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海哥哥的綠色芒果

文/大崎柳丁

沒有大啖香甜涼爽的芒果冰就像是沒有正式迎接夏天一樣,看著大塊橙黃的芒果鋪滿在雪白的剉冰上,炎夏的煩躁心情瞬間就被降溫了許多。而除了很多纖維、小小顆但酸甜風味十足的土芒果、美麗的愛文芒果,你可能不知道還有一種綠色芒果,是近年來的新品種,味道也很獨特。

黑香芒果的栽培面積很少,果實外觀濃綠色,成熟了也不轉色,長相看起來就像是大一號的土芒果。但最特別的是黑香芒果有一股淡淡的龍眼香味,香Q的果肉細緻多汁,平均糖度更高達15.6。

說起這令人垂涎的芒果,除了玉井之外,台南官田的大崎也是這種貌不驚人的黑香芒果主要產地。大崎是一個座落在烏山頭水庫旁的小山村,以芒果和柳丁為主要作物。村子裡人口最多的一戶人家就是台南藝術大學,這所唯一不在台北的藝術大學,也和大崎這個小農村迸出了許多有趣的火花。

除了社區裡隨處可見別具風格的空間營造,還有許多音樂表演、藝術創作等等看似和鄉野無關的活動發生在村民的生活之中。而去年(2012),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也與幾位大崎社區的柳丁農友合作推出了「橙實」柳丁,陪伴當地農友轉型栽植自然無用藥的柳丁,頗獲好評。

已經當阿公的「阿海哥哥」,柳丁後再度挑戰芒果

P1200063

「橙實」柳丁的農友之一是大崎的里長伯──陳延海,已經很好命當阿公了,但是學生嘴巴甜,總稱他「阿海哥哥」。

阿海哥哥照顧里民和照顧芒果柳丁都跟照顧孫子一樣用心,早在推動「橙實」柳丁計畫之前,阿海哥哥的芒果就是專門種植外銷日本愛文芒果的供果園,台灣農產品為了要能符合外銷日本的標準,不但果型外表得顧好,口感也要達國際水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符合藥檢的規範,而這黑香芒果就是和外銷日本的愛文芒果一起長大的。

在經過了去年「橙實」柳丁的經驗之後,阿海哥哥原本也想嘗試以無農藥栽培芒果,但是第一年嘗試或許不得要領,險些全賠,雖然最後還是有噴灑農藥,但也遠低於一般慣行農法的用藥量,請大家安心食用肯定。

今年跌撞的嘗試過程總是在芒果的外皮上留下了一些水漬痕跡,外觀或許沒能像往年那樣美觀,但是絕對不影響芒果的好滋味。就像是人家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小小的水痕反倒像是一個過程的認證,證明阿海哥哥為了能夠像照顧孫子一樣照顧這片土地所付出的努力,希望大家能夠支持,讓阿海哥哥有信心地拍拍跌倒時身上沾染的灰塵,繼續走下去。

【訂購資訊】

產品:黑香芒果

產地:台南市官田區大崎里

生產者:陳延海

規格:提供10斤一箱或20斤一箱兩種規格

價格:每斤40元,含運費

訂購方式:請電洽陳延海,0937-300-209或(06) 690-1095

備註:

1. 黑香芒果的綠色外皮不會因為成熟轉紅或轉黃,收到芒果後請勿直接放置冰箱,請先把紙箱打開透風約三至五天後,用手指輕壓果實蒂頭周圍若有微凹軟化就能食用。

2.黑香芒果吃起來有淡淡龍眼味道,與愛文芒果不一樣喔。

IMG_1070─1─2000
綠色芒果不會轉黃,只要放軟就能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