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走晃雲林]冬天限定的日曬烏魚子

海口人海口人

第一次到比較遠一點點(其實只有6公里)的國中讀書,同學說我的台語有「海口腔」,那時候就單純的覺得自己是海口人,但是其實離我家更往西走,才有真正的海岸風景,和真的靠海吃飯的人們,當然他們的腔調,結尾的時候上揚的語調,才是真的海口腔阿。

冬日限定的烏魚子

冬天開始是雲林海口熱鬧的時間,烏魚來了,開車在路上,偶爾也看到路邊曬烏魚子。

這是只有冬天的生意,烏魚是老天爺送給海口人的禮。不,應該是生計。要說在農曆新年前肥美回歸的烏魚,對於貧脊的西部海岸線漁民,真的是過冬錢、紅包錢也不為過。冬至前的烏魚肥美,年年數量有限。近年更是大多被中國漁民捕走,台灣數量更少,價格更加上揚。

這天靠著在地人的導覽,到了小巷小路裡,拜訪已經從事這行30多年的姑姑。

姑姑自己到魚市場批新鮮烏魚,從批魚選魚到曬烏魚子,全部不假他人之手。

2013-12-31 15.34.16-800

當天姑姑很自豪地說:「日曬的烏魚子,和室內乾燥的烏魚子,香氣還是不一樣。」日曬也講究,只有嫩嫩的日頭,適合曬烏魚子,不會太乾硬,又能夠好好的曬出香氣。不過在外面搶日頭,一定要常常顧著。因為烏魚子的香味,吸引的可不只有人。

2013-12-31 15.47.38-800

今年烏魚的產量很少,不管是養殖還是海捕的,而且還很瘦。這樣的烏魚,行家姑姑是不願意批的。

因為魚貨狀況差,烏魚子的產地價格從12月初開始一路狂飆。今年新年,烏魚子將會很貴很搶手。精選夠好的魚子,今年姑姑已經決定一批一批少量曬,一點一點的賣,不做多,怕浪費了好不容易拿到的漁貨。

烏魚子曬太陽久了,經過多次壓製後,顏色就會從橘色轉深。

 

看我在拍照,姑丈特地把烏魚子翻過來說:「要拍就拍這個,真正的烏魚子是有血絲的。」我內心OS:「還以為要拍比較漂亮的呢….糗。」

 

2013-12-31 15.47.45-800
真正的烏魚子,有明顯血管的紋路

 

姑姑的高品質烏魚子一直以來都是批給來收貨的盤商。但從去年開始,台北回來陪老爸的姪子開始試著賣烏魚子,所以就大方的給姪子賣了。今年想吃品質好價格又一點都不誇張的烏魚子嗎,可以找姑姑的姪子阿昌。

這次問了好多烏魚子的知識,都是之前完全不知道的,會盡量的更新出來!讓大家在農曆新年可以享用烏魚子的美味又能知道背後有趣的事情!

<日日昌烏魚子> 

家裡吃的實惠真空包裝也有

新年送禮的禮盒包裝,今年也第一次嘗試

這裡有更多資訊: 日日昌烏魚子http://goo.gl/vARD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