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試所:大手牽小手 認識「森林驗證」一起來照顧我們的地球

當你順手抽起一張衞生紙,有沒有想過因此將導致地球上某片森林正逐漸消失?據國際非政府組織的推測,台灣有45%的進口木材,很有可能是非法砍伐的林木。如果我們不經選擇地購買衞生紙、書報、木製傢俱等林產品,就在不知不覺間,成為全球大規模毀林的幫兇。哇!這該怎麼辦呢?別擔心,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將聯合林務局及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於101年12月8-9日,利用周休假期兩天,舉辦「2012永續台灣 森林驗證展」,告訴您什麼是森林驗證,只有使用經過永續森林驗證的產品,才能確保木材是來自可再生的永續森林經營的林地哦!

雖然林木是可再生能源,但面對全球人口膨漲的壓力,土地逐漸不敷使用,糧食安全問題也愈受關注。因此許多原始森林在未經當地政府的允許下,被開發為農地、牧場或其他用途。面對這種龐大的結構性毀林問題,做為末端消費者的我們,常常感到無能為力。還好現在已有許多國際森林產業團體集結起來,成立森林驗證推動團體,透過第三方驗證制度的互相承認,來推動森林永續經營目標。在台灣,許多廠商也意識到保護森林的重要性,因而採用了經過森林驗證的林產品。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即表示,政府部門有義務讓消費者了解他們消費的產品中,使用的木材原料是否來自合法的和永續經營的森林。臺灣有些廠商已意識到對環境友善及負責任的態度,才是產品行銷的利器,目前已有近百家廠商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的林產品產銷監管鏈(CoC)驗證標章;未來,在生產端的森林經營過程中,也必須發展適合本土特性的臺灣森林認證標準,來協助政府或私人的森林管理者能在永續林業經營的原則下,合理的利用林木資源。假以時日,台灣廣袤的林地都能符合國際永續森林經營的規範。

為了讓廣大的民眾能透過林產品驗證標章,深入瞭解森林永續經營的概念,林業試驗所特別選在周末假日,12/8-9日連續兩天,從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畔,舉辦「2012台灣森林驗證介紹與推廣活動」。現場不但有非法伐木與不同國際森林驗證標章的專業說明,還介紹已獲得森林驗證的台灣優良企業產品,現場邀展的十多個攤位有不同的趣味活動與DIY活動等,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闖關拿奬品。

新聞聯絡人:林業試驗所經濟組  王培蓉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039978轉1302          傳真:02-23751127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