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拉警報!疫情影響內外銷,生產過剩品質參差,產銷需把脈重整

紅龍果內外銷不順,產季尾聲急需搶救!中秋過後迎來今年最後一批紅龍果,近幾年紅龍果供過於求,導致價格開始走下。今年又因為疫情銷售不順,產區果農及盤商均表示,今年外銷少、內銷緊縮,賣的速度很慢,農糧署已收購兩次,價格仍不見起色。

產銷失衡危機年年出現,今年五月中旬後批發價直接腰斬

日前彰化縣二林鎮民眾發現,住家附近溝渠有大量紅龍果遭到丟棄,推測是因近期價格不佳。但農糧署卻澄清,近期紅龍果並無價格低迷情形,今年4月起已提醒農民疏花疏果以調節產量,並在6月後透過分級、加工業者收購等方式進行調節。臺北果菜市場10月下旬紅龍果每公斤平均交易價格24元,皆高於生產成本19.3元。

實際查詢全國果菜批發市場交易行情,10月下旬價格確實落在每公斤20元以上,但卻比往年同期都低,而拉長時間來看,則可看到今年5月上旬是紅龍果價格開始走下坡的分水嶺。

全台紅龍果種植面積近十年不斷成長,近年潛伏產銷失衡危機。查詢歷年農產品批發行情,2019年之前,5月上旬紅龍果在台北市場拍賣均價每公斤都超過100塊,2019年的5月上旬卻不到70塊。今年5月上旬每公斤均價約75元,5月中旬後每公斤均價直接腰斬,至截稿當日為止,批發價每公斤仍不到30元。

五月過後紅龍果價格腰斬(資料來源/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

農民嘆:外銷不佳,僅中秋前曇花一現,中秋後又掉

今年紅龍果的狀況究竟如何?實際詢問產區農民及盤商,得到的回答均不樂觀。今年紅龍果產量和去年接近,但因疫情影響,外銷量比去年略減、內銷緊縮,近日是產季最末一批紅龍果,剛好碰上換季其他水果競爭,因此銷售狀況雪上加霜。

彰化縣二林鎮是紅龍果主要產區,產銷班班長莊木期表示,和往年比,今年紅龍果豐產,但價格確實不好。他本身過去的大客戶是華航,今年因疫情影響而銷售大減,轉售到國內也賣得很慢。他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紅龍果價錢是兩極,上下價差距極大,他周遭的果農無論是送北農還是一般菜市場,成交的價格都不算好,買氣低迷。

紅龍果穩定外銷至香港的台中外埔紅龍果第一產銷班,班長洪景元也表示,今年紅龍果外銷量比去年少,內銷受疫情影響而銷售速度慢,「我們不是大產區,影響沒這麼明顯,但整體來看確實比去年不好。」

細看統計數據,今年1月至9月紅龍果出口量為155公噸,相較去年同期的339公噸,共少了184公噸,但7月後則開始回升,9月的出口量甚至是近五年新高。屏東青農謝先生則表示,國內紅龍果多出口到中國,年初因為疫情而訂單大減,後來因為中國境內糧荒,中秋前的外銷訂單才增加,「但這只是暫時的,中秋過後大家都不好。」

盤商:疫情使得內銷緊縮,末端通路賣不動

青農謝先生認為,中秋節過後,橘子跟柿子等其他水果也上市,紅龍果面臨其他水果競爭,買氣本就會分散,今年碰上疫情打擊更大。

台中市水果盤商梁先生說明,中秋節前,國人為了過節祭祀會買較多水果,中秋後水果買氣本就會下跌,但紅龍果掉價情況明顯,是因為剛好碰到產季最末。「農民認為這是今年最後一次賺錢的機會,花會留得比較多。」上市的紅龍果也會參差不齊,品質不好的下果會影響整體價格。

彰化縣水果盤商黃小姐表示,近兩年紅龍果盛產,但外銷內銷買氣都沒拉抬,價格已不像五年前高。再加上買氣受到疫情波及,水果不像蔬菜天天要吃,是奢侈性消費,景氣一緊縮,消費者買菜預算第一個刪減的就是水果。

黃小姐無奈的說,今年很多餐廳都關了,水果用量大減,有些客戶如菜市場攤販,每日營業額掉了七成以上。「去年有幾個交貨農民都已經把果園枝條鋸了,我的客戶今年紅龍果叫得少,就是因為量販、水果行、菜市場都賣很慢。」

疏花疏果產出大果,消費者反而不愛,農糧署措施難解危

疫情使得紅龍果銷售狀況不佳,農糧署表示,已經超前部署,提前告知農民疏花疏果、媒合加工業者,以及收購次級品。這些措施是否有緩解紅龍果的頹勢?根據農民和盤商的回答,顯示出媒合效果相當有限。

屏東青農謝先生表示,農糧署今年收購2次,收購價為每公斤12元,「通常農民會上交次級果,讓市場價格好一點,但往年收購價是每公斤15元。很多農民認為今年太低,乾脆就放棄了。」而疏花疏果的措施,會讓紅龍果枝條上的殘果變成大果,大果品質較好,但在市場卻較不受青睞。

謝先生解釋,不像鳳梨或芒果可以做多種加工品,紅龍果多做鮮食,銷售通路會要求單顆果重必須在300公克至350公克之間,而消費者也擔心大果吃不完,通常傾向購買中小果,「疏果變成產出一堆大果,但市場又不喜歡大果,農民越種越沒信心啊!」

火龍果近年成為市場新寵,卻也有崩盤疑慮(圖/彭昱融攝)
疏花疏果能控制產量,留下的大果更美味,但市場卻不愛大果,形成兩難(上下游資料照)

台中市盤商梁先生表示,農糧署收購次級果,對紅龍果價格的平穩效果相當有限,「真正決定價格的不是供應,是需求。」他特別指出,消費者買紅龍果多經由超市、菜市場等管道,但像全台最大超市全聯,收購紅龍果是看大小、重量跟農藥殘留是否合格,但並無考慮到好不好吃。

梁先生解釋,紅龍果大果的品質較佳,但通路考量到消費者食用習慣,都要求品質較不優的中小果,「你買到第一顆不好吃的紅龍果,就會不想買第二顆,整體市況就會變差,價錢當然不會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