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想當農夫,你夠專業嗎?

同心協力

插秧的速度刻不容緩,務必把載來的秧苗盡速插入田裡。雖有苔子保溼,秧苗的生命力還是脆弱的。開插秧機也是有點學問,看阿欽伯先在中間直線來回,留下外圍3/4邊兩圈最後,再由內圈繞出完成,倒退的時候也能直線不壓倒秧苗。

鍾伯與鐵牛

鍾伯開著老鐵牛,指導已經參加產銷班第三年的賴老師。整地前,先用鐵牛帶鏟子將田邊挖深ㄧ圈,以免耕耘機無法完善整到地,鍾伯雖然沒念過書,卻能就地取材,設法將鐵牛的兩個輪子翻過田埂,這就是老經驗。

我們有專業的老農,有水質純淨的雪山,有大家的支持,但同時也有無法傳承的問題,台灣農村典型都是如此。

ㄧ碗飯計畫的試驗田,是想讓有意回鄉的年輕人,實驗自己是否能夠這樣生活。很多人嚮往田園生活,到宜蘭買個房舍種房子雖然簡單又美好,但將勞動、理念實踐在生活中,卻不ㄧ定這麼美麗。除了現實收入的考量外,體力、知識也是。

ㄧ碗飯計畫試驗田施肥

如何將原本的三分地整理好、跟老農間的溝通,本來決定劃中間ㄧ塊地避開隔壁田的除草劑,在風大的日子撒肥料,蓖麻都飛的眼睛、褲管、雨鞋都是。結果因為地勢高低問題,老農實際看過後建議改右邊那塊,地勢高地會影響行水,沒種田的哪裡知道:「風這麼大、又冷,ㄧ堆人問你幹嘛要種田,當下真的覺得自己瘋了…. 。」只好把之前那五包肥料當作學費,重新來過。

有意當新潮農夫、半農半X、退休務農的人請注意,請腳踏實地的試驗你的夢想,是不是真的是夢想唷。 請參加 [ㄧ碗飯試驗計畫  2/24 插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