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產地價格突暴跌,與市場末端價差4─5倍!農民呼籲政府應介入調查

近日香蕉產地價格暴起暴落,產地每公斤甚至傳出僅有12─15元低價,然而走進都市內的超市,香蕉末端價,卻仍維持在每公斤80元─100元(每台斤48─60元),根據全台果菜批發市場交易資訊,交易量並未明顯增加,但香蕉價格卻從兩週前直直落,從每公斤40元跌到今日每公斤25元。

農民表示,疫情並未影響香蕉銷路,甚至還增加了出口訂單,在需求強勁之下,產地盤商收購價卻異常走低,是否有盤商聯合壟斷牟取暴利?呼籲農政單位儘速介入調查。

撰稿當日(5/19),走訪全聯屏東香蕉、南投香蕉售價為每斤49元(每公斤80元)(攝影_林怡均)

蕉農:產量未暴增,外銷正常,不解價格為何暴落

「前面掉一下,中間漲一下,現在又掉價,跟洗三溫暖一樣。」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理事長,也是美濃香蕉種植面積最大的蕉農謝志強表示不解,過年期間爆發COVID-19(武漢肺炎),香蕉價格一度受到影響,但後續出現「吃香蕉可抗病毒」消息後,香蕉價格二月中旬開始上漲。

謝志強表示,直到五月初產地價格還不錯,怎知接下來價格卻直直落。「產地收購價從每公斤40多塊跌到15塊,這根本不正常!」謝認為,產量並無暴增,外銷也正常出貨,正常產地收購價格應在每公斤20元以上,謝認為,價格忽然走低,應是盤商介入操作。

儘管產地價格走低,消費地的香蕉價格仍維持高點,實際走訪超市,香蕉每台斤售價約49元至60元左右(每公斤約80─100元)。其中全聯超市販售的屏東蕉及南投蕉,每袋約一斤,每斤售價為49元(每公斤80元);全家超商販售的香蕉,單根售價20元,換算成每斤售價約60元(每公斤100元)。

撰稿當日(5/19),全家超商販售香蕉售價為每根20元,每根約150-200公克(攝影_林怡均)

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外銷日本成長,價格還在變動

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理郭泰呈說明,今年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貿易,台灣香蕉的競爭對手—菲律賓也是其中之一,日本對菲律賓的香蕉訂單,有一部分轉移了到台灣,今年對日本的香蕉外銷量更往上成長。

對於目前香蕉價格下跌,「香蕉採完要等一週才會上市,現在產地價格低,下週價格都還說不準。」郭泰呈說明,盤商在產地採購的香蕉為青蕉,接下來還必須經過包裝、催熟才能上市,產地價格到市場價格的反映需要觀察一週以上。

郭泰呈表示,產地價格低,消費者也可能無感,常見的狀況是農民抱怨收購價格低,末端售價卻沒變,「包裝、催熟、冷藏都是成本。」他表示,包裝及催熟每公斤成本約並不會比收購價低。

郭認為,在供應量穩定不變的狀況下,現在批發市場售價下跌,說明市場需求低於供應,農民或是盤商也會做出因應措施,例如昨天旗山的香蕉產量便有減少。「今天收購的香蕉下週才會上市,現在下定論還太早了。」

南州果樹產銷班:蕉價暴漲暴跌已成常態,採購香蕉像在買股票

屏東縣南州鄉果樹產銷班第30班班長余致榮表示,每年五六月是冬蕉轉夏蕉的時間點,此時單串香蕉的重量會增加,消費者又因為天氣熱吃不了那麼多,銷售量相較於二三月本來就會下降。

余致榮說明,現在產地價格每公斤15元左右,確實是跌過頭,但不能一口咬定盤商壟斷了價格,事實上,產地價格在五月初來到每公斤四十多塊。「站在農民立場,收購價越高收入越好,但末端價格會墊更高,對盤商來說很難賣。」

余表示,在田裡,看多少香蕉量應該是什麼價格,大家心裡有數,但都不能說。「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余致榮表示,兩年前香蕉價格也曾暴跌,農委會介入收購,自那時起,香蕉價格暴漲暴跌成為常態。

「價格好,農民就一直割香蕉來賣,價格高到不好賣就會暴跌,但香蕉價格一跌又被搶購,這樣的交易模式跟買股票沒什麼兩樣。」余致榮認為,現在價格雖然不好,但接下來過不了多久,價格又會再度提高。

今年疫情以來,香蕉2月至5月交易價量走勢圖(資料來源_農產品批發交易行情)
香蕉5月以來的交易價量走勢圖(資料來源_農產品批發交易行情)

美濃農會:夏季水果競爭激烈,有排擠效應,需再觀察幾日

對此,高雄市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則表示,夏季水果品項多,近期西瓜、芒果、荔枝都開始上市,香蕉的競爭壓力相對大,加上夏季水果多製作成果汁,比起西瓜、芒果等水分及甜分高,口感細緻,香蕉製作成飲料相對不受青睞。

「盤商壓力也很大,他們也要承受巨大損失。」鍾清輝說明,盤商收購美濃香蕉是以「包地計株」論價,以一株香蕉為計價單位,收購整片農地上的香蕉,而15天前一株香蕉收購價可到500元,當時農民開心地要請客吃飯,然而兩週後價格卻大跌,收購的盤商許多庫存都還沒銷完,也損失慘重。

鍾清輝認為,目前接獲許多蕉農反映,但香蕉產地價並未能夠及時反映到末端銷售,接下來會有連續豪雨,甚至若有颱風,香蕉的市場需求又會增加,需再觀察兩三日,情況才會更明朗。

農糧署:產季接近尾聲,問題不大

面對農民反映產地價暴跌,呼籲農政單位調查,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徐煇妃對此表示,目前盛產的香蕉來自高屏地區,正在了解產地狀況。但徐表示,去年農友有反映類似問題,農糧署去年(2019)調查後,認為「人為操作可能性很低」。

徐說明,夏季氣溫較高,香蕉的產量也會增加,但因為香蕉所含水分少,與其他水分、甜度高的水果如西瓜、芒果等,在夏季較難競爭,價格略降是正常的。

徐表示,將鼓勵加工業者使用國產香蕉,補貼每公斤2元、集貨農民團體每公斤2元;外銷方面,農糧署補貼業者每公斤4元的分級包裝費,農委會國際處則補貼運費每公斤6元。同時將鼓勵、媒合企業訂單,並媒合國軍副食採購香蕉,現在產季已接近尾聲,搭配研擬措施,應該問題不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