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種滿120天才採收的鮮甜紅蘿蔔

旬味旬食

2020-03-06

文/錢麗安  攝影/黃基峰

你愛吃紅蘿蔔嗎?愛吃的人從生吃到煎煮炒炸,可以變化出數十種作法,是餐桌上常見的高營養蔬菜。
在雲林麻園有機農場從事紅蘿蔔種植的許榮展,從品種挑選到田間管理,堅持種出健康又具風味的紅蘿蔔。

Profile / 麻園有機農場
成立於2004年,迄今有26位有機農友,有機驗證面積超過80公頃,採生產排程作業,充分運用地利,四季都能生產高品質的有機蔬果。

寒流過境的1月底下午,雲林麻園有機農場裡陽光充足,幾位頭戴斗笠、花布包著臉、手的婦女,彎著腰俐落地從田裡拔出一條條橙橘飽滿的紅蘿蔔,空氣裡飄散著淡淡的甜香。身材壯碩黝黑、忙著調度採摘狀況的許榮展笑說:這可是足足種了120天的紅蘿蔔才有的香氣唷!

從鋤頭都不會拿 到種遍各式作物

說起投身務農的契機,許榮展打趣地說「被爸爸騙了。」他的父親是麻園有機農場第一代開墾的有機農友,許榮展剛退伍時,因為父親一句「欠人手」而走入農場。他越幫越順手,父親便鼓勵他留下來。

被視為有機農業生力軍的許榮展說,再多的理論都不如從做中學。務農近10年的他,從一開始連鋤頭都不會拿,到現在已經種過所有想得到的農作物。「務農的有趣之處也在此,因為每種作物的生長條件不同,要考慮到氣候、土質、環境等。每種一種作物,便學到一種耕作的技巧和知識,這可是書上學不到的。」

 

 

 

 

 

 

 

照顧紅蘿蔔 每步驟都是對生命的關注

在他所種的作物中,又以紅蘿蔔最具挑戰。許榮展說,早期台灣種的紅蘿蔔品種有腥味,讓許多人退避三舍。但紅蘿蔔很營養,要讓消費者喜歡紅蘿蔔,好吃、有香氣是關鍵。他嘗試各種紅蘿蔔的口味,發現日本引進的旭陽品種,沒有腥味且甜度高。「但甜度高意味著蟲也很愛。」許榮展說,「做有機的人,不會想用藥傷害生命。」看到蟲把他辛苦種的紅蘿蔔嫩葉吃掉,心雖不甘,卻只能趁凌晨頭戴夜燈摸黑在田間抓蟲。

在田間照顧上,許榮展笑說就是七字訣:除草、除草、再除草。紅蘿蔔在生長初期非常柔嫩,若過度用力拔草,很容易連帶造成根系受損,只能以鐮刀小心翼翼地把草割掉,單是除草成本就很驚人。有時合作的阿桑還會問「幹嘛不噴藥,又快又好」,讓從事有機種植的他哭笑不得。

除完草緊接著就要疏苗,要讓紅蘿蔔維持10公分間距,才有好好生長的空間。許榮展說,「我記錄過4.5分地就得走上3萬步,隔天就『鐵腿』了,因為翻過的土是軟的,走起來很吃力。」

樂觀務農 期盼老天爺疼惜

為了避開颱風,紅蘿蔔通常9月開始播種。但隨著全球氣候的變遷,種植風險越來越高。如果遇上寒流或雨期長,紅蘿蔔全爛在土裡,損失慘重,連成本也回不來。「但是務農就是這樣,樂觀一點,有收當然好,沒收,也要笑笑地帶過,日子還是要過,總不能收得不好就愁眉苦臉一整年。」

紅蘿蔔要好吃,還有一個秘訣,「旭陽品種110天就可以採收,但完全成熟要120天,甜度香味才會出來。如果天數不到的話,吃起來不會甜而且會帶苦味。」許榮展說。既然是費盡心血種出的紅蘿蔔,當然希望消費者喜歡。他用120天耐心等待紅蘿蔔「到份」,讓里仁的消費者得以歡喜享用紅蘿蔔的鮮美滋味。

 

 

 

 

 

 

主婦必知  紅蘿蔔小知識

紅蘿蔔跟香蕉一樣,都屬後熟作物,採摘後放一個月後會特別甜,簡單料理就很好吃。消費者買回後,用白報紙包起來再以塑膠袋包覆冷藏,就能放一個月,體驗不同的風味。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58期 p14~p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