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低價競爭,雲林美生菜輸日受阻

雲林結球萵苣(俗稱美生菜)近年大受日本人歡迎,年年出口產值破億,但今年一月日本南方天氣溫暖可以自足,加上馬來西亞、中國以低於台灣三成價格搶市,原訂出口的1500噸美生菜受阻,只能賠本賣到中國。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生產規劃專員郭淑芬表示,今年全亞洲盛產,國外成本低,外銷賣不動,明年會計劃生產,有多少訂單就種多少。

日本訂單量打八折,農民賠錢外銷中國

台灣美生菜主要產區在雲林麥寮、崙背、二崙、褒忠,盛產期落在10月到3月,恰好高緯度國家因低溫無法不易生產,台灣美生菜雖然價格比馬來西亞、中國多三成,但品質優良、生產規劃完整,受到日本青睞,外銷量從2009年2,904公噸,成長到2012年7,726公噸,其中80%出口到日本,產值超過2億。

國內美生菜外銷多採計劃生產,但今年一月日本南方氣候比往常溫暖,需求量減少,打亂台灣外銷規劃,幸好在頂新國際集團協助下,首度出口60貨櫃到中國,讓國內市場不致崩盤,但有農民說,出口仍是賠錢賣,只是少賠一點,「本來一顆賠10元,現在賠5元。」

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今年產量約1萬2千噸,本預計一半外銷,但日本需求量打八折,1千噸美生菜得另外找出路。合作社生產規劃專員郭淑芬表示,以往三、四月日本回溫後較常滯銷,沒想到今年提前到2月,而且亞洲今年產量大增,加上中國、馬來西亞成本比台灣低三、四成,合作社外銷香港、韓國、新加坡的訂單都減少。

郭淑芬說,合作社每年八月會先依照往年數據估算契作面積,九月國外正式下單後再追加面積、排定生產時間,但為了防止氣候影響通常會多種,明年打算保守一點,簽多少訂單就種多少。

 

72
72年次的郭淑芬和哥哥一起返鄉幫忙(攝影/林慧貞)

農委會:美生菜外銷創歷年新高

不過農委會主任秘書蘇茂祥表示,美生菜一、二月雖滯銷,但整體外銷量其實破新高,總計1萬6百多公噸,去年日本受到颱風影響,需求量大增,還大篇幅報導台灣美生菜。

蘇茂祥說,農民團體應會自己調節落差,美生菜需求量和台灣其他蔬菜有連動性,今年天公作美,各式蔬菜盛產,頂新出口60個貨櫃已大幅度紓解美生菜生產壓力,讓農民不必耕除,最近寒流來襲,帶動火鍋消費量,美生菜每公斤也上漲到15元,市場還算穩定。

a5e2bcb90398
農民辛苦栽培,希望順利出貨(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