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個信任的所在_走找平溪與嶺腳的柑仔店

你還記得兒時巷口的那間「柑仔店」嗎?柑仔店阿嬤總是知道誰家要嫁女兒,知道你家裡剩下幾顆雞蛋,知道你總愛挑紅色的金甘糖吃……;其實,就在台北近郊的平溪線上各站鄰近聚落,就保有許多家傳統雜貨店「柑仔店」,你所知道與不知道的地方故事每天在此發生,陳釀著濃厚的台灣人情味。

一個信任的所在_柑仔店

我們常說旅行是一段尋找的過程,許多人來到平溪尋找火車天上飛的畫面,冉冉上升的天燈願望,還有張君雅小妹妹跑過的石板路,或者尋找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平溪逐漸被冠上懷舊與小旅行的標籤,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造訪,過去寧靜的平溪支線如今在平日也經常遊客如織;平溪區位於山林溪谷之間,距離大台北都會區不到一個鐘頭的車程,無論是以平溪鐵路或縣道106公路進入本區廊帶,都能即刻體驗豐富生態資源與地方純樸風貌。1983年內政部通過「十分風景特定區」,平溪線在1992年成為觀光鐵路,1999年首次舉辦平溪天燈節,加上電影、廣告的推波助瀾,帶動了鐵道與老街的懷舊風潮,都是平溪產業轉型觀光的關鍵因素。

在這些旅行時光與生活景象當中,「柑仔店」總是觀光遊程中寧靜的配角,她們也許並不起眼,卻總是勾起遊人許多童年記憶;柑仔店是我們信任的所在,守護在家鄉的街巷之中,走進陳列著瓶瓶罐罐的店面,昏暗的燈光下充滿著許多驚奇,店家回以熟悉而親切的微笑,小孩成群在你腳邊嬉鬧,你正思索著該挑選哪一款糖果請他們吃,下一秒他們卻已經往下一個祕密基地前進……。

今年六月,平溪第一家便利超商出現了,帶給地方上柑仔店相當大的衝擊,「區內沒有一家便利超商」的平溪神話正式破局,就像林生祥在「7-11」一曲中透過六弦月琴所吟唱的當代現象,是一場小蝦米與大鯨魚的對抗:

 7 – 11    作詞:鍾永豐 作曲:林生祥

 Seven-Eleven恁久 栽佇我等庄頭轉角

斷暗過後金光程眼 像彩色介菇仔花里畢剝

Seven-Eleven後背 我等這庄厭厭眠睡

像大樹筒攥下來 恬恬冇忒慢慢鶩忒

Seven-Eleven 收拾雜貨店 Seven-Eleven 統一雜貨店

Seven-Eleven精脚 連鎖生活介願頭

後生仔歸缸打逗嬉 孫子挷阿嫲學國語

Seven-Eleven有搞

連通政府欠帳這裡交 上山下海又包山包海

Seven-Eleven真好

Seven-Eleven 我等介新政府

Seven-Eleven 我等介新故鄉

 曲末的反諷歌詞與驪歌旋律應該會引起許多人的共鳴。我們恐怕難以拒絕便利超商給予的明亮、空調、快速且萬能的現代化服務,就像平溪迎來超商後,阿公帶著孫女進來「逛」超商買玩具,小朋友有了新的空調遊樂場,卻也有年輕人堅持說他只在超商繳費,以及買柑仔店「買不到」的東西。

或許,「收拾」並「統一」雜貨店的不全然是資本市場與全球化,還有我們對時代過往的告別,對周遭人情的漠視,然而我們是否也能夠仔細思考自己的消費習慣,而不是將生活中的一切都交給了一時的方便?這一個我們曾經信任的所在,除了被轉化為另一種懷舊的面貌在城市中消費,是否還能夠透過你我的體會與投入,開始在今日的生活環境中找到安穩的位置呢?

平溪,正在尋找這些未知的答案……而同在支線上的祕境「嶺腳」,也許可以作為另一種思考。

平溪線上的祕境_嶺腳車站

提到平溪線上的柑仔店,你一定不能錯過「嶺腳」站。

除了廣為旅客熟知的十分、平溪與菁桐,平溪線上被鐵道迷稱為是「秘境驛」的三貂嶺、大華、望古與嶺腳車站也擁有豐富生態景觀與純樸自然的鄉村風情。其中嶺腳車站以「嶺腳寮庄」得名,村莊曾有英隆(永昌)、鴻福(大東)、順隆等煤礦,以嶺腳車站為交煤站,車站旁的卸煤櫃由三家煤礦共用,台車道縱橫嶺腳村內,東勢格的大東煤礦亦以橫跨基隆河的台車道吊橋運煤至車站卸煤,過往進出的礦工相當多而繁華一時。

自從平溪一帶的煤業相繼歇業後,以煤礦業繁榮的地區也歸於寂靜,嶺腳寮也抵擋不住時代的變遷及產業的更替。然而車站旁仍保留有早期煤礦開採設備遺跡,如月台旁的選洗煤場、卸煤櫃,福安宮旁兩三座台車道鐵軌基座。住家挨著由台車道改建的巷弄興建,火車站的月台、鐵路、馬路都緊鄰在一起,整個聚落迷你而相互依存,空間與生活的關係密不可分。車站旁的兩家柑仔店則提供嶺腳地區居民日常生活用品採購,也是鄰里話家常的所在,社區間至今仍保留傳統農村的寧靜純樸氣氛。

與世無爭的「嶺腳」離平溪車站僅一公里,卻與平溪呈現截然不同的風采。小小的聚落區是台灣珍貴的「豔紅鹿子百合」分佈最密集的地方,花季期間探訪花跡的遊客甚多,而氣勢磅薄的嶺腳瀑布,以及靈巖寺旁石洞內的「滴水觀音巖」則是登山健行熱門路線。嶺腳火車站月台是全台少見的弧形月台,火車通過時因鐵軌大角度斜彎,鐵軌與火車鐵輪摩擦所發出的尖哨聲,與弧形月台同為嶺腳車站的特色。尪仔上天溪畔的生態步道,古橋下呈八字形的三疊潭瀑、溪床上大型壺穴與彎彎通過尪仔上天溪的鐵軌形成攝影愛好者私房景點。

純樸寧靜的舊煤村,因鐵道、煤礦遺跡、老街、古橋及河川交疊錯落,加上平溪人暱稱為『水中山』、奇特的牛軛地形亦位於嶺腳地區,豐富多樣的景觀特色使嶺腳成為特殊山城聚落。

下次來到平溪線,請給自己一點閒適與自在,在嶺腳站下車,在車站旁的柑仔店聽聽老闆為你說一段嶺腳的故事吧!

 

守護家鄉的生活環境

天燈與鐵道,為平溪帶來了觀光人潮,然而現有的觀光模式,又是否能夠體現平溪真正最美好珍貴的資源,能夠為平溪帶來由地方而生、為地方而長、與地方永續共生的觀光發展呢?當大量的人潮在假日期間密集地湧入平溪,短暫地造訪商業密集的大站,在鐵道上放個天燈後就離開,究竟為平溪留下了什麼,又從平溪帶走了什麼?

長期關注國內外聚落保存與社區發展的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與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合作,會集平溪社區團體朋友共同規劃平溪線永續觀光方向,並討論如何保存在地歷史資源,重新發現地方特色魅力。2012年提出規劃平溪「生活環境博物園區」的概念,希望平溪不僅僅是一個旅遊地,更是在地居民的生活空間、是學習與教育的基地,因此,不僅在旅遊環境建置上應以「永續旅遊」的理念推動,未來平溪各項政策,均應以永續發展為目標,使平溪能夠永保其獨特的資源與魅力,平溪居民也得以世世代代安居於平溪。

在與社區共同討論發想的過程中,柑仔店總是引起許多共鳴,許多朋友一提到柑仔店就有說不完的故事,尤其在平溪與嶺腳地區就有十幾家的柑仔店,一一細數每家的商品特色與老闆性格,就是好幾壺茶的光影了。然而在近幾個月的調查之中,卻也發現已經有店家逐漸收起陳列的商品,表示準備在年底歇業,令人不勝唏噓。因此,在幾次熱烈討論後平溪居民也提出希望可以看見傳統柑仔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願景,以「走找好funㄟ柑仔店」為號召,希望藉由年輕人的創意構思,為地方上尚存的柑仔店店家記錄過去的故事、析辨當下的處境、從而看見未來的機會。

因此今年特以柑仔店特色文化作為主題,於8月29日(四)至8月31日(六)規劃「平溪/嶺腳 柑仔店工作營」,召集全台大專院校系所的學生來到平溪線上,經由在地導覽與田野課程,走進平溪與嶺腳的街巷間,分組訪談柑仔店店家,匯集地方與柑仔店的老故事,並且針對地方故事提出創意構想,於工作營中共同提出平溪/嶺腳柑仔店故事地圖。8/31(六)下午更將配合學生工作營成果辦理「走找好funㄟ柑仔店」導覽活動,邀請平溪導覽協會王肇經理事長帶領大家走平溪的舊街,找嶺腳的祕境,將柑仔店特色文化結合地方風情讓更多平溪線的訪客認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透過活動部落格了解詳情: funpingxi.blogspot.tw

面對平溪的旅遊發展,應破除以遊客數量為判準的迷思,回歸地方的本質,「把平溪還給平溪」,才是平溪永續旅遊發展之道。從走進柑仔店的五感體驗開始,你也可以不只是一時懷舊的旅人,更主動成為守護家鄉生活環境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