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紅藜豆包手捲- 紅藜食譜教學

把紅藜加在米飯裡面煮是吸收紅藜營養最簡單的烹調法,不過,煮紅藜飯時多煮一些,可以再做別的菜餚,這樣變化更多。手捲就是一道簡單的變化食譜,可以利用手邊的食材,現捲現吃。也可以捏成飯糰,中心包一些餡料。或者在紅藜飯加壽司醋便可以做壽司了。

紅藜豆包手捲材料:

紅藜豆包手捲材料
紅藜豆包手捲材料
  • 材料(4人份)
    燒海苔2張
    紅藜飯2杯
  • 捲餡料
    蝦子4隻
    綠蘆筍2枝,切對半
    炸豆包1片切條狀
    日式美奶滋1/2杯

紅藜豆包手捲材做法:

步驟1. 煮紅藜飯:紅藜用細篩網洗到沒泡沫即可。洗好2杯白米和1/4杯紅藜,加2杯半到3杯的水放電鍋內鍋,外鍋放三格的水煮飯。等開關跳起時再燜15分鐘。開鍋將飯用飯匙拌鬆、放涼。

紅藜用細篩網洗
紅藜用細篩網洗

 
步驟2. 煮一鍋水,削掉綠蘆筍的粗皮,將蘆筍放入鍋中煮2~3分鐘,撈起。

步驟3. 蝦子去腸泥煮熟、剝殼。

步驟4. 燒海苔順著橫條紋對半剪開,橫鋪在桌面,粗的一面向上。

步驟5. 取半杯紅藜飯鋪在燒海苔的粗面,薄薄的鋪滿半張海苔就好。

將紅藜飯薄薄的鋪滿半張海苔就好。
將紅藜飯薄薄的鋪滿半張海苔就好。

 
步驟6. 將蘆筍、蝦仁和炸豆包由紅藜飯的右下方往左上方斜擺放,擠上美奶滋。

將蘆筍、蝦仁和炸豆包由紅藜飯的右下方往左上方斜擺放
將蘆筍、蝦仁和炸豆包由紅藜飯的右下方往左上方斜擺放

擠上美奶滋
擠上美奶滋

 
步驟7. 將整片燒海苔的左下角提起往中央上方包捲,邊捲邊把餡料壓緊,在中央的下方自然形成一個錐角,繼續旋轉包捲燒海苔,在燒海苔的右下角黏兩粒米就可以把手捲黏緊了。

邊捲邊把餡料壓緊,在中央的下方自然形成一個錐角
邊捲邊把餡料壓緊,在中央的下方自然形成一個錐角

 

Tips

1. 洗紅藜時產生的泡沫是皂素,沖洗乾淨即可。
2. 手捲包好要盡快食用,不然燒海苔就不脆了。
3. 捲餡料可依個人喜好隨意變化,重點是以紅藜飯取代白飯就很健康。
4. 做手捲用日式美奶滋比較對味。

紅藜豆包手捲
紅藜豆包手捲

 
紅藜擁有不遜於牛肉的高質量蛋白質,擁有約14%的優質蛋白質,與小麥的含量接近,是稻米的2倍,易於人體吸收,是素食者的絕佳蛋白質替代方案;紅藜含有高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 是地瓜的7倍、燕麥的3.4倍,目前還找不到可以相比擬的食物,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佔有腸胃體積,延長下次進餐時間,促進腸道蠕動。紅藜擁有超高膳食纖維含量,卻不像核果類的脂肪增加身體負擔,是膳食纖維最佳的攝取來源。>>更多紅藜介紹

食譜設計與示範:http://kitchenivy.com/

IVY老師
IVY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