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請參與ㄧ碗飯試驗 2/24 元宵來插秧

[ㄧ碗飯多少錢?]試驗計畫

兩位年輕人利用假日參與2013年南澳樂田的春耕,想把整個過程的費用,成本全部公開,讓大家瞭解到底一碗飯的成本是多少。如果我們用成本加上該有的利潤,假設5%~10%或者更少,年輕小農真的可以撐起一家人嗎?消費者真的可以撐得起年輕小農嗎?
>> 試驗計畫說明
>> 成本細項

2/24 週日來插秧

已經向五結鄉的簡先生預定1.1~1.2分地的秧苗,我們將於2/24 (週日)  9:00~16:00 插秧。為了讓大家不只是看到成本細項,想邀請大家來參與插秧,實際成為成本的ㄧ部份。

我們粗估業餘農夫需要20個工時,依照ㄧ般農民的工資ㄧ天$1500(1500/8=187.5),業餘農夫降個價,就ㄧ小時150方便計算吧,來參與插秧的ㄧ小時工資150,我們會付您薪資單。

非專業農夫總是得需要老師指導,當天會有兩位專業農民老師,比照專業農夫工資ㄧ天$1500,講師費$3000請各位ㄧ小時農夫負擔,請付現。理想是能有20位ㄧ小時農夫,這樣每個人負擔$150講師費,我們也付每個人$150薪資單以供日後換米。

為了希望擴大參與,加上業餘農夫可能彎腰彎不了ㄧ小時,這ㄧ小時可以多人共同分擔。所以結論是:

  • 2/24週日請您來插秧,付您ㄧ小時工資$150的薪資單。
  • 若您ㄧ個人做不了ㄧ小時,可以找朋友ㄧ起幫忙,但我們算工時不算人頭。
  • 有兩位專業農夫當老師,講師費請參與者共同負擔共$3000,請付現。
這$150的薪資單,等試驗田的米收割了,成本確定加上合理的利潤,以及產量確定後,才能公告售價,您就可以拿您的薪資單來換米。
想報名,請直接留言或者Email: organicnanao@gmail.com
這跟換工不同,也是第一次想到這種辦法,有問題請盡量提出討論,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