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冷凍豬肉廠商交易異常,公平會調查

今年豬價飆破每公斤80元大關,傳出有冷凍廠囤積1千5百公噸豬肉,農委會調查2月5日到3月6日交易資料,比對去年同期數據,發現全國29家冷凍廠,有5家交易量或價格異常,已將資料送交公平會,今天也派出兩組人馬和公平會實地勘察,但不願透露廠商名稱。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詳細結果還要再調查,出爐時間未定,「但一定會儘快。」

農委會也發現豬農出現「惜售」現象,單隻豬交易重量比正常的120公斤還要多,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說,超過120公斤的豬隻,可能影響口蹄疫疫苗的抗體力價,未來會詳加監測,呼籲豬農不要惜售。

前10大冷凍肉品廠商,5家交易結果異常

今年豬價居高不下,從過年前每公斤70元,一路飆到最高83元,民眾和小吃業者大喊吃不消,今天略微回升到80.88元,卻有冷凍肉品廠商被檢舉囤積1千5百噸豬肉。農委會上週調查22家肉品市場,以及29家冷凍廠商,特別列出前10大冷凍廠商在2月5日到3月6日的交易資料,送交公平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10家冷凍廠商就佔台灣肉品市場比例87%,比對去年同期採購數量,以及廠商平均交易價格,發現其中有5家廠商採購量不像其他家一樣減少,或價格高於平均值,今天派出兩組人馬會同公平會一起調查,但無法允諾結果何時出爐。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春節過後中小學陸續開學,廠商因應團膳需求可能會囤貨,但必須比對廠商去年同期資料,才知道有沒有異常,農委會已將相關資料送交公平會,由公平會來判斷。

豬隻太大,可能影響口蹄疫疫苗效力

除冷凍廠囤積,農委會指出,豬農見價格高漲,出現「惜售」現象,本來一頭豬的正常交易重量約120公斤,近期拍賣豬隻的平均體重,明顯高於歷年同期體重,可能影響口蹄疫抵抗力。

王政騰表示,目前口蹄疫的疫苗施打期程,以118公斤下去算,若延長飼養時間,抗體力價隨之下降,農委將請稽查人員,在肉品市場拍賣前進行抽樣,加強監測大型豬隻的口蹄疫疫苗抗體力價及藥物殘留,違者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1到5萬元。

農委會強調,農民不要有惜售心態,4月將會專案進口豬隻,穩定國內市場,但堅守「牛豬分離政策」,不會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豬,也會請台糖釋出豬隻調節,冷凍肉品廠商不需搶購。

1899965_805491736145073_1417787444_n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要經公平會調查,比對去年同期資料,才能判斷業者是否故意囤積(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