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紅了,你我的心都熱了

文/陳清圳

編按:本文節錄自《一雙手都不能放:力挽狂瀾的陳清圳校長》,陳清圳校長屢獲各項教育獎項,他讓因為偏遠與人口外流而瀕臨廢校的雲林古坑華南國小,成為明星學校。本書是他一連串推動生態與生命教育的歷程與結晶。

————————————————————————————————————–

漫步在華南山區,一切都顯得新奇,你可以發現崖壁稀有的岩生秋海棠,也可以看到順著氣流成群過境的紫斑蝶。

而讓我感到順心的倒不是這些美景,而是這裡獨特的人情味。你可以遇到三合院的阿婆,邀你進去吃西瓜,也可以碰到滿手污泥的歐里桑,拔了整把的蔬菜,放到你的車上,這一切只因山中獨特的情感。

在這樣溫馨的社區度過,你會發現時間飛快,直到校園中的樟樹突然抽高了半層樓。

校長,你可以借我五萬元嗎?

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右)規劃一系列的單車之旅,讓孩子親身體驗台灣土地與生活,而非停留課本知識的學習。(左圖/陳清圳提供)
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右)規劃一系列的單車之旅,讓孩子親身體驗台灣土地與生活,而非停留課本知識的學習。(左圖/陳清圳提供、右圖/汪文豪攝)

一日,一位形容消瘦的男子走進校園,我記得他是一位低年級邱姓學生的父親。他眉頭深鎖的走進校長室。

我請他坐下來喝茶,卻見到他靜靜地坐在椅子上。我知道他有事,於是主動開口,劃破沉悶的氣氛:「怎麼了嗎?」

他眼眶含淚的抖動嘴唇:「校長,你可以借我五萬元嗎?」

「為什麼要借錢?是不是有什麼事?」

在一陣沉默後,邱爸爸開始述說,他罹患了重病,每次化療或電療都需要一大筆錢。自從他回鄉耕作以來,為了賺錢,去承包了一大片檳榔園,結果因為景氣不好,讓他負債累累。

其中最令他掛心的是年幼、單親的女兒,假如他的身體無法負荷,孩子未來要怎麼辦?在走投無路下,他只好硬著頭皮來找我借錢,並表明要將孩子送給別人扶養。我了解對一位大男人而言,除非迫不得已,否則不會走上這條路。

但是我沒錢借他,而且借錢也無法在短期間解決他的困境。

就在我陷入思緒的漩渦中時,突然靈光一閃,我問了邱爸爸:「你家有種植什麼作物嗎?」

邱爸爸抬起頭來,看著我回答:「我們家有六七分地的橘子。」

太好了,我們可以來幫你義賣橘子。

比捐錢更有意義的事

照片取自http://www.wretch.cc/blog/id1203/12345962

一方面,這對一個男生而言,至少保留了一些尊嚴。另外,義賣橘子也比直接捐獻來得更有意義。

我開始籌畫這件事,同時將我的構想告訴南大附小的王老師。我們商量後,決定以「橘子紅了,你我的心都熱了」為題,並且將義賣橘子這件事,告訴媒體朋友。

事情一經披露,陸陸續續有人熱情打電話來問,甚至有各種團體要來幫忙採收橘子,其中王老師的南大附小最令人感動。

王老師先找了台南幾所學校,將訂購單發給每一個小朋友,短短不到一星期,已經彙整將近一萬斤的量。王老師並找來家長的大貨車,連同遊覽車,載著孩子,浩浩蕩蕩的就從台南殺到古坑來。

十一月原本應該是寒風、有點刺骨的天氣,但在這天卻異常悶熱。一萬斤的橘子,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採收完成的,尤其對一個身體不好的人。華南國小與南大附小的孩子當然必須自己動手,一起合作幫忙採收橘子。

一大把的剪刀,配上一個個塑膠籃,我們大人加小孩,猶如出征般的隊伍,蜿蜒地往果園前進出發。

一條橘子長河

一條橘子長河(圖/陳清圳提供)
一條橘子長河(圖/陳清圳提供)

邱爸爸的果園,大車無法到達,必須走上半小時的路程,但孩子們並無怨言。

看到果園後,兩校的孩子依序地在師長的指導下,開始進行剪果、剪枝、裝箱、套袋。

山上的蚊子特別多,幾個孩子被蚊蟲叮咬得有點煩躁,但是大夥兒沒有空埋怨,我們有志一同的朝著採收一萬斤的橘子而努力。烈日也從頂空,逐步的往下掉,慢慢的,遠方的燈火開始亮了起來。

小囿是華南國小三年級的男生,他在哥哥的邀請下,一起來幫忙採收。小囿家裡也有種橘子,他知道採收橘子的辛苦,但是當他看到這麼多人時,他卻異於往常的,沒有任何抱怨,看到他一手拿著剪刀,一手不斷拍打蚊蠅。

「是不是很累?」我走過去問候小囿。

「嗯!」小囿點頭微笑。

「那你為什麼還要來這邊幫忙?」我繼續問。

「……」平常話不多的小囿,這時有點窘迫。

「一開始是哥哥叫我來的,但是我看到南大附小的學生這麼認真,我覺得我也可以幫忙。」小囿好不容易迸出這些話語。

小囿在學校是一個不善表達的孩子,當他願意主動來幫忙時,我才明瞭,原來孩子的教育並無法直接來自課本的啟迪,而是在適合的情境中才能被啟發出來;更進一步說,孩子生命的能量無法在書本累積,必須在生活實踐中內化而成。

一萬斤的橘子,光從果園搬到大馬路,就耗盡一番氣力。馬路旁綿延一百公尺長的一袋袋橘子,蔚為壯觀。最令人感動的是,這是孩子愛心的付出,這是孩子愛心匯集成的一條長河。

山上黃澄澄的橘子園,隨著訂單一波波的湧入,慢慢的由黃轉綠,在寒流來的前夕,我們終於把邱爸爸的橘子銷售一空。算一算,學校整整賣了三萬多斤的量,而這一次的愛心活動,就在大家的幫忙中,暫時畫上休止符。

因為有各界的善心,邱爸爸的女兒小如順利就學,他也還了部分債務。但病情並沒因橘子的義賣而有好轉,經檢查,腫瘤移轉到鼻腔。這對於邱爸爸而言,簡直是雪上加霜,因此邱爸爸就在不斷的治療與休養中,整整過了一整年。

原本的小如在父親生病時,還有年邁的阿公可以照顧她,但阿公視力逐漸退化,原本有一眼已經無法看到的阿公,竟然另一眼也逐漸模糊。家中的兩位大人身體同時產生病變,先前義賣橘子的經費,除了有一部分拿來當作小如的就學基金,剩下的就用在償還債務和醫療費用上,如今阿公也全盲,他們一家的生活依然困苦。

善知,在孩子心裡種下

灰面鷲在十月依約南下,帶來了祝福,也守護華南的天空。

距離上一次義賣橘子的時間將近一年後,邱爸爸順利完成整個療程,不過身體仍十分虛弱,無法工作,當我正在傷腦筋,該如何再幫小如一家時,竟然陸續有善心民眾主動打電話來說要買橘子,這更加強了我想幫助小如一家,讓他們走出生活上的陰霾的念頭。

善心的湧入,並不只是善款的累積,最重要的是心中的那一點善知,透過這樣的活動廣為流傳。

當華南的孩子在第一年看見南大附小孩子們的幫忙時,我知道有顆種子,在華南的孩子們心裡種下,且發芽了。

華南堅持的核心價值

第二年的橘子義賣,華南的孩子不但主動幫忙,只要有團體驅車前來協助,孩子們必定義不容辭,這慢慢地變成華南的一個傳統,或是一個風氣。

我也知道有人不認同我的做法,他們希望孩子在學校,只要專心在課本上,其他都不用管。面對這樣的質疑,我心中雪亮,因為孩子的價值觀,必須一點一滴在生活中累績。社會不是要培養一位只會讀書的人,然後冷漠面對一切,甚至追求自己的利益遠勝於一切。

善知識的養成,包含對自己、對人、對整個環境,都要有一顆愛人愛己的心。

堅持這條核心價值,是華南必須走的路,而且更重要的是,以行動去落實。

從愛心橘子開始,華南的孩子總會不定時地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去點亮微弱的燭光,不管是幫古坑有機柳丁農行銷柳丁,幫華南社區小農,或三地門小農義賣咖啡,我們的教育最終不就是希望培育出這樣的孩子嗎?

一雙手都不能放:力挽狂瀾的陳清圳校長

作者:陳清圳 出版社:寶瓶文化

編按:陳清圳校長把這幾年的教育現場觀察與推動,寫了出來,也希望透過書的出版與稿費,挹注學校的安心就學方案,讓下學期孩子「安心就學」基金缺口,能夠彌補一些。因此,歡迎各位有興趣的讀者明天可以參加新書發表會,給陳校長加油打氣!

【一雙手都不能放──力挽狂瀾的陳清圳校長】新書發表記者會
日期: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2點30分
地點:金石堂信義店5樓(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96號)
新書發表會流程:
14:30~14:35 出版的緣起——寶瓶文化社長兼總編輯 朱亞君女士
14:35~14:50 貴賓致詞——
14:50~14:55 【我們這醫家】短片播放
14:55~15:05 華南小朋友眼中的陳校長
15:05~15:25 作者致詞——雲林古坑華南國小 陳清圳校長
15:25~15:30 家人的祝福——夫人、小孩
15:30~ 媒體時間Q & A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