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政策開放,中國便宜花生製作花生醬掛MIT,恐重創台灣花生產業

烤土司抹上又香又純的花生醬,是許多人的活力早餐,但未來台灣花生醬卻可能沒有台灣花生?

行政院積極推展自由經濟示範區,其中農業加值方案,擬開放全世界食品加工的農產原料,零關稅進口,並可以掛上MIT(台灣製造),外銷全世界,其中花生醬不在管制範圍,還可直接內銷,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擔憂,國內80%花生醬是本土原料,自經區將會摧毀花生產業,農委會則回應,國產花生加工為花生醬的比例很小,「對國產花生不致有重大影響」,但確切佔比是多少,農委會卻拿不出數字來。

台灣花生醬自給率佔8成,自經區開放後中國花生可標MIT

12
2005年的「台灣農家要覽」

行政院去年底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確立「前店後廠」方向,開放全世界食品加工原料零關稅進口,包含管制的中國830項農產品,這些食品原料在台加工後,就可以標上MIT,外銷到全世界,部分非管制的產品,還可內銷台灣。

上周四7位農經學者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農業年產值約4700億,投入加工用的農產品產值約1739億,若原料全部由國外進口,台灣農業部門一年將減少1739億產值,「摧毀台灣的農業根基」,例如產值25億的花生,就可能大受影響。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2012年花生產量將近5.6845萬噸,主要產地在雲林、彰化、嘉義,當年進口總值為1.4051萬噸,陳吉仲依據2005年的「台灣農家要覽」中指出:「每年所生產之花生產品除部分留作種子外,其餘全部作為食物,其中約1/2作為即食產品,1/3經焙炒後壓榨製造花生油,1/6製作花生醬。」一斤花生約可製作700公克花生醬,推算台灣一年約產1.1053萬噸花生醬。

再根據關務署統計,台灣一年進口2.813千噸花生醬,出口11.9公噸,台灣一年的花生醬消費量為1.3854萬噸,本土花生醬比例佔總消費量8成。

陳吉仲表示,目前國外進口的花生醬,有47.48%從中國進口,而花生醬並非自經區管制產品,使用中國花生製成的花生醬,掛上MIT招牌後可以內銷,恐大大影響國內花生產業。

農委會認為花生醬多由國外進口,卻提不出數據

對此,農委會隨即在當晚發佈新聞稿表示:「以花生醬而言,目前多由國外直接進口,國產花生加工為花生醬之比例很小;未來倘於示範區加值後即使內銷,應係取代現有進口,對國產花生不致有重大影響。」

但國產花生醬的比例多少?進口量佔總體比例多少?農委會卻說得含糊。負責規劃自經區的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陳耀勳表示,此項資料由農委會國際處提供,但國際處並未給確切資料,僅表示花生醬多由國外直接進口,「可能要再向廠商調資料,無法一下子就收集到。」

陳吉仲批評,政府發佈新聞稿卻沒有確切資料,且未詳細評估自經區對農業影響,陳耀勳則回應:「我們不可能每一項都有數據,要看整體是否利大於弊。」

1532164_10203043935083282_696135063_n
農糧署資料顯示,花生為自給率高的雜糧作物,卻因自經區政策改口。http://seed.agron.ntu.edu.tw/temp/seminar2011.htm

中國花生風味差,已有業者掛MIT魚目混珠

iabICUudRgs_DPhGyVeaiA
馬總統愛吃的花生醬即為台灣自產(圖片來源:福源花生醬)

自經區影響未明,但業者都知道,中國花生醬掛上MIT招牌後,身價立刻翻漲。從事花生醬近40多年的業者私下透露,市面上許多標榜台灣製造的花生醬,其實是中國進口貨,成本便宜一半以上,「一罐300公克的台灣製花生醬,絕不可能只賣7、80元。」

老字號的新竹福源花生醬,堅持使用台灣本土花生,被馬英九總統公開推薦,紅遍大街小巷。福源花生醬第二代接班人曾清美表示,三十年前曾試過中國進口花生,但進口花生經長途運輸,烘得比較乾,炒過後風味、品質都不如台灣。

目前福源第二代姐弟,一年約可消耗掉台灣30多萬斤花生,至於開放自經區是否會影響銷售,曾清美說,福源重質不重量,應不會有太大影響,不過她強調「醬是最有良心的人在做的」,中國花生品質落後台灣一大截,但加工後根本無法辨識花生來源。

雖然對行銷很有信心,但曾清美也擔心,未來若開放中國花生進口,因為人口老化而逐漸沒落的花生產業,可能再次受到打擊,「幾十年前,竹南崎頂的花生全台最有名,但老人家年紀大就不種了,若只依賴進口,台灣人以後會沒花生吃。」

中國花生掌全球三分之一產量,可影響世界價格

專長研究花生的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楊藹華則認為,花生醬原料是淘汰後的小粒花生,本土花生的量不多,花生醬的自給率應該沒那麼高。但她也證實,雖然台灣的花生香味比中國濃郁得多,但除非鮮食,否則加工後很難分出兩者差別。

事實上,農委會為了防堵中國花生走私,還開發花生品種DNA鑑定,農委會文宣「台灣落花生品種之鑑定」就指出:「由於中國大陸落花生生產成本低廉,開放中國大陸落花生進口將衝擊國內落花生產業。」

楊藹華表示,中國是全球有名的花生栽培大國,「價格足以掌控世界。」台灣花生仁價格一斤70多元,中國只要6-8元人民幣(換算成台幣約30-40元),不到台灣的一半,中國花生的栽培面積佔全世界四分之一,產量佔世界三分之一。

有農政官員表示,台灣花生脫殻後冷凍儲藏,比較新鮮;進口花生需經船運,船上濕度、溫度很難控制,容易滋生黃麴毒素,但價格實在低太多,業者可能會製成糖果、餅乾。他斬釘截鐵表示:「全面開放進口花生,「對台灣產業一定有影響,但影響到什麼程度,實在不敢想。」

今年因為2次颱風影響,加上大統混油事件,花生供不應求,每台斤飆破40元,眼看有復甦契機,但自經區影響未明,恐讓這個扎根台灣百年的本土產業,再度蒙上一層陰影。

STH_121225_TWN_5402

攝影/黃世澤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