧。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