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老台中~目鏡醋

終於要介紹這款好醋給大家了,心裡帶著滿足感的開心呢。
在台中長大、住在台中、愛吃愛煮,要說這瓶我們台中的老醋可是昂首驕傲的呢(說到這裡正以斜視低瞄的眼光睥睨台南古都,終於有個厲害角色台南人比不上了)。

因為這是我好愛的目鏡醋~大越老醋。

聞著手背上殘留的醋香一邊寫著這篇文字,也回想著醋老闆說的老醋故事。
話說醋老闆的阿公,原來根本不是賣醋的,而是開雜貨店起家。在酒類釀造管制嚴格的日治時代想私釀一缸酒來賣,而開始了這三代以來的日夜造醋人生。

釀酒跟釀醋原本就是一線之隔,釀酒過頭就變醋了。這原本想私釀的酒變成一大缸醋,可真頭大了,好在附近的日本鄰居告訴他加入香料去熬煮成黑醋的關鍵,就這樣開啟了造醋三代史(還好日本鄰居沒去檢舉)。一開始賣醋用的是陶缸,產量也不大,醋有助消化的特性在那個肚子吃不飽的年代也無法開啟大量的銷售,不過也好在這做醋一家人能持續經營守住招牌,否則我們也難在現代擁有這樣的美味香醋。

第三代的老闆,人稱「醋中仔」的廖榮中回憶當初剛接手醋店的時後,因為不想照著台面下的規矩包紅送禮請吃飯,而被負責進口事務的海關給刁難原料的採購,氣得跑去破口大罵。幸好得到協助,從原先的自日本採購而尋到出產地俄羅斯的車諾比,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一驚,且安心讓我把故事繼續說下去吧~。原料的採購因為從產地而來,加上關稅課稅比例不同讓價格可以降了3/4,因此老闆將原料加重,而做出比以往更香的五香醋,開店的客人一用,都驚豔不已。

但車諾比後來出事了,原料轉從東南亞香料生產地進口。總之,這廖老闆的爽直不送紅包的個性造就了今日大家嚐到的五香醋之濃香,當然這樣光明誠懇的做事不是更好嗎! 讓我感覺更好的是,在原料價格下降的情況下,老闆採取了加重成份做更好的醋,而不是賺更多的心態在做事。

老闆領路走入後面的醋間,巨大的老醋桶白煙濃郁冒著烏醋香,打開折半厚實的木蓋子,溫熱黑汁大醋桶裡,在上面感覺一下那黑醋的溫暖白煙,手背就沾染上了醋香。看這傳承三代的四個大木桶,黑沉沉堅實的生產著煎煮香料的工序,著實是老台中的寶貴活資產。

做醋可一點也不輕鬆,所以當初創業的何文盛先生就用著「大越」為店名,以越王臥薪嘗膽的熬苦來做為製醋人的砥礪為銘。一桶醋從蒸煮米飯到和麴發酵成醋,工序多而謹慎,半年時光做成醋底,在加上甘草、玉桂、八角、花椒調配比例的二十多種香料熬煮,才能製成香美裊人烏醋。

又說這烏醋之香,台中人早就被燻得入裡了。一過中正路醋香襲來,可以一路吸到中華路口再休息。吃上一盤老牌香菇肉羹如果沒有烏醋大概就翻桌了,逢甲夜市的日船章魚小丸子醋味遁引入丸球,老店聰明擔仔麵、三代炒麵…愛用店不剩枚舉,實在是數不清了。你說住在台中這一路薰一路吃都是不能沒有這款五香烏醋,那少了大越這製醋家,我看台中的大小餐館麵攤大概都撐不起了。這五香烏醋的好,大概是最麻吉台菜羹類了,香氣濃、弱酸度、微甘甜是這款醋的重點,做肉羹、白菜羹、五柳枝都絕美,平常我是燙了麵條就淋上一大匙五香烏醋吃。

好醋在台中的傳統市場周遭雜貨店都可以買得到,但是進了超市確很難買到,推究細想也許這跟醋的價美物廉有關,對超市來說實在是沒甚麼好賺頭。不過這年頭越來越多人看到這瓶好醋,價格還是沒有貪心調漲,你說這老闆真是好人啊!

在台中,大家習慣呼”目鏡醋”,是因為瓶身有兩個看起來像深度大近視的眼鏡,其實是龍眼睛的商標,這款商標也是年代一樣的久遠,復古有趣的設計。

大越除了招牌五香醋,屬於白醋的「龍眼醋」也是溫馴美味,它是傳統的醋味,不是那種嗆人鼻息的掠奪。用來拌壽司飯、酸辣湯都剛剛好。所謂的”龍眼”就是商標上的圖案喔!跟水果龍眼是一點關係都沒有,不然你也可以像台中人那樣將錯就錯把龍眼看成深度近視的眼鏡,稱為台語發音的”目鏡醋”。

這就是台中最棒的目鏡醋~大越老醋。

是龍眼圖案商標
冒著白煙濃郁香氣襲來

五柳枝~溫和的酸和濃郁的香,台菜最合味。
做黑醋豬柳,最後步驟再下醋。
簡單燙麵加五香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