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民學院鑑定團,體驗在地農產新滋味

農委會為協助學員行銷,於農民學院網提供「找通路」與「找產品」功能,媒合學員產品上架至各大通路,為了提高通路業者上架學員產品的意願,農民學院網於8月29日匯集真情食品館與台灣味買賣平台、農委會與桃園、苗栗地區農業改良場人員,至鄧文雄、劉金枝與吳成富3位農民的農場拜訪,藉由此次活動讓通路業者能夠實地了解學員農場經營現況與運銷過程。

得到神農獎殊榮的鄧文雄梨園

鄧文雄大哥的梨園位於苗栗頭份臨海山區,長期受海風吹拂、鹽霧滋潤,提供梨樹大量的微量元素、礦物質與抗氧化成分,造就風味獨特的水梨,而且切開後不像一般水梨容易氧化變褐色;梨園以草生方式管理,因應梨樹的生長狀況調整土壤的磷氮比,而不像傳統農法一昧的施用肥料與農藥,並採用糖蜜供應梨樹營養。

文雄大哥表示自小就跟著父親種植水梨,過去曾在日商公司服務,因厭倦職場的爾虞我詐,也因父親表達退休之意,才改行做農。文雄大哥致力於研發培育水梨,在水梨栽培上的用心與高品質更讓他榮獲神農獎殊榮,經由口碑相傳,連政商名流都指名要他的水梨當作禮品。

此外,文雄大哥也運用日商公司工作的行銷經驗,成功將自己的水梨引進台北101等高級百貨超市銷售。文雄大哥說:「人們常以『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來形容梨核的酸味,我可以拍胸脯掛保證,我的梨子不但香甜多汁,而且連梨核也很小!』而文雄大哥的水梨還取得吉園圃與產銷履歷雙項認證,保證消費者可以安心地大快朵頤。

 

會計系畢業高材生種芽菜

劉金枝是成大會計系的高材生,原與朋友合夥創業,穩定經營多年後卻遇金融風暴、智財權相關業務量縮減所以萌生轉業。因與合夥人都十分注重健康,合夥人的建議下轉型投資高品質芽菜生產。由於芽菜生產設備昂貴、投資回收慢,過程中許多合夥人紛紛打退堂鼓。

金枝說:「一開始最猶豫創業的人是自己,現在反而是她挺到最後。」由於自己也是有機生活的實踐者,金枝根據自己的經驗觀察到購買有機食材的民眾,最在乎種植過程與品質。

由於市面上芽菜生產者,經常使用地下水與生長激素以提高發芽率,基於安全考量,她堅持發芽室採用負壓無菌管理,連產地參訪團入場參觀都需穿戴無塵衣,就是不讓一點灰塵或細菌影響芽菜品質。

對於提供芽菜生長的水源更是講究,除了以紫外線滅菌外,更以高科技的技術去除水中雜質,保留水中礦物質,提供芽菜生長所需的營養;此外更研發專利芽菜培育盒改變傳統芽菜種植模式,減少微生物污染,所以芽菜送至消費者手上時都還是持續生長狀態。因為要求嚴謹,目前農場更是少數通過有機認證的芽菜生產中心。

由於農場生產已步上軌道,但在行銷及通路銷售上還在剛起步階段,因此金枝參與農民學院網辦理的行銷課程,也開始積極參與農民市集與利用網路展售,逐漸打開產品的知名度,目前也與友善大地有機聯盟通路合作,而此次同行的通路業者爭相邀請金枝產品上架合作。

農業高材生熱血投入有機蔬菜

沛芳有機農場主人吳成富是擁有完整農業教育的熱血農民。在嘉義大學農學院就讀時就已下定決心要投效農業,畢業當天也不忘對著校門口大喊:「我要當農夫!」。對農業極富熱誠的他一開始便投入生產有機蔬菜的行列。成富堅信農業的耕作應減少人為干預,順應自然環境。所以選擇休耕多年乾淨的土地,栽種時令作物。

由於農場位於平地,所以採用架式栽種以減少病蟲害。農場的蔬菜採收清洗後,可立即生吃,一口咬下的甘甜滋味讓人印象深刻。儘管有專業的農業知識背景,成富仍把握每個學習機會,不斷至農民學院進修,更認識了一群在桃園志同道合的有機農友,也一起參與農民市集展售活動;之後,成富聯合這群農友組成「橘子家族」共同合作生產提升產值。

成富高品質的有機蔬菜,也成功打入微風廣場等知名百貨超市。對於有機產業推廣始終抱持著如傳教士奉獻精神的成富,有了橘子家族共同行銷的成功經驗,現在更進一步成立「桃園縣有機產業發展協會」,協助桃園縣的有機農友推廣農產,目前協會成員達40多人,已是大台北有機蔬菜的主要供應商,更與新北市中小學合作1週1日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合作計畫,期望讓學生從小就能吃的安全、健康。

此 次產地拜訪活動,學員高品質的農產品與嚴格的農場管理方式令參加的通路業者驚艷不已,爭相邀請學員產品上架。通路業者表示開發產品的過程繁瑣而且耗時,透 過農民學院網的協助,減少開發產品的時間。而且農民學院網刊登的「找產品」,都是取得安全標章與通過農藥殘留檢驗合格的優質農產品。未來,農民學院網將持 續舉辦產地拜訪活動,歡迎通路業者與農民學院網聯繫,一起為台灣農業打拼、行銷在地優質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