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鯛推ASC認證 重管理環境友善

台灣鯛盛產價格崩盤,通過ASC認證盼有助銷售

正值台灣鯛盛產季節,南部產地卻傳出收購價格崩盤,由全盛時期的一斤40元跌落至17元,遠超出養殖成本一斤約29~32元,養殖漁民叫苦連天。對此,農委會漁業署回應,自去年開始,漁業署即與南市府共同輔導14家業者共同組成「南瀛養殖協會」,並於今年由瑞士IMO生態試場研究所來台檢驗,通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永續貿易倡議組織(STI)推動的ASC認證。

漁業署指出,ASC認證包含環境評估、優良魚苗、飼料驗收、養殖管理等項目,對魚類養殖過程作出全盤的檢驗與觀察,確保通過認證的水產除衛生安全之外,也對環境負責友善。

據了解,該認證雖為民間機構於2010年開始推動,於歐洲與東北亞市場亦有一定公信力。台灣鯛協會理事長蔡俊雄便肯定,到日本做生意時,大家聽聞這批台灣鯛以通過ASC認證,便放心地下訂,「相信ASC認證對台灣鯛銷售有幫助。」

蔡俊雄指出,過去數年來,台灣沿海鰻苗捕撈數量銳減,導致鰻苗價格居高不下,業者一窩蜂養殖台灣鯛,導致「產銷之間有點失衡,消費者要的數量一樣,大家卻拼命養,價格當然跌。」

蔡俊雄表示,據他所知,最近產地價格平均一斤18~22元,有相關安全認證的養殖場則能開出一斤30~38元。雖然價格僅在「回本」邊緣徘徊,他樂觀相信,「還有成長空間,恢復到以前的水準沒有問題。」

蔡俊雄指出,台灣鯛主要病害是鏈球菌引發的胃腸失調、拒絕進食飼料,最後因營養不足而餓死,業者多半於此時投藥改善病情,故會造成部分魚體藥檢殘留的現象。最近通過ASC認證的台灣鯛,因必須符合國際標準,個別魚池飼養密度下降,水質清澈,降低鏈球菌滋生機會,已經不必以化學藥物控制台灣鯛病害,消費者可以放心食用。

IMG_1370
為挽救台灣鯛價格崩盤,漁業署宣傳ACS認證通過的消息,大力促銷。

阿華師示範「家庭版」川菜水煮魚

對於台灣鯛通過國際認證,因經典川菜「水煮魚」而常使用台灣鯛料理的川菜名廚阿華師,對台灣鯛的品質亦高度肯定:「品質穩定、魚刺少、沒有腥味,這幾年來只要客人不特別指定,我指導的店家一定會使用台灣鯛作水煮魚。」阿華師表示,在台灣人心目中,水煮魚是一道餐廳菜,實際上卻有「家庭版」的料理方法,在家也能簡單吃頓麻辣痛快的台灣鯛。

「水煮魚口味重,最重要的就是先燙大陸妹或豆苗,撈起舖盤,緩和麻辣的刺激。」燙完了青菜,阿華師順著魚身紋路,將台灣鯛片成適合入口的大小:「台灣鯛肉質軟嫩,用一般菜刀也能處理。注意要順紋切,才不會讓魚肉散開。」

捧著白裡透紅的鯛魚片,阿華師強調:「醃漬任何肉類,都有個祕訣,就是先放點鹽巴,抓一抓,靜置數秒鐘,讓鹽的滲透壓去讓肉質變得Q軟,再放米酒、香油、胡椒等配料。」阿華師再三強調,先放鹽抓過,是台灣鯛與各式肉類不用「嫩精」也能入口即化的關鍵,順序千萬不能搞錯。

IMG_1683
除了順紋橫切、先以鹽巴醃漬,下鍋時也要一片一片放,以免魚肉碎裂。

川式料理帶出魚肉清甜

「接著,燙魚的水千萬不能沸騰,85度左右就好,這是避免魚片過老。」迅速將魚片燙至八九分熟撈起待用,阿華師以鐵鍋快速拌炒蔥、蒜與豆瓣醬:「豆瓣醬以郫縣出產的最佳,一定要入鍋炒過,香氣才會出來。」

待作料爆香,阿華師再把白嫩的魚片放入拌炒,同樣深怕魚肉過老,簡單混合魚片與醬料後就快速取出盛盤。最後快火爆香花椒與乾辣椒,均勻淋上,便是一道簡單的家庭版川菜水煮魚:「吃的時候將青菜與魚片均勻攪拌、一同入口,就能緩和辣味、帶出清甜味!」

阿華師表示,過去餐館的水煮魚被認為是油膩大菜,是因為「中國大陸冬天太寒冷,水煮魚上桌前一定要先淋一大匙熱油,保持溫度,也讓口感油脂滑順。」但近年來眾人驚胖嗜瘦,早已不時興起鍋淋油,他特意到成都進修,進一步掌握各式川菜精髓,將傳統水煮魚改出現代版本,也肯定台灣漁民通過國際認證的努力。

IMG_1731
台灣鯛可以輕鬆做出美味料理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