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宜蘭 拒絕核電】308宜蘭反核遊行

文/宜蘭公民廢核平台

初春的宜蘭正值農忙季節,一群從事友善耕作的小農卻白天下田、晚上熬夜開會,和來自宜蘭各界的公民共同發起【守護宜蘭 拒絕核電】反核遊行,號召宜蘭人於3月8日週六上午一起走街繞行宜蘭舊城,以溫柔而堅定的行動表達守護家園的決心。

宜蘭縣平均距離核四廠四十七公里,最北端的頭城更不到二十公里。根據中興大學莊秉潔教授的風險評估,一旦福島規模的核災在核一、核二或核四發生, 絕大部份的宜蘭將成為「事故30公里內管制區」,居民於災變四天內全數撤離。輻射塵將長驅直入蘭陽平原,污染所有農產品與土壤,宜蘭蓬勃發展中的農業、食品加工、溫泉、水上活動、觀光餐飲、與民宿工作者將全部失業。因此,「全面廢核」與「終結核四」不只是宜蘭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更是關乎所有宜蘭人身家性命的頭號大事。

當天遊行隊伍集合地點在宜蘭火車站對面丟丟噹森林廣場,上午九點半起以「宜蘭反核歌仔」展開行動。遊行將於宜蘭市神農路五穀廟舉行祝禱儀式,於宜大前宣誓「要孩子、不要核子」,並於終點舉行「在地反核行動論壇」。除了要求全面廢核、檢討現行能源結構,主辦單位「宜蘭公民廢核平台」也將籲請地方政府充分利用宜蘭豐沛的水資源發展社區型水力發電網絡,創造在地永續糧食與能源。 遊行隊伍由來自宜蘭各界的公民組成,也歡迎遊客現場加入反核小旅行,和在地人同步行腳舊城,攜手展現「守護宜蘭,拒絕核電」的堅決意志。

【 宜蘭公民廢核平台— 我們是誰?我們為什麼反核?以及我們的訴求】

我們是家庭主婦、小商店主、小農、上班族、NGO工作者、工匠藝師、社工、教師。我們從事不同行業,但我們同住宜蘭。宜蘭有我們生活的記憶與依託,還有我們對未來的期許,所以我們反核。

我們來自平原四面八方,我們的政治與社團歸屬不盡相同,但我們不願家園遭受核災爆發的摧擊,不忍心親愛的家人朋友為輻射所危害,所以我們反核。

在這次的遊行途中,我們共同繞行宜蘭舊城一圈,象徵我們守護宜蘭的決心。途中行經的鄂王社區、楊士芳紀念林園、宜蘭酒廠、宜蘭設治館、舊監獄門廳等歷史古蹟,都是宜蘭富含人文紋理的一面,喚起我們與這座城市共同建立的深刻記憶;當我們行走至神農路,經過五穀廟與宜蘭大學,提醒我們以農立縣的宜蘭必須捍衛農田良地,還有為這一代公民的生活、下一代子孫的未來堅決反核的決心。

面對政府處理核四問題的拖延與模糊手段,反核會是一個長期運動,因此最後我們於終點站的松園小屋將凝聚宜蘭人為什麼反核的交流,邀請公民一同參與討論在宜蘭持續關注反核的議題與行動。廢核之路作夥行,日日都是反核日。

我們清楚知道:核能是兩面刃,有著電能輸出穩定的優勢,但不容忽視的是核廢料的萬年遺毒與核災的高風險。再如何發展經濟、再怎麼友善耕作,一個核災就能摧毀一切。因此我們要記取三年前福島核災的教訓,懸崖勒馬,不要妄圖掌控一切。核電不是人類所能控制,事故發生根本來不及挽救與後悔。我們需要努力的是更多的友善電力跟產業,而不是再走危險核能這條路。我們無法選擇上一代留給我們什麼,但可以決定留給下一代什麼環境,請和我們一起選擇:永續能源、守護安全家園。

我們的訴求:

1) 全面廢核:立即停建核四,核一、二、三不延役。
2) 請中央政府修正能源政策,停止每年上百億化石燃料補貼,將經費投注在節能產業和再生能源的政策發展。
3) 宜蘭的好山好水不只是農業生產與觀光資源,也有豐富的替代能源濳力。請縣政府積極發展小而分散式的農村社區水力發電網絡,守護在地糧食並創造永續能源。

★遊行路線:由宜蘭火車站前方的丟丟噹森林廣場集結出發,繞宜蘭舊城一周(舊城東路、舊城北路、舊城西路、舊城南路),再轉神農路直行進士路松園小屋終點~

★遊行集結時間:2014.3.8 早上9:30

★集結地點:丟丟噹森林廣場→台電前→五穀廟→宜大→松園小屋(進士路26-1號)

★遊行方式:反核創意裝扮、反核口號、駐點創意反核活動、向神農大帝祈願守護宜蘭、松園小屋在地反核行動論壇、反核影片欣賞與討論

********************************************
★注意事項:
1.請自備輕食:
由於遊行活動將於午餐時間來到松園小屋進行野餐,參加遊行的朋友務必自備輕食,帶著遠足的行囊一起來參加
2.反核零垃圾:
活動主張反核節能愛地球,請參與的朋友,協助留意整個遊行活動中,讓活動零垃圾(垃圾不落地)
3.活動零政黨:
此次活動辦理來自公民們集體自主意識,而非任何政黨社團發起,本著這樣的態度,我們歡迎每個認同反核理念的朋友一同參與,但謝絕任何政黨,候選人以政黨或候選人背心旗幟參與此次活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