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育出亮麗韓風甜瓜! 黃皮銀紋「台南 15 號」誕生,香甜肉嫩,可連皮帶籽吃

好漂亮的新品種甜瓜!時序入夏,也是香瓜上市時節。不過傳統美濃瓜容易遇雨而臍裂,影響農民收入,經過 11 年研發,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今日發表甜瓜新品種「台南 15 號」,既利用雜交技術克服美濃瓜易臍裂的缺點,而且黃皮銀紋、色澤亮麗,外型類似韓國香瓜,是年輕人喜歡的韓風,它的肉質細、甜度佳,籽瓤皮皆可食用。預計技轉成功後,明年即可問世。

台南農改場育出美麗新品種甜瓜「台南15號」(攝影/楊語芸)

「台南 15 號」甜度高、營養高 可連皮帶肉一起吃

農改場場長楊宏瑛指出,去韓國旅遊時吃到的「韓國香瓜」,2010 年曾有業者引進台灣,但因為糖度(11 °Brix)低於國人喜愛的標準,因此難在台灣推廣。

觀察到這樣的挑戰後,副研究員黃圓滿在不同品系間進行選育,歷時 11 年終於育出新品種「台南 15 號」。這種早熟型的甜香瓜授粉後 25 至 29 天即可採收,而且果臍小又不會臍裂,再加上鮮黃外皮間有銀色條斑,外型搶眼又討喜,果肉細緻,糖度 13-15 °Brix,最高可達 16.5 °Brix,絕對能滿足國人對香瓜糖度之期待。

另外,「台南 15 號」果型較小,適合單身貴族及小家庭食用。相較美濃瓜,黃皮類型的甜瓜有較高之視網醇當量、維生素 A 和 β-胡蘿蔔素,楊宏瑛補充,「視網醇當量」是維生素 A 的前驅物,既可養顏美容,又可強化免疫力。更重要它的籽瓤皆可食用,籽瓤的汁液甜度高,種籽小,可一併食用,再加上皮薄且帶有脆感,若為有機栽培,建議連皮一起食用,將營養價值發揮到極致。

香瓜「台南 15 號」外觀亮麗,肉質甜美,是美濃瓜之外的另一個香瓜選擇。(攝影/楊語芸)

栽培容易 預計明年量產

黃圓滿補充,「台南 15 號」的照顧管理方式與美濃瓜相似,每分地的純收益可達 7 萬元。需要注意田間管理,尤其是前一期的殘株易生病蟲害,導致剛種下果苗就產生許多問題。她提醒農民需將殘株帶離園區,以減少病蟲害發生機率。

若農民不願施用農藥,可以用輪作綠肥水稻台南 17 號降低線蟲密度;亦可在種植前將園區浸水與翻犁曬土;植株種植初期接種內生菌根菌或澆灌木黴菌以保護根部;同時要保持良好通風並懸掛黃色黏紙誘殺小型昆蟲,減少病毒病的發生。另外,蚜繭蜂、小黑花椿象及菸盲椿象都是很好的天敵防治選項,可減少棉蚜、南黃薊馬及銀葉粉蝨的危害。

黃圓滿也提到,喜歡園藝的朋友不妨自己「種瓜得瓜」,只要注意光照,「台南15號」種植難度不高。原則上一苗一果,但可以密植。

「台南 15 號」正在申請品種權,欲技轉的農民或種苗場皆可洽詢農改場。楊宏瑛透露,已有農民躍躍欲試栽培「台南 15 號」,預計明年夏季即可亮麗問世。

歷時 11 年,黃圓滿成功育出香瓜「台南 15 號」。(攝影/楊語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