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水田濕地計畫──烘穀裝袋

水田濕地一半的稻穀,都是交由葉豐端大哥這間小型碾米廠處理,才能避免混雜到其他慣行栽培的米,但既是小本經營,也就需要一些人手來幫忙裝袋、封口、堆疊。所幸參與計畫的農民有空的都二話不說趕來助陣,小工也帶來家裡的甘蔗犒賞大家,原本不太熟稔的農民們在中場休息時間就這麼打開了話匣子….

葉大哥表示一般大型碾米廠處理的量太大,為了求速度不得不以60度溫連續不斷的烘米,大概8小時就可以完成。但他這種小型碾米廠就可以先用55度烘一遍,靜置一兩小時自然降溫,再用45度烘第二遍,再繼續靜置悶燒逼出稻穀內部水分(吹風的話只能逼出外部水分),因此必須花費一天時間才能完成。記得上次穀東俱樂部賴青松大哥來溪州幫農民上課,曾提到他們的米也是要經過這麼「厚工」的步驟處理,口感才會好吃。

但是堅持稻田和碾米廠都不灑藥的葉大哥,卻也感嘆常常累到有種「不知為何而戰」的感覺,因為他的努力在大環境、大時代中根本只是滄海一粟,既不能改變大部分農民的做法,也無法得到社會大眾普遍的尊崇。

那麼,這副水田濕地農民在碾米廠攜手合作、相互鼓舞的畫面,會不會是葉大哥嚮往已久的戲碼呢?儘管只是維持傳統農村互助模式的幾個人而已,但不就是因為和大公司的規模與效率相比,我們是如此甘於自己的「渺小」與「憨慢」,也才有辦法真正的善待這批米以及它的消費者啊。看來對葉豐端大哥而言最棒的鼓勵應該就是這句話了──有夢最美、汗水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