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學子營養午餐蔬菜 每天都有標章認證

過去三年,新北市推動校園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最初只有三所學校試辦,去年九月拓展到全新北市的中小學。如今再加碼,除了原先一週一天有機蔬菜,另外四天將供應吉園圃蔬菜,讓全新北市34萬6000位學生,天天吃有標章認證的蔬菜,這項政策將在今年二月的新學期上路。

一週一天有機蔬菜、四天吉園圃蔬菜

「我很榮幸被稱為『有機市長』」,昨日(1/21)在這項政策發佈的記者會上,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說:「 今年二月開始,新北市的中小學,每週一天吃有機蔬菜、四天吃吉園圃蔬菜,學童天天吃有標章的蔬菜,讓家長安心,也希望用契作方式鼓勵更多農友從事好的農業耕作。」

營養午餐每週四天使用吉園圃蔬菜,今年二月將先從109所有自設廚房的學校優先推動,九月全面施行,供應全新北市280所學校,估計有34萬6000位中小學生受惠。

新北市:營養午餐不漲價 菜源供應不匱乏

朱立倫表示,一週一天有機蔬菜、四天吉園圃蔬菜的政策上路後,營養午餐的價格不漲價,一年約需一億兩千萬經費,皆由新北市府支出。新北市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科長劉淑芬進一步解釋,為了確保吉園圃蔬菜供應量, 新北市與農友契作時, 採購價格每公斤比慣型蔬菜多補助五元給農友。

在供應端,農委會協助新北市以契作確保供應量。 有機部分,農委會媒合八家通路業者與98位有機蔬菜農戶契作,耕種面積243公頃、每週供應145公噸;吉園圃部分,也協助新北市府與850位農戶契作,耕種面積434公頃、每週至少供應450噸。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新北市營養午餐用有機、吉園圃蔬菜,從產地契作直接供應,不但確保新北市的需求量,也協助有機農友建立穩定的銷售管道。」

除了新北市,宜蘭縣、桃園縣、台中市、新竹縣、苗栗縣與屏東縣也有部分學校採用有機營養午餐,目前全台有662所中小學、51.1萬個學生的午餐吃有機食材。

新北市長朱立倫說:「希望新北市帶動更多縣市投入,從消費端鼓勵農友採用吉園圃甚至有機的農法, 我相信營養午餐用有機食材的這項政策能為台灣有機農業找到生機。」

1558568_805293712819734_1290187764_n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出席記者會,宣示今年二月起新北市營養午餐將全面採用有標章認證的蔬菜。 拍攝/楊鎮宇

有機菜供應限定六種 ,「實際上的不得不」

雖然這項政策備受肯定,不過在過程中也遇到各式回應。例如學生不了解有機菜、慣行菜的差異,覺得有機菜「看起來醜醜的」,或是有機農友種植的作物,不在新北市營養午餐有機蔬菜的收購品項內,無法增加銷售管道。

關於收購品項,新北市農牧經營管理科科長劉淑芬解釋,目前新北市營養午餐用的有機蔬菜限定六種,分別為油菜類的小松菜、油菜,以及白菜類的皺葉白菜、黑葉白菜、小白菜、蚵白菜。

劉淑芬解釋說,考量到學生的接受度,以及有機蔬菜的截切處理流程,因此才限定收購六種有機蔬菜。至於今年二月要使用的吉園圃蔬菜,收購的菜色較多,不受這六種的限制。

吉園圃的認證標準,要求農藥安全殘留,標準比有機蔬菜稍寬,因此耕種面積、產量與品項都比有機蔬菜還要多。劉淑芬說:「透過營養午餐用有機食材的政策引導,讓農友願意從慣行轉型為吉園圃生產,進而種植有機蔬菜,等到耕作面面積、產量越高,自然收購的選擇性也更多。」

管理中心位於台南的友善大地社會企業,是新北市契作的有機供應平台之一,負責人楊從貴認為,「營養午餐的有機蔬菜限定種類,有其實際上的不得不,目前限定的六種品項,其實是考量學校、團膳業者、截切廠與生產者各方需求下的最大公約數。」

楊從貴認為,有機蔬菜要供給學校營養午餐,必須考慮小孩的口味,「小孩不愛吃的、不漂亮的、不爽口的,就不採購了」,對生產者來說,目前這六種葉菜類在可供給的期間、數量、品質上比較穩定,較不受季節影響,「讓農友產出穩定,收益自然會比較穩定」,至於團膳業者、截切廠,「必須替他們理解,為何在意有機蔬菜的品項,除了學生喜惡之外,有些品項截切的耗損率過高,這是商業活動,賠錢的生意是做不久的。」

1545989_805294276153011_484962192_n (1)
目前新北市營養午餐用的有機蔬菜限定六種,分別為油菜類的小松菜、油菜,以及白菜類的皺葉白菜、黑葉白菜、小白菜、蚵白菜。 來源/新北市農業局

食農教育,讓消費與生產更了解彼此

楊從貴以空心菜在收購品項上落敗的故事來進一步說明。從截切流程來看,青江菜因為菜莖根部肥大,截切廢棄率比一般蔬菜高,而空心菜沒這問題,適合截切,但因為煮完後外觀不漂亮,因此不在收購品項內。

目前新北市收購的六種葉菜,包括白菜類、油菜類,都是十字花科,在栽種上有共同的病蟲害困擾,最怕遇到對十字花科植物情有獨鍾的黃條葉蚤,這種蟲蟲非常專情,非十字花科的植物不吃,換句話說,十字花科的有機蔬菜如果有蟲洞,八成就是黃條葉蚤的狂愛足跡。

要怎麼解決呢?楊從貴說,空心菜能幫忙,用輪種制,一期種十字花科的白菜或油菜,一期種旋花科的空心菜,靠著黃條葉蚤專吃十字花科的鍾情性格,「遇到空心菜,黃條葉蚤就不吃了,蔬菜蟲洞自然減少。」

「如果透過食農教育,讓小朋友知道有機蔬菜蟲洞與蔬菜種類、農友種植方法的種種關連,那麼小朋友雖然不一定會馬上支持有機蔬菜,但至少他在念頭上,會增加一點想了解有機、選擇有機的動機。」楊從貴說。

對於目前新北市的營養午餐一天有機、四天吉園圃的方向,楊從貴很認同,希望公部門持續推動,並期待有朝一日有機農業能成為國家長期發展政策,讓孩子全面用有機蔬菜,用各式有機食材,「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我當然希望孩子能吃有機食材,不但孩子健康,也對環境友善,政府若能考慮多一些經費在有機食材的採購,台灣的有機農業才能穩定發展,幾年下來,不但國民健康,國土也能永續,這項投資絕對划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