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滿分的酪梨,九月正是季節

酪梨富含植物性脂肪、蛋白質、胡蘿蔔素與維他命B群、C、E及纖維、礦物質等,為高營養密度的水果。

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酪梨原產於中美洲,民國初年被引進臺灣種植,成立幸福果(酪梨的別名)協會推廣種植,雖在90年代前後盛行一時,但酪梨本身易受病害感染,加上國外進口的競爭,直到現在皆為零星栽培,全臺種植面積僅520公頃,主要栽培地區為臺南市大內區與嘉義縣。

由於近年來養生風潮盛行,酪梨的營養逐漸被重視,消費者才注意到臺灣也有這種水果。酪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富含維生素群且具抗氧化的功能,對美膚養顏、防老化亦有助益,也是嬰兒與孕婦的最佳補給品。

臺南場說明,酪梨的品種很多,果形由圓至橢圓形,果色有綠皮或紅皮等,依果實成熟期可分早生、中生及晚生品種,臺灣的產期為七月至隔年二月,九月為盛產期。

酪梨鮮食較能保留養份,最簡單的吃法是直接淋上蜂蜜或果糖食用,切片沾蒜蓉醬油甚至有吃生魚片的口感!常見的吃法是酪梨牛奶,可加入養樂多、布丁或雞蛋,變化多種風味,也可作為沙拉及果醬的主要食材。臺南場也發展了多種料理方式,如酪梨蝦仁、酪梨肉絲等,皆為美味可口的佳餚。在加工利用上可提煉高級果油,除供食用(高級的植物性奶油)外,更可作為化粧品及高級香皂原料。

要如何挑選好酪梨呢?一般而言,品質好壞不在於大小,而是含油量及成熟度,但成熟度無法單由外皮辨別,除了少數品種(如紅心圓)外,多數的品種不會變色,因此在選擇時,適當的成熟度是手指輕壓下具彈性為宜。酪梨吃完後剩下的大種子,可將種子外殼剝去,浸在水盤或透明容器中,待長出芽及根後,就是一株優良的室內觀賞盆栽喔!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