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講師投入無毒柳丁栽培,尋找有緣人分享心血結晶

初冬最是橙黃橘綠時,不過在雲林古坑,卻有一位新手農夫只能著急地看著黃澄澄柳丁掉落土裡。

荒野保護協會的講師涂錦綉,去年承接六分大的柳丁園,不用化學農藥,只施有機肥和生物製劑,一隻隻抓天牛,但第一年經驗不足,不曉得賣去哪裡,隨著一波波寒流來襲,柳丁漸漸轉黃掉落,讓她既著急又惋惜,希望能找到有緣人一起分享自己努力一年的成果。

割草
荒野保護協會講師涂錦綉與孩子(圖片提供/涂錦綉)

柳丁園原來的主人年事已高,生病開刀後小孩不捨父親勞動,本來想要配合林務局政策造林,不過一座柳丁園要3年才收成,且這座園子已經超過10年歲月,主人在近年轉用自然農法,友人認為砍掉太可惜,希望找人接手,消息輾轉傳到涂錦綉耳中,本身也支持有善農產品的她心想,那就來試試看吧。

一開始涂錦綉對種柳丁有很美好的想像,像是在果樹裡面挖個生態池,帶小孩一起務農,「後來根本連挖生態池的力氣都沒有,」涂錦綉說,不用農藥栽種非常辛苦,很多人建議她,對付柳丁的頭號敵人天牛,只要噴殺蟲藥就好了,但她不想破壞環境,只好一隻一隻用手抓,連小孩都帶來幫忙,「每抓到一隻我還給他們奬勵金咧。」

22
星天牛(攝影/Alittle)

她說,家中從未有務農經驗,過程中感謝很多朋友幫忙,自從開始種柳丁,出去買東西都以柳丁計價,「像我上次看到一件衣服1500元,心想那我要摘幾斤柳丁才夠啊。」雖然辛苦,但務農可以讓小孩有好的成長環境,而且還可以平靜心靈,慢慢思考大小事。

12

菜鳥農夫第一年大家都稱讚她的結果率好,但一萬多斤柳丁讓她採收時手忙腳亂,等到柳丁都黃了,才開始想要賣去哪裡,由於一個人要照顧六分園地,她都等顧客下單後才採收,但是最近寒流一波波來,訂購量比不上柳丁成熟速度,讓她只能眼睜睜看柳丁掉在土裡,少量種植的大白柚、椪柑、葡萄柚也無暇採收。

涂錦綉說,沒有農藥的柳丁,吃起來不像市面上的那麼甜,反而是酸甜酸甜,而且有淡淡的柳丁香氣,只是外表比較醜,而且因為人力不夠,無法分級,要求較高的客人可能不太適合,只希望找到有緣人,分享一整年的心血結晶。

柳丁園
涂錦綉的柳丁園(圖片提供/涂錦綉)

柳丁詳細資訊:

20台斤 ($610)(含運費)。30台斤 ($860)(含運費)

涂錦綉:聯絡電話0925391293

FB:涂錦綉、 LINE:蒲公英(建議可先傳訊息)

email:evaxiamen1972@gmail.com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