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女人。味】四姐的故事:冬天也美好–高麗菜炸

第一次吃到高麗菜炸,是在洪姊的畫展開幕式上,那天之前,洪姊一直希望開幕茶會的餐點可以用澎湖的古早味菜餚,因為展出的主題是故鄉、是澎湖、是土地,她特別希望可以用澎湖的土地種出來的菜、做成餐點、趁她畫展開幕時機、讓朋友們吃到。

我,就是”朋友們”的其中一個,因為來澎湖才一年,很多美食都沒吃過,尤其古早味,平常根本看不到,像高麗菜炸,我連聽都沒聽過!所以,她排除萬難,向畫展的主辦單位–湖西鄉公所爭取,將一般開幕茶會常見的麵包店蛋糕點心、改為由社區廚房做的菜;並情商當天其實有事無法出席的四姐,做了她拿手的高麗菜炸,這道她一直心心念念的菜,或說點心、或說零食也是。

因為,它炸出來的是:丸子!

出乎我意料之外,高麗菜炸的形狀,是小丸子形的,太可愛,太驚艷,也太美妙了!

可愛之處,在於它的小巧;驚艷之處,在於它吃起來就像個丸子,渾然忘記它的原料是高麗菜;而美妙之處,則在它太適合用手偷吃了。所以我說它是零食啊,任何小孩子都會被吸引,任何心中有個小孩子的大人,也完全無法抗拒。

蔬食如我,其實很少吃丸子類的加工食品,所以有點懷疑,這顆高麗菜小丸子真的是全素的嗎?洪姐強調,確實是全素,因為就只有用麵粉和高麗菜,沒別的了,沒有葷的機會在裡面。

沒想到高麗菜有這樣的吃法,當天在畫展開幕的現場,我已然被收服,即使只有微溫、甚至到後來冷掉了,都還是好吃。有炸物的脆口,有高麗菜的香甜,外面不油膩,裡面也不鬆散,還吃得到青菜絲。

於是,我們決定找一天要請四姐再做一次給我們看,果然,做法上是非常簡單,從四姐嘴裡講出來的步驟,就那麼幾個;材料,就那麼幾樣;在她的手上,三兩下就完成。

這次熱騰騰地上桌了,果然非常誘人,我們沒有一個人不想伸出手去、偷拿一顆起來吃,在丸子還非常燙的時候,我們跟小孩沒兩樣,不管有沒有一隻大手會突然阻止,也等不及找筷子叉子什麼的,就算會燙到手、燙到舌頭,也忍不住。

咻咻咻、高麗菜在四姐的刀下瞬間就變成絲了!

這裡面真的只有高麗菜、麵粉、水、和一些調味料而已。

變成夢幻丸子狀的技巧、就在這一秒。

5─3226699-600

冬日的夢幻逸品,不管大人小孩都忍不住要伸出手…

澎湖冬天最多的菜就是高麗菜,好多人種,古早味的吃法是用花生碎末去炒,吃不完還會做成酸高麗菜儲存。比較”厚工”的做法是這道高麗菜丸子,畢竟要切碎高麗菜,要等菜出水擠掉,要和進麵粉裡攪,還要用一鍋的油,一顆一顆地炸,想炸出外酥內軟的口感,確實得有控制火侯的工夫。

家裡小孩多、在沒有什麼零食的年代,有什麼材料就用,能變出什麼菜色就看掌廚的人了。炸多些菜丸子,一來可以哄小孩、讓孩子有零嘴吃,二來可以滿足大人、偶爾想吃些點心的欲望,當然也完全可以當正餐裡的一道菜,能下飯、也能飽足。

現代人想必覺得沒什麼,丸子不稀奇,青菜更是普遍,炸物想吃的話、滿街都是鹽酥雞。只要花點錢,幾乎沒有買不到的,山珍海味多到你不知從何挑起,店家也總能推陳出新,讓人們嘖嘖稱奇。像這樣的高麗菜丸子,怕是沒人見過,即使放進菜單,恐怕也興趣缺缺。

誰知道、不過幾十年前,冬日裡的澎湖,像這樣的金色小丸子,讓多少人心滿意足、大快朵頤呢!如今,我們還有機會吃到,藉此體會一份惜物的情懷,來自物資不豐的年代,從高麗菜小丸子裡傳遞出一種美好。

我想、這種美好、就是疼愛。

四姐從母親那裡傳承了這手藝,是媽媽因為疼愛孩子們才做的一道菜;現在,四姐疼愛她的姊妹們、孩子們,所以繼續做這樣的菜,讓姊妹回味,讓孩子滿足。

這就是高麗菜炸的故事了,我不知是怎樣的幸運,能吃到!是佯裝成孩子、所以也被疼愛了吧,我其實非常想用一枝筷子、去串三顆丸子來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