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蒙布朗、可麗露都是地瓜做的!金山小賣所「福德生活」用工程魂做甜點,讓地瓜贏得該有的尊重

蒙布朗、可麗露、烤布蕾、巴斯克,甜點華麗列隊;鹹派、匹薩、軟法、咖哩飯,鹹點豐儉由人;拿鐵、歐蕾、調酒,飲品創意繽紛,「福德生活」的餐飲有兩個特色:它們都用地瓜為食材;它們讓人有選擇困難。

位於金山老街內的「福德生活」由一對退役工程師夫妻經營,Victor 和 Deedee 捨棄高科技職涯的累積,追求自己的生活樂趣。從「只會跟電路板當好朋友」,到「希望跟所有顧客、夥伴走得長遠」,一家小賣店把土裡土氣的地瓜作得優雅又美味,讓吃甜點的幸福充滿金山的滋味。

福德生活矗立金山老街,在老屋的基底中創造清新的設計質地。(圖片提供/福德生活)

「人設」相反兩夫妻 從科技業出走

Deedee 說自己「生平無大志,只求安、樂、穩」,在家庭的呵護下,順遂地照著父母對她的「人設」成長。職涯中待過幾個手機大廠,是許多人欣羨的科技新貴。她在業界認識「人設」完全不同的 Victor,他個性浪漫又有冒險精神,兩人結婚後同在科技業工作,但五年前 Victor 離職去環島,回來後拋出人生震撼彈:想要開背包客棧。

「我人生第一次住的背包客棧,就是我們自己開的。」Deedee 全力支持 Victor 的夢想,也跟著辭職,兩人在宜蘭找了一間 40 幾年的老房子,把老屋改成客棧,照顧許多背包客,也把宜蘭好好玩翻天。

宜蘭的快樂生活過了三年,Deedee 懷孕了,無法承受有許多粗活的旅宿業,剛好朋友介紹金山有間老房子要出租,Victor 浪漫性格大發,聲稱看到它「未來美好的樣子」。一間專門出售地瓜甜點的小賣所於焉成型,「福德生活」就這樣出現在金山公有停車場到老街必經的路上。

Deedee 鑽研多款地瓜甜點,滿足嗜甜者的脾胃。(攝影/楊語芸)

熬過開幕低潮期 迎來更多可能性

不過在裝潢期間,停車場閉門整修,沒有觀光人潮會「順路」經過福德生活,這是夫妻倆的第一個挑戰;趕著過年期間試營運,誰料開幕後七天,Covid-19 疫情爆發。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金山的雨下得淒冷,也下得兩夫妻心裡一直無法放晴。

還好先是朱銘美術館邀約製作青農便當,後來「福德生活」參加新北市政府舉辦的青春山海線活動,地瓜酒布蕾被選為重點商品,還因而搭上 7-11 的通路,從「北海岸限定」,到現在將於全國上架,兩夫妻得另外成立食品工廠才能完成訂單要求。

同時,「福德生活」的生意也漸行漸穩。對 Deedee 而言,最開心的就是有人稱讚:「為了養生,我們家每天吃地瓜,為什麼你們做的就是不一樣?」走過低潮,「福德生活」迎來更多可能。

福德生活店內空間舒爽溫馨。(攝影/楊語芸)

想讓台灣地瓜贏得尊重 四處取經

Deedee 談到,當初開店選擇以地瓜為主題,是因為金山特色作物中,茭白筍和箭筍都不是長年供應,考慮到供貨的穩定性而選擇地瓜,其實是工程師務實性格使然。加上他們之前在日本旅遊,從淺草、京都一路往南吃到鹿兒島、沖繩,日本店家對待地瓜的方式──把地瓜甜點做得十分高級──讓他們很感動。有機會來到金山,自然想讓台灣地瓜贏得同樣的尊重。

「金山雨水豐富,66 號地瓜很容易在這裡生長。它的含水量高,化口性比較好。」Deedee 侃侃而談她的地瓜經,「57 號地瓜種在南部,因為曬很多太陽,水份少甜度自然高;73 號紫地瓜甜度較低,但帶有芋頭的香氣,顏色也漂亮。」依照三種地瓜的個性,安排在不同的甜點中。最有人氣的是可麗露,三個色號的地瓜甜點一次排開,簡直像三顆寶石一樣璀璨瑰麗。

然而讓人驚訝的是,Deedee 平常不下廚,更別提沒有作甜點的經驗,雖然夫妻倆參觀、試吃過很多同業,對地瓜名店如數家珍,但甜點是有門檻的藝術,哪裡是多吃、多看就能夠如法炮製?!

工程魂上身 用樹狀圖和逼近法作甜點

「我是工程師出身,知道如何從零開始研發,」Deedee 笑著比喻,就是把電路板改成地瓜而已。

接著 Deedee「工程魂」上身,她提到工程界有兩種專利,「新式樣」是指過去不曾出現的產品橫空出世,手機、i-Pad 都是新式樣專利;另一種專利是「新結合」,例如把藍芽技術結合耳機製成的藍牙耳機。Deedee 說地瓜甜點沒能做出「新式樣」,但是「新結合」卻是可行之路。

然而電路板如何改成地瓜?Deedee 說得理所當然:「就是用樹狀圖和逼近法啊!」

以羊羹為例,Deedee 用她喜歡的大稻埕紅豆羊羹當比較組,她做的地瓜羊羹為對照組,目標是在一次次調整配方的過程中,慢慢逼近比較組的效果。每次添加一個變項在樹狀圖上,為每個變項找出「yes or no」的答案,如果 10 公克的糖太甜,10 克糖的配方就是 no,要改成其他變項,例如以 8 公克的糖來逼近目標。若 8 公克的甜度正確,就是yes,接下來再嘗試洋菜的比例。一直到所有的變項都是 yes,一項成品才算研發成功,可以上市。

以工程師研發專利精神做出來的地瓜甜點(攝影/楊語芸)

甜點界的麻瓜 東方文華甜點主廚也稱讚

「研發是絕對必要的,這也是我們作甜點主要的精神,」Deedee 是那種喜歡什麼東西就會一頭栽進去的人,她從很多食譜和網路影片上學習,甜點烘製是勤能補拙的技藝。對於自己的甜點受到歡迎,她謙稱「可能是我喜歡的口味剛好跟大家雷同而已。」

不過在青春山海線活動上,她的地瓜酒布蕾被東方文華飯店的甜點主廚讚好,讓她有種「甜點麻瓜出頭天」的開心。

Deedee 也誠實指出,她並不特別標榜只用金山地瓜,除了產季不能全年配合外,金山只產 66 號地瓜,產品會過於單一。「我們強調的是,每一道甜點都是使用台灣地瓜用心作出來的。」

開店至今快兩年,Deedee 仍舊不停研發新的甜點,「本來是想要淘汰一些賣得差的商品,沒想到銷路都不錯。」甜點之外,她也製作鹹食供應,除了地瓜匹薩和咖哩飯有烤地瓜和蒸地瓜搭配,軟法和鹹派用的地瓜泥混搭了四種起司,鹹鹹甜甜的滋味,爽口又健康。

地瓜餡軟法搭配四種起司,甜鹹好滋味。(攝影/楊語芸)

與「福德」太有緣 還要幫土地公收香油錢

從小賣所二樓的窗戶望出去,就是「福德生活」可愛的店招:土地公手持咖啡,坐在地瓜上。關於店名,Deedee 提到好幾個因緣。他們住在台北市的福德街,店面開在金山的福德街,Victor 的農曆生日又跟土地公福德正神生日同一天,因此店名帶入「福德」二字,是各種偶然結合後的必然。

Deedee 想要營造一種生活感,吃甜點是生活的餘裕,休憩是生活再出發的動力。她說道自己很喜歡日本有些非常鄉村的地方卻有一間迷人的美術館,希望位於金山的「福德生活」,也能給人這種「哇」一聲的感動。

有趣的是,金山福德街是因為路口的土地公廟而命名,土地公廟舉辦活動,會請街頭巷尾的店家贊助。Deedee 入境隨俗添香油,廟方也照例問她願不願意當頭家、當爐主,她根本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就答應,後來竟順利被選上頭家,要幫土地公作事。「所以不時會看到我坐在廟裡面幫大家收香油錢。」廟方友善的舉措,也讓她認識金山人情。

可愛店招來自於老闆夫婦跟土地公的緣分(攝影/楊語芸)

無償提供場地辦展 「玩得開心最重要」

因為在地人不太會走進老街消費,一開始並沒有太多金山人知道「福德生活」的存在。不過金山沒有什麼好的展覽、活動空間,有場地需求的人慢慢就找上門來。像是金山高中的退休老師前來舉辦讀書會或地方走讀活動,也有媽媽帶著幼嬰一起來作親子瑜珈,Deedee 皆無償提供場地,「大家覺得好玩最重要」。

「福德生活」的第一檔展覽是版畫作品。朱銘美術館長期指導金山的孩子們從事美術創作,孩子即將離家就讀大學前,聯合舉辦「我眼中的金山」版畫展,讓「福德生活」金山得不得了。

版畫展出期間,一位參觀者拍了非常吸引人的照片,Deedee 邀請他接手第二檔展出,雖然是無心插柳,但攝影展同樣效果動人。

Deedee 提到,有位客人經過店門口,隨口稱讚店面開的小窗好迷人。Deedee 邀她入內參觀,一聊才知道她是位插畫家,一位遇到創作瓶頸的插畫家。後來她在「福德生活」佈展,與觀眾互動後得到許多啟發,之後設計了許多新的角色登場,插畫的路又柳暗花明。

以樸拙無華的台灣地瓜,創造福德兼備的生活美學,Deedee 和Victor 在金山備妥一席自在的人情饗宴,歡迎光臨。

福德生活

新北市金山區福德街14號

(週二公休,建議事先預約。)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