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許瀚文透過農民學院網「找通路」 打動消費者的心

許瀚文,聽起來像是男生的名字,但名字的主人卻是一個溫文娟秀的女生。由於對於環境與自然的熱愛與執著,毅然地放下人人稱羨的公職鐵飯碗,收回位於陽明山出租的農地,以友善大地的有機農法栽培從根到葉都是寶的「枸杞」與蔬菜。

一開始瀚文耕種技巧不太熟練,加上之前承租農地的農民採用慣行農法,大量採用化學肥料與農藥讓地力耗竭,初期農場種出來的作物不但容易生病,外觀也不佳,產量更是少的可憐。瀚文焦急的四處學習、找尋解決之道。但秉持著邊做邊學、不怕吃苦精神,只要有機農法的相關課程,瀚文都很努力地去參加學習。終於在參加農民學院的進階課程「生物農藥與生物肥料」後,讓她苦惱已久的病蟲害問題獲得控制,農場生產也逐漸進入佳境。

這時候問題又來了,百般辛苦種植出來的農作物要賣給誰呢?傳統市場內特殊農作物與有機農作物的銷路不佳,要找上有機通路合作偏偏量也不夠大可以供應給通路,幸好從農民學院網得知有農民市集可以透過學院名義申請展售;通過申請後,瀚文開始參加農民市集,從第一線接觸消費者,透過解說與親自服務,瀚文逐漸累積一群認同她耕種理念的忠實顧客,在消費者的支持下,也解決了瀚文最苦惱的通路問題。

目前瀚文農場裡的枸杞與有機蔬菜的產量已逐漸穩定,所以除了固定市集的展售外,也將銷售管道延伸到網際網路。瀚文表示,透過農民學院「找產品」的功能,可以讓更多人得知正值時令的在地好農產,對於她推廣友善環境與自然的理念有莫大的幫助,希望能有更多人透過「找產品」買在地,吃在地,讓消費者能透過購買,給予認真的農友最實質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