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我們必須要有一些觀念的轉變及做法,以延續美麗的海岸給每一個人。

2013世界地球日 我們有什麼積極的改善行動嗎?

我們必須要有一些觀念的轉變及做法,以延續美麗的海岸給每一個人。

一年又過去了,海岸變成了怎麼樣?你知道嗎?

這一年來我們台南的觀察如下:

一、塑膠袋垃圾越來越多,有幾個月份都居垃圾數量最多第一名。這些塑膠袋垃圾都是來自我們台灣而非國外海飄。

二、蚵架、保麗龍依舊污染我們的海岸。保麗龍塊今年有比較少,但仍要繼續改進,我們希望蚵架繼續做為人工魚礁而非燒掉銷毀。

三、「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是排名第三多的垃圾,包括塑膠杯、保麗龍杯、塑膠罐、玻璃瓶、吸管、瓶蓋。其中吸管也越來越多。

四、塑膠微粒已經在沙灘上四處可見,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

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是很嚴重的問題

「喝完即丟的飲料容器」是很嚴重的問題,要全面禁止是不可能的事,但限制材料使用是政府可以做的事,我們希望材料單純化以利回收,我們倡議將大家不喜歡回收的保麗龍杯先去除掉,收集資料到邀請民意代表簽署支持,接著到各個學校去展覽介紹海洋廢棄物、宣導少用一次性飲料杯,分享自己生活的經驗「可以自帶飲料杯減少塑膠袋使用」給更多人,倡議「愛美麗也可以愛地球」,我們呼籲大家必須從生活習慣上去改變,從源頭去減量,從材質上去改變。

台南市政府自今年率先立法禁用保麗龍杯,4月1日將強制執行,包括鼓勵消費者自帶飲料杯都會給予折扣,這都是好的開始。

接著我們應該一起來要求政府落實限塑政策,所有店家不得主動提供塑膠袋,消費者必須付費使用,塑膠袋材質要更薄,限制材料使用會分解及燃燒無毒的材質。飲料玻璃瓶必須建立回收獎勵機制,以鼓勵回收。

漁業用保麗龍仍在管理及回收制度上努力,大家一起加油。

台南市社區大學   晁瑞光

低碳臺南環保先鋒!保麗龍全面限制使用

http://www.tainan.gov.tw/tainan/news.asp?id=%7BFB1BCF5A-2A3A-44A3-A3D4-159C1382E1D3%7D

我們希望減少一次性飲料杯的使用,尤其是保麗龍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