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碗本土紅豆湯,翻轉休耕的力量

今年初的商業週刊採訪楊儒門,他最近在自家的大稻埕農學園蓋起窯,讓文火碳燒的本土紅豆湯變成了翻轉休耕的力量,用最直接的方法來挑戰台灣農業多年來的燙手山芋。

這一碗碗可口的紅豆湯使用的就是綠藤的高雄九號紅豆,三年前我們認識了這群可愛的農友,他們為了人體健康與環境永續,堅持不用殺草劑,用心種出最高品質的在地紅豆,每一顆都快跟壹塊錢的蔣公頭一樣大,一直以來受到許多消費者的支持。後來我們也介紹給儒門,讓更多的力量能夠挹注到這些被長期被忽略的土地上。

從原本一包一包賣,現在儒門更要跟進一步透過現煮鮮食把需求量擴大。如果這個辦法行得通,3-5年應可活化200公頃的休耕地。所以不要小看一碗窯燒紅豆湯、一杯香濃的豆漿、一盒營養活著的芽菜,這就是珍古德說的「吃,可以改變世界;食物,就是力量」,當消費者透過消費力量,選擇購買有益的食物,便是支持用對的方式種植農作物的農民,等同於以溫和的革命力量來改變世界。展望台灣農業的未來,回到早年多種作物豐饒的景象絕對是一條要堅持下去的路。

“現在楊儒門發起的紅豆湯救休耕,一如20年前台灣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草創階段,總要有人出來作一些事,想辦法改變。”– 廖怡雯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

greenvines_259-02
下一次當你經過 大稻埕259 跟京站 B3食樂大道的農學園,我們邀請您停下腳步,買一碗美味的紅豆湯,一起參與改變,為活化休耕地盡一份力。