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試所成功研發小黃瓜無農藥栽培技術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成功研發小黃瓜栽培技術,完全不使用化學農藥,可生產安全無農藥殘留的小黃瓜,防治病蟲害成效佳且成本低廉,該所近期已於多個鄉鎮進行示範,瓜農採用此方式進行小黃瓜栽培,不但可生產高級無毒的果品,確保消費者健康,並可維護生態,更多資訊請洽該所技術服務組專線(04)2331-7456。

小黃瓜是連續採收之瓜菜類,採收期間如使用化學農藥,有農藥殘留疑慮。農試所著手研發完全不用化學農藥生產的技術,並與該所研發之「非農藥植物保護製劑」緊密搭配,可成功進行無農藥栽培,且對病蟲害的防治效果也和使用農藥防治相當。

農試所強調,健康農業的整合性病蟲害管理技術,可阻絕病蟲危害,成效佳且防治成本低廉。而該技術首重栽培管理,藉由完善的網室設施,隔離多種體型較大的害蟲(如瓜實蠅、斜紋夜蛾、瓜螟等);落實「清園」,無論苗圃或本田,將內外雜草清除乾淨(不留殘枝、葉、花及果),避免成為病蟲源棲息、繁衍的場所。

再來進行病蟲害「監測」,每週確實調查病、蟲發生種類與數量,掌握適當的防治方法與時機,並隨病蟲害程度適時調整;利用「植物油混方」的加強防治處理,可以清除種苗上的害蟲,定植後,更能有效減緩病蟲的發生,使「非農藥植物保護製劑」發揮應有的最大效果。

農試所說明,定植後定期防護,更可抑制病蟲害發生,其中病害的非農藥防治方法,是在定植後每週施用一次亞磷酸氫氧化鉀合劑,連續使用三次,可增強植株抗病性,預防疫病與露菌病發生,白粉病初期以乳化葵花油二至三百倍施用,炭疽病則利用「石灰硫磺合劑」。在定植後定期施用「植物油混方」二至四百倍水稀釋液,多種小型害蟲皆可獲得有效控制。

農試所指出,小黃瓜是臺灣重要經濟作物,經常遭受白粉病、疫病、露菌病、萎凋病、炭疽病及棉蚜、銀葉粉蝨、瓜實蠅、蟎類、蛾類等病蟲害侵襲,農民習慣以化學農藥進行防治(尤其針對危害最嚴重的白粉病與銀葉粉蝨),稍有不慎即造成農藥殘留,歡迎瓜農採用農試所研發之栽培技術,可確保大家食之安全。

圖2(A)亞磷酸氫氧化鉀合劑圖2(B)葵花油

圖2(D)植物油混方圖2(C)石灰硫磺合劑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