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讓台灣食安,被全球看見

接二連三地爆發食安危機,塑化劑事件、毒醬油毒澱粉事件,甚至連我們國民天天在吃的米跟油都有問題,諷刺的是,有好多產品或食物,是我們吃了好幾十年、一路相伴的大廠牌,他們辜負了大家多年來的信任與支持。

現在大家面對食安最愛提出的問題就是:那我還能吃甚麼?

有人也許吃了黑心食品幾十年載,想說多吃少吃也是幾年壽命的增減,但大多數還是很關心自身健康,既然能夠避免吃到黑心食品,為什麼還要盲吃、瞎吃,只是政府把關有限,漏網之魚還在游走法律邊緣,我們是否能夠針對自己每天會接觸到的食品驗明正身,讓它們進到嘴巴前再通過一道安全閘門,於是有個超棒的想法誕生了,它叫「開吃」OPENEATS!

 

1

OPENEATS致力於系統性的解決台灣食品安全問題,源自於code for tomorrow。

這裡有他們的 open data可參考:http://food.codefortomorrow.org/

歷經數次討論後,目前有以下四種模式:

– 食安小老師
你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對食物有過敏反應,還是你打算開始低鈉低油的健康飲食生活呢?我們的食安小老師會針對你個人的健康情形以及自身飲食計畫的需求,給予你最好的建議,推薦你吃最適合的食物。

– 個人化檢驗
煮了頓豐盛的晚餐,卻不知道剛剛用的那把青菜,或是丟入炒鍋的調味料到底安不安全,我們提供快速的檢驗服務,針對各項食品產生的疑慮到府送驗,讓你煮一頓安心的晚餐。

– 食安報報
我們會定期追蹤抽驗焦點產品,它們是最熱門、最有疑慮、關注度最高的產品,檢驗出來的結果會有專業營養師分析,以圖表及淺顯易懂的文字傳達給民眾食品安全的資訊。

– 消基會守門員
針對連鎖餐飲業者,我們相信群眾力量大,將會與消基會合作,進行團資檢驗的募款活動,以後你想知道手上的漢堡安不安全,只要捐點銅板小錢,就能為食安把關。

 

由於這個模式在本次2013 Startup Weekend Taipei (創業週末-城市競賽)拿下第一名,將代表台北參加由 Google 所贊助的 Global Startup Battle,與世界其他百個城市進行第二階段競賽。目前必須先成為前15名高票,才能被國外評審與創投看見

1

一個 Email 代表一票(所以每個人都能貢獻很多票!)
投票方式:
1. 進入http://startupbattle.agorize.com/en/juries/11/votables?votable_id=927
2. 待視窗跳出,按下+1
3. 留下 City(城市) 與 Email(電子郵件) 資訊
4. 收信點連結確認完成投票程序

圖文版投票教學: http://openeats.co/vote_process.html

之前曾參加過「如何打造台灣有機島」的討論,覺得大家的idea很棒,但idea的後續呢?

而現在這群由產品經理、商業人士、科技應用與設計領域人士組成的團隊,想為我們的食品安全問題提供解決方案。這是一個為了改善食安問題提出的藍圖:透過公眾集資贊助消保檢驗費用,建立公開食品資料庫讓食品成分與合法性透明化,進而判斷適合個人體質食物。

這不只是一個人的夢想,也是我們一群人的願景。

感謝OPENEATS提供以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