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還在肆虐,台灣仍須戒備!嚴防中國病豬加工品來台

春節將至,非洲豬瘟防疫不鬆懈!非洲豬瘟肆虐全球,台日成為亞洲僅存非疫區,但鄰近疫區豬肉製品仍來勢洶洶,未來一週又是返鄉高峰時間,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表示,接下來會跨部會加強對進港漁船、旅客安檢、手提行李X光檢查、快遞郵包春節期間也不休息,會繼續查驗。除了邊境防線,國內防範措施也仍在進行,全台合法的廚餘養豬場僅剩698場,中央也會繼續輔導業者強化防疫。

非洲豬瘟肆虐全球,中國仍有染病豬隻被做成加工品

非洲豬瘟在全球各地肆虐,目前非洲地區31國、歐洲地區21國、大洋洲地區1國、亞洲地區12國都已淪陷,亞洲地區僅剩台灣、日本尚未淪陷,截至1月14日為止,根據OIE通報數據,南韓新增856例、菲律賓新增411例、越南新增550例,中國新增20例等。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歐洲多國淪陷,染病豬隻包含野豬及家豬,顯示各國防疫諸多破口。

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統計並分析,自2018年10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為止,非洲豬瘟病毒總採檢3271個樣本,陽性樣本佔260件,其中200件來自中國,其餘60件來自越南。黃金城說明,從近兩年數據來看,中國疫情並無趨緩,2020年度中國檢出病毒核酸陽性比率平均仍達13.7%,且仍有染病豬隻被製作成加工品。

除了邊境,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去年也針對國內電商平台加強查緝,平均查獲率從2019年10.19%下降至2020年0.2%,2020年查獲違規件數有1632件。防檢局分析各電商平台查獲檢疫動物產品發現,將近四分之一是豬肉畜產品,且超過四成來自中國(含港澳)。

資料來源/農委會

春節前出入境人數、郵遞及包裹件數都會增加,將加強安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比對2019年及2020年的邊境查獲結果,可以看到春節及中秋節前,攜帶豬肉產品的旅客人數、違規及檢疫不合格的郵包及快遞件數都會增加,因此,接下來春節防檢疫會請各部會協助加強檢疫措施。

陳吉仲說明,交通部已掌握入境高峰期為1月20日至1月27日,每日約2000至4000人,其餘輸運時間每日約100至500人,接下來也會請航空公司協助在機上、出入境做宣導,所有旅客必須要做X光手提行李檢查;國際快捷包裹收寄投遞作業全年無休,配合防檢局及海關對春節禮盒進行特別查驗;海巡署及移民署也會對進港漁船及外來人口做安檢。

黃金城強調,疫區來源國的豬肉製品必須完全阻絕,例如:火腿、香腸等生肉製作成的加工品都必須阻絕,除了邊境稽查,另一道防線則是國內,包含海漂豬、棄置死豬、化製場、屠宰場及野豬持續做預警監測,以及廚餘再利用情形檢核。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攝影_林怡均)

廚餘養豬場剩698場,中央會確保防疫沒有破口

對於廚餘再利用檢核及養豬場轉型,陳吉仲說明,中央與地方自2019年2月起,針對全國廚餘養豬場進行稽查,目前稽查了8255場次,去年稽查結果有22家養豬場使用違法廚餘養豬,已經開罰19家;現在全台僅剩698座養豬場有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主要在桃園市176場、新竹縣101場、屏東縣101場。

黃金城表示,目前剩不到700場使用高溫蒸煮廚餘,其餘豬場都是以飼料養豬,中央也會繼續輔導業者轉型、檢疫,確保防疫沒有任何破口。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