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洗碗也能幫忙除掉小花蔓澤蘭!綠癌變黑金,抗菌除臭生活用品登場

令人頭痛的外來種小花蔓澤蘭竟然變身醋液,開發成多元生活用品!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以下簡稱「花蓮林管處」)歷時兩年與木酢達人開發出添加小花蔓澤蘭醋液的7項商品。這些洗碗精、護手霜不僅帶有草本清香,還能有效抗菌,也不用擔心會影響小孩、動物健康,兼顧除臭、抗菌與安全性。

小花蔓澤蘭醋液開發的商品今(5)天正式販售,此外花蓮林管處表示,未來還會開發小花蔓澤蘭植物碳的相關產品,期望不斷挖掘小花蔓澤蘭附加價值,以利維持防除作業。

小花蔓澤蘭化身多元生活用品,讓民眾用消費就能幫助防除。(圖片來源/林務局)

曾遍佈全島超過5萬公頃,綠色殺手化身清潔小幫手

小花蔓澤蘭屬於多年生的藤本植物,容易在各種環境快速生長與繁殖,並覆蓋其他植物使它們致死,以奪取生長空間。不僅是世界百大入侵種之一,還名列於台灣十大外來入侵物種。

花蓮林管處處長黃群策表示,俗稱「綠癌」、「綠色殺手」的小花蔓澤蘭,2001年在台灣分佈面積多達51852公頃。林務局持續推動防治工作,拔除國有林的小花蔓澤蘭,也推動收購規劃,以每公斤5元鼓勵民眾除蔓。至今分佈面積已經減少至3392公頃,「不過在平地、農地還是會看到它不斷生長」。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明,目前台灣國有林中,小花蔓澤蘭已經移除至少90%,剩餘分佈多在淺山的農田與私有地。原本各林管處拔除與收購小花蔓澤蘭後,處理方式多為自然分解或焚燒,不僅要花費人工,也會把植物體的碳釋放到大氣裡。因此想將小花蔓澤蘭開發成商品,產生附加價值,也促進民眾持續拔除,防止再度蔓延到林地,更能減少處置殘枝時造成的碳排。

小花蔓澤蘭在台灣是入侵外來種,至今仍在淺山、農田等地肆虐。(攝影/孫維揚)

抗菌醋液可消毒除異味,洗髮護手樣樣實用

花蓮林管處從2021年啟動「小花蔓澤蘭植物多元利用計畫」,先與花蓮讚炭工坊合作,將小花蔓澤蘭精餾成醋液,再請新竹木酢達人把醋液研發成多元的生活用品。本次發表的小花蔓澤蘭生活用品包含洗衣精、洗碗精、除臭酚多精、沐浴乳、洗髮精、護手霜與防蚊液。

木酢達人執行長陳偉誠表示,經過台美檢驗與SGS檢驗,小花蔓澤蘭醋液不含甲醇、甲醛等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也沒有殘留農藥,使用後不會刺激、傷害人體肌膚。他同時說明,小花蔓澤蘭醋液有極高的抗菌效果,尤其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抗菌效果高達99.9%。金黃色葡萄球菌會造成食物中毒,若在餐具或環境中使用小花蔓澤蘭的清潔產品,就能有效抑菌,保護人體健康。

黃群策並說,除臭酚多精能消除氨的氣味,用於居家清潔不用擔心影響家中小孩、寵物健康,而在動物收容中心等地方中使用,能去除整理環境的異味。去(2022)年10月,花蓮林管處就捐贈除臭酚多精給予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使用,「園區員工都說,尿騷味都成為烏梅味,現在每天都用酚多精拖地」。

至於護手霜是與宜蘭的「青出宜蘭」合作開發,添加不同的植物精油,使用起來滑順,沒有醋液濃烈的烏梅味,而是帶有花草的清爽香氣。而洗碗精、沐浴乳除了醋液同時加入炭粉,兼顧抗菌清潔效果。黃群策表示,本次發佈的商品都是民眾經常使用的日用品,期待可以透過日常頻繁使用,協助控制小花蔓澤蘭蔓延。

綠色殺手變身護手霜,滋潤雙手時還能協助抗菌。(攝影/孫維揚)

今日正式開賣,全民一起來防除小花蔓澤蘭

陳偉誠說明,小花蔓澤蘭的生活用品今日已正式對外販售,初期試賣各項產品、禮盒僅上架300組,民眾若有興趣,即可透過木酢達人網站線上訂購。另外也可以到花蓮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富里鄉農會販賣部跟馥茶堂購買。

除了小花蔓澤蘭醋液,黃群策說明,製備醋液過程也會產生大量的植物碳,不僅能作為作物生產的栽培基質,還具有變成杯墊、盆器的潛力。未來也會開發小花蔓澤蘭植物碳商品,增加更多利用價值。

不過若不斷研發小花蔓澤蘭加工商品,是否反造成大眾刻意栽培小花蔓澤蘭?林華慶回應,雖然收購規劃改成不限定季節皆能收取小花蔓澤蘭,但民眾需要連根拔起植株,加上收購金額不高,「參與者多是認同理念而協助防治」。目前暫無因此造成助長小花蔓澤蘭擴散的疑慮。

林華慶補充,即使大眾因為小花蔓澤蘭利用價值提高而開始種植,那也會受到管理,與現今四處擴散的情況不同。他也強調,各林管處仍持續防除國有林間的小花蔓澤蘭,防止它危害台灣森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