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福島核災與高接梨農

文/施朝祥

2011年311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2年後,正面臨空前的災後清理難題。據專家估計,光是核電廠外圍地區的除汙費用,及對受災戶的損害賠償,便將高達4千億美元;而居民因為擔心汙染及撤離家園所遭受的心靈創傷,更非金錢所能彌補。據日本警方統計,截至3月8日止,311震災的總遇難人數為1萬5,881人,失蹤者為2,668人,因為長期避難導致病故或自殺者達2,303人。災變發生後,約有47萬人撤離家園,而直到目前仍有31萬5千人在臨時安置所棲身。

福島縣目前仍在進行消除輻射汙染作業。核電廠周圍20公里皆為封鎖區,迫使10萬多人撤離家園;更外圍地區的居民也擔心輻射會影響健康,而不得不遷往他處安身立命。當地的農、漁產品經過測試後顯示安全無虞,但依然乏人問津;觀光業也一蹶不振,觀光果園的訪客比震災前大幅減少四分之三。

核災後日本梨穗減少,進口中國梨穗

遠在千里之外的福島核電廠災變,也重重的衝擊了東勢的經濟活動。台中市山城地區,以嫁接高接梨為主要的農業經濟活動,目前約有四千公頃面積以嫁接接水梨,每年都需要從日本進口大量的梨穗。日本梨穗的主要產區剛好在核電災區及其附近的的福島、新瀉、秋田等地區。

311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後,台中市山城區的農民就開始擔心,是否今年的梨穗可以進口的問題?進口梨穗是否會有幅射污染的問題?

2011年年底,根據日本檢測,當地的農、漁產品在安全上是無虞,是可以出口,但是東勢的農民,卻在苦苦的等待日本的梨穗,傳言說:日農天氣極端異常,天下大雪,農民不願意出門採集梨穗。最後,還是由台灣採購商親自下田去採集,才採集到少量的梨穗。

一直無法到位的日本梨穗,農民只能搶購少量的日本梨穗,價格飆漲一倍以上,最後為防止糾紛,限制了每個農民的採購量。

2012年年底,東勢區農會為了解決日本梨穗不足的問題?分散梨穗來源、降低成本,進口了中國大陸青島地區的新品種梨穗「南水梨」、「豐水梨」兩種梨穗,並在產銷班中鼓勵農民試接。

核災影響農業,但政府卻仍想繼續建核四?

就價格而言:日本豐水梨穗一箱十公斤一萬一千元,中國豐水梨穗六千五百元,南水梨品種日本沒有,原本一箱定價八千元,為推廣新品種,一箱六千五百元。中國的梨穗比日本的梨穗少了一半的成本。

就目前的結果率而言:一月中陸續開花結果,中國梨穗還沒嫁接就有萌動發芽現象,開始消耗自身養分影響結果。嫁接日本梨穗結果率平均六成,南水梨僅四成,中國豐水梨為五成。

農民表示:「今年農民算是賭了啦!日本梨穗比中國貴逾倍,而且還禁止台灣梨回銷,現在中國梨穗較便宜,又是合法進口,那就種看看!」

蔡成圭議員辦公室主任王昌敏表示:「『南水梨』水土不服,不但嫁接成功率不高,果粒比起日本的『豐水梨』小很多,賣相不好。」

梨子採收期快到了!對於新品種的市場接受度有待考驗,不論發生何種狀況,台灣農民總是努力找出路,而政府似乎只在乎核四場是否能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